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巴尔默时代对微软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9:53 天极yesky

  文/andy编译

  尽管微软执行官斯蒂文.巴尔默利用铁碗治理手段已经成功地重组了微软部分部门,并且将它们团结得更紧密,但是微软依然面临一些相同的挑战:开源、法律纠纷和部分核心业务发展缓慢。

  5年前的2000年1月13号,盖茨把手中的权利移交给他的多年好友和同事巴尔默。显然张扬的巴尔默与盖茨截然不同。

  巴尔默把微软重新组建成几个单独的业务部门,改变了员工的报酬方式,通过新的方式向更广泛的战略迈进,以扩大微软的核心产品。

  “微软走向”的分析师罗素福说:“显然,巴尔默的微软是从商业角度去考虑的,七大业务部门是他的一大政绩,这是盖次时代不可能出现的现象。”

  另外一个出现在巴尔默时代的激动人心的变化是:巴尔默在客户和合作伙伴中营造了亲善、绅士和信任的微软形象。每年,巴尔默给他的微软军团写信,要求他们开发“有利于客户使用的产品”和“更积极地响应客户的需求”。

  几乎就在巴尔默上任的第一天,巴尔默就在努力改变微软的形象。在他接过首席执行官权杖的第一次公开演讲中,他谈到了微软的艰难处境,“在我看来,微软是一家不被人们理解的公司。有些人认为微软就是一家Windows公司......我们为人所知,主要原因是证券交易市场中股票的成功。我认为,一定程度上微软还被认为是硅谷的一滩祸水。不幸的是,我们还总是被起诉。”

  要评价巴尔默的政绩是很困难的。从他上任开始,微软的财富就处于波动之中,公司的销售收入从2000财政年度不足230亿美元,增加到2004财政年度的368亿美元,公司的现金余额已经超过了三倍。与此同时,微软股票已经大幅度缩水,从盖茨时代的47.80美元/股到如今的27美元/股。

  尽管最近几年来微软面临着诸多问题,而安全问题、技术开支减速和开源软件的日趋流行,是任何一任微软首席执行官无法回避的问题。分析师罗素福说,“巴尔默上任之后,很难评价在这些问题方面是否有变化。”

  在巴尔默时代,微软最繁忙的领域之一是官司缠身。当盖茨刚刚发布巴尔默接任微软CEO时,微软就要处理美国司法部要求微软分割公司的棘手问题,一名法院法官做出了分割的裁决,但是微软推翻了这个要求,最终和美国司法部达成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和解。从那时起,巴尔默和大法官布莱德.史密斯携手合作,解决了很多令微软头疼的法律纠纷,和竞争对手Sun Microsystems和AOL时代华纳达成了和解,而且和解了许多用户群体提出的法律申诉。

  罗素福说,“这是一种把风险降低到最小程度的解决法律纠纷的方式,比最终的两败俱伤的结局要完美得多。”罗素福认为法律和解是巴尔默时代向其他领域扩张的一部分。他声称,“在巴尔默的领导下,微软已经变得有点稳健了。”

  在巴尔默的掌舵下,微软重新把重点放到卖软件上。90年代晚期,微软在有线和无线电通讯领域投资了几十亿美元,在很多领域投入了研发资源。罗素福说,“现在微软真的重新专攻软件,那是巴尔默的衣钵,他知道软件是赚钱的行当。”同期,微软实施丰富产品种类和IT市场的战略,已经进入新的领域,例如企业软件,通过Xbox视频游戏和其他媒体产品,已经打入家庭娱乐行业。现在微软正在咄咄逼人地向PC安全软件领域进军。

  现在,盖茨已经退居幕后,成为一些重大项目的决策人员之一,同时盖茨正在成为全球慈善业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无论如何,微软两名重量级人物已经在改变着微软帝国的形象和内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