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GPS存在精确度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8:59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月19日评论 从前,一个999 电话会让接线员的总机闪烁特殊的光,她会问你的姓名、地址,然后将线路接到相关的紧急服务处。现在,紧急呼叫在接到当地的紧急服务处之前,会先打到一个呼叫中心那里,系统会自动查询呼叫者的地址。

  如果打电话的人是用住宅电话或者公用电话进行呼叫,这套系统可以很好地发挥作用,但是,如果呼叫者是从一间大公司内部的电话网中打出,那么呼叫中心系统可能会对地址
错误定位。为此,企业应该按照公共网络服务商提出的要求对他们的电话网络进行配置。

  另外,如果用户是用手机,或者他的电话网络分属不同的通信运营商,地址定位还是比较困难。今后,这套系统还需要为视频手机或者IP 电话建立定位服务。目前,有些移 动通信运营商提供一些手机定位服务,但它只能在市中心地区才能发挥作用。

  通过确认呼叫者使用了哪个基站,网络也可以大致判定呼叫者距离基站有多远。这套系统可以提供呼叫者在城市的具体位置,精确度误差不超过几百米,但在乡村地区,它的精确性可能就会大打折扣。移 动通信的协作技术能够增强其精确性,但这种技术尚未普及。

  值得注意的是,3G网络在定位方面的精确性比GSM 网络好不少,但它仍然需要手机设备的配合才行。过去几年,全球定位系统技术的价格已经降到能够融入手机设备的程度。不幸的是,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并不是定位的完全解决之道,因为,在室内它的信号太弱了。由于系统需要接收来自卫星微弱的信号,因此全球定位系统还会花上几分钟时间去确定先期的信号。

  对于紧急呼叫电话来说,时间太长了。然而,GPS 行业已经设计出了一种叫做“援助全球定位系统”(A-GPS )的技术。它能够让全球定位系统的接收器随时接收到卫星的信号,节省了时间。这种技术虽然对全球定位系统技术有所改进,但它对室内信号弱的问题仍然没有很好地解决。

  最近,Infineon与 Global Locate合作开发出了一种全球定位系统芯片——Hammerhead. 这种芯片可以同时进行信号跟踪与追踪计算任务。这种芯片几乎可以让系统瞬间启动,另外,由于增强了接收器的敏感度,它对室内信号的接收也不错。

  我认为,这种技术将很快得到普及。

  文:ITWEEK/Bill Pechey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