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世通、施乐等巨型企业财务丑闻冲击全球IT产业专题 > 正文

美法院开审世通财务丑闻 前CEO面临85年牢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3: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沈国飞 综合报道

  了解“世通丑闻”的人,似乎都不会忘记2001年当世通股价震荡下跌时,CEO伯纳德.埃博斯信誓旦旦地说过的那番话,“在我们的视线以内,并没有出现值得惊恐的暴风骤雨。”

  可他的掩饰却经不住2002年夏季刮起的那场丑闻风暴的洗礼。埃博斯头上的光环也不再闪耀,他的谎言招来了世人无尽的唾骂,还有检察官对他罪行的指控。

  2年半后,埃博斯走上了美国曼哈顿的地区法庭,正式面临刑事诉讼,他被控诉罪名包括共谋误导投资者、证券欺诈和财务报告作假等。所有这些罪名一旦成立,现年63岁的埃博斯将可能面临85年的监禁判决。他带给人们的先是财富,而后便是灾难

  世通的倒闭让无数的投资者遭受了巨大的损失,还有世通8万员工丢失工作、失去所有的保险和养老金等。但在这之前,他则是一个商界神话的制造者,一个充满魄力和创意并让人羡慕的亿万富翁。

  埃博斯的发迹源于1983年密西西比一个咖啡厅内的一次商谈。他之前瞄准了一家小公司经营的长途电话业务,于是他找来了几个好友商量此事,大家一致赞同这个生意,并写下了企划书。

  埃博斯这个小公司在冷战时声名大振,这得益于当时该公司为美苏首脑提供的连线白宫和克里姆林宫之间的免费热线服务。随后,在埃博斯担任CEO后,公司业绩大幅提升。1989年,当公司上市时,原来持有该公司价值100美元股票的人,立即得到了3000美元的财富。埃博斯控制的1.8%股份也为他带来了6亿美元的市场价值。1995年,埃博斯的公司改名为世通。

  埃博斯信奉股票市场上“小鱼吃大鱼”的道理,在之后时间里,运用股价手段不断地发起兼并战。在初期,埃博斯在美国国内发动的小型兼并战让他的公司扩大了市场份额,同时,一批优秀的管理和战略营销人员也被纳入到世通中。

  而此后的转折点,则在于英国MCI公司收购战上。虽然世通打败英国电讯以300亿美元成功收购了MCI,借助MCI打入了欧洲市场,使股价从1994年的5美元上升到1997年空前的63美元,但名声背后后世通却为此背上了MCI沉重的包袱。1999年世通发动的1290亿美元收购Sprint的举动却因司法部的压制而宣告失败。这给世通带来致命一击,股价下跌60%后,世通背上了300亿美元的债务,之后便演出了人们所熟知的支出变投资的会计丑闻。

  当然,埃博斯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他虽然变卖了位于加拿大的2000平方公里的农场和其他地产,但仍然欠债4亿美元。曾经一时,他的出现总是风光无限,让人羡慕不已,现在他到哪里,人们都把他当成瘟神。最让他忧心忡忡的是,接下来的这次审判,他还将支付巨额的律师费用,而且免罪的几率似乎非常低。因祸得福Sarbanes-Oxley法案出台安然之后,世通接踵而来。埃博斯带给世人的除了财富、灾难外,还有检讨和反思,更重要的就是Sarbanes-Oxley法案的出台。概括而言,这个法案完善了美国的公司治理制度,挽回了投资者对美国股市和商界的信心。

  法案加重了董事会对公司经营所承担的责任,明确了独立董事的地位和作用,还对董事会下的审计等的分委员会设定了明晰的职责和权限;增加了公司信息提供的透明度和明细度,加强了外部审计监管力度,让投资者对公司经营状况了然于心。而在公司角度看,那些CEO们则必须为与法案保持一致而付出数百万美元的成本,还有就是他们就像戴上了手铐一样,在进行业务操作时都不能放开手脚和任意妄为了。这一切现状,都得拜埃博斯所赐。

  相关报道:原美国世通公司董事将自筹资金赔付假帐损失

               世界最大破产案昨庭审 世通创始人上被告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