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英特尔重组专题 > 正文

从两个拓展为五个:英特尔商业大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周杨 综合报道

  世界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于17日在加州圣他克拉总部宣布将原先的两个部门重组拓展为五个部门,并同时进行管理层改组。

  为加速新产品开发,英特尔公司着手进行公司结构重组,将原先的两个部门重组拓展
为五个部门:移动电子(mobility)、企业数码(digitalen-terprise)、家庭数码(digitalhome)、健康数码(digitalhealth)和产品流通(channelproducts)。同时现任公司总裁保罗.奥特里尼即将在今年5月的英特尔年度股东大会上接替现年65岁的克雷格.贝瑞特正式就任CEO,贝瑞特已达公司CEO的退休年龄,接下来他将任公司董事会主席。同时公司销售副总裁也将离任。

  在此之前,英特尔公司将主要业务分为两块,即计算机芯片和通信产品。但近年来,这两块业务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现在的重组将原先的计算机与芯片业务分管给五个部门,其目的在于将英特尔的芯片和软件捆绑起来,构建适合多样化技术市场的平台。

  英特尔的“平台化”这一概念是由奥特里尼所提出,他表示这一公司结构的变革意在让英特尔的公司架构与其产品平台战略相契合。

  业务重组被认为是奥特里尼掌舵英特尔的第一步重大举措。RBCCapitalMarkets的分析师ApjitWalia指出:“这只是伴随贝瑞特离任,他们即将采取的重大变革的开始。”

  这一变动也被市场分析家认为,将于5月就任CEO的总裁奥特里尼计划打入像无线设备和消费电子产品等新市场。英特尔试图走出去年新芯片开发的推迟、然后被迫取消等事件带来的阴影而重振雄风。

  ThinkEquityPartners的一位分析师罗斯分析说:“奥特里尼的一贯作风在于注重营销和打造品牌。”“英特尔在开拓新市场方面一直不成功,他们喜欢贴上英特尔的标签并希望其有朝一日变成巨大的推动力。”

  罗斯表示奥特里尼希望通过更强大的广告宣传和营销强调产品特性以重塑Centrino芯片组广泛用于笔记本电脑中的辉煌。

  去年英特尔因受产品问题的影响而导致股价下跌了将近三分之一,英特尔还因此推迟或取消了至少五种产品的开发,其中包括奔腾微处理器的最新版本。现在英特尔宣布其已经开始复苏,上周英特尔报告其年销售额创纪录达到340亿美元,股价也开始回升。

  上周五英特尔在纳斯达克收市时股价为23.02美元,上涨了20美分。

  Centrino的成功使得英特尔去年的销售额创历史纪录,在美国的假日消费季节,便携式电脑的销售上涨了26%。自从2003年3月以来,英特尔总共售出了价值50亿美元的Cen-trino芯片。计算机和通信产部门的结合,其意在开拓新市场加速芯片开发以增长利润。

  英特尔目前还没有宣布任何财政支出或成本节省举措。英特尔发言人比尔曼(TomBeermann)称英特尔目前正在考虑这些变革是否会并且怎样才能给公司带来效益。

  此次重组是英特尔自2003年12月以来的最大变动,当时英特尔将三个部门缩减为两个,将开发存储芯片和无线设备处理器的部门合并为通信事业部,由马宏升负责,结果这一部门一直出于亏损状态。

  此次改组撤销了去年营业损失达7.91亿美元的英特尔通信事业部,其生产线(主要为动电话和联网技术设备)将被分配到五个新的业务部门。

  有望在几年后成为奥特里尼的接班人的执行副总裁马宏升(SeanMaloney)以前分管通信事业部,现在将负责新的移动电子部,其所属领域包括闪速存储器手机芯片、移动计算机微处理器、Centrino笔记本芯片组。

  现年43岁的首席技术官帕特.基辛格(PatGelsinger)将与副总裁AbhiTalwalkar一起负责新的企业数码部,将包括Itanium芯片和Xeon处理器、联网产品和其他商务计算机科技产品;家庭数码部将负责开发消费电子产品和家居娱乐产品。

  由LouisBurns领导健康数码部将开发保健型微处理器。产品流通部将联结这些组织并出售产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英特尔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