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俄罗斯打造本土硅谷 普京称是国家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普京表示建立IT园是俄罗斯的国家目标,联邦政府将提高资金支持并加以管理

  本报记者 吕霄航 综合报道

  据俄罗斯经济新闻社报道,俄罗斯信息科技和通讯部上周四召开名为“俄罗斯发展信息科技以及开发IT园”的圆桌会议。而在此前两天,俄总统普京短暂参观了新西伯利亚市的
诺瓦斯彼克(Novosibirsk)并主持了一个IT会议。他表示,建立IT园是俄罗斯的国家目标,具体建设由地方当局负责,联邦政府将提高资金支持并加以管理。

  俄罗斯大多数媒体都报道了普京的这次访问,并将之解读为俄罗斯欲将IT工业园作为国内软件公司的外包中心。对此,信息通讯部官员表示并不准确,副部长米罗万舍夫说,设立IT工业园,主要是为了在国家最大的科研中心营造智力竞争的氛围,并将允许俄罗斯软件公司提高资本化,推进国家的经济增长。

  2003年世界IT市场总价值约9150亿美元,但是俄罗斯在其中所占份额不足1%。普京在11日的会议上说:“对俄罗斯公司来说,他们资源有限,不仅难以在国外市场上竞争,很惭愧,在国内市场上也缺乏竞争力。”他同时表示,俄罗斯公司决不能错过发展的机会。

  根据普京的意思,创造先进的IT部门基础设施应该成为一项“大的国家工程”,应当得到政府的积极支持。今后2~3年内,俄罗斯将有四个IT工业园区被列入建设日程,分别为:莫斯科地区、圣彼得堡、尼日尔尼诺夫格勒以及新西伯利亚市。

  当然,IT工业园区的建设还面临一系列的问题。按照信息通讯部的观点,俄罗斯国内IT部门工资成本过高,其利润的70%都用来支付员工工资,而俄罗斯的石油公司在这方面的开支仅占利润的5%。因此,大多数经营成功的俄罗斯IT公司都在外国进行注册、生产。

  俄罗斯信息通讯部介绍,IT工业园将由地方当局建造,联邦政府负责全面掌控并提供财务支持。按照该部门的估算,联邦预算预计完全能够满足这四个IT工业园区的建造。园区建设的规划账单将在2005年3月提交给国家杜马审议,详细方案将在2005年内完成,2006年初,建设资金将到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硅谷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