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日本企业再掀对美投资热潮 集中汽车通信等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2:28 每日经济新闻

 乐绍延 新华社报道

   近两年来,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许多日本企业预计美国国内需求将进一步增长,纷纷决定进一步增加对美投资,扩大在这个世界最大消费国的生产。种种迹象表明,日本企业再次掀起了一场对美国直接投资的热潮。

  2004年,日本汽车公司在美国市场共出售各种汽车486.6万辆,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了30%。随着日本汽车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量进一步扩大,日本汽车生产厂商在美国境内投资,扩大生产能力的热情更加高涨。日产汽车公司正在美国田纳西州建设一家汽车发动机部件工厂,预定今年夏天投产;本田公司在佐治亚州建设车用自动变速器工厂,将于2006年投产;丰田合成公司在印第安纳州建设的汽车部件工厂将于今年年底投产;丰田汽车公司在得克萨斯州建设一座卡车厂,计划于2006年内建成投产。以生产农业机械为主的大久保公司也决定在佐治亚州建设一个生产汽车自动变速器以及拖拉机、挖掘机零部件的工厂。

  日本其他行业的企业也同样看好美国市场。信越化学工业公司今年计划投资10亿美元,在美国南部建设一座生产汽车内装饰材料以及自来水管道用聚乙烯树脂产品的工厂,这也是日本化工企业在美国最大的投资项目。另外,一些在信息通信产业泡沫破灭之后相继撤出美国的日本高新技术行业也开始重返美国。信越半导体已经决定在华盛顿州建立一座半导体生产工厂,生产世界上最先进的硅片,计划2007年以后投产。由于美国出现减肥以及健康食品热,日本许多食品加工企业看到了商机,也纷纷到美国投资设厂,开发美国健康食品市场。

  日本对美直接投资剧增始于1985年的广场协议之后,日元汇率大幅升值使日本对美投资成本大幅下降,出现了第一次对美直接投资热潮。2000年信息通信产业泡沫破灭后,日本对美直接投资出现下降。

  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日本企业预期美国国内需求将进一步增长,同时认为美国发生政治、经济形势混乱的风险比较小,容易实现投资效益最大化的目标。

  导致日本企业再次出现对美投资大幅增长的另一个原因是,美国当地政府加大了招商引资的力度,对外资企业实施优惠的税务制度以及提供支持和援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通信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