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格林柯尔主席顾雏军因软文不付酬被起诉追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8:13 计世网

  博兵

  计世网消息 格林柯尔(8056)及主席顾雏军再惹官非。曾在新鸿基公司(0086)全资附属新鸿基投资服务任职的Sung Chun,在上周六(15日)入禀香港高院,追讨格林柯尔及顾雏军1053.3万元款项。

  Sung在诉状中披露,他曾参与处理一些怀疑涉及内幕交易的买卖,以及曾被顾要求签订协议将一切保密。Sung称,2000年7月其任职新鸿基投资服务有限公司期间,透过FanJiaYan认识顾雏军,顾当时为刚在创业板上市的格林柯尔大股东。四个月后,顾透过Sung,以格林柯尔控股名义在新鸿基开户,专门买卖广东科龙电器股份。 Sung称,该款项是他应顾的要求,并拉拢他人在杂志上撰写文章“唱好”顾下属公司的报酬。

  Sung称,顾在2001年尾,曾主动要求帮忙,指当时围绕顾及格林柯尔不利传闻属不实,指格林柯尔股价不公地被压低。Sung答应介绍顾认识一学者,并提供顾及格林柯尔的财务资料。顾当时承诺会给予Sung1000万元至2000万元报酬。结果该学者分析资料后在某杂志上撰写一篇文章,该文章对顾、格林柯尔及广东科龙均非常有利,格林柯尔的股份更大升,然而Sung却未收到顾的报酬。

  此前的 1月11日,港交所发出公开谴责,对格林柯尔科技及有关董事予以公开谴责,公告指出,2001年,创业板上市公司格林柯尔科技向天津格林柯尔工厂预付了2.3亿元人民币购买制冷剂的货款,而天津工厂在双方交易协议规定的45天付款期限内并没有交货,公司在2002年3月22日才通知联交所此事,也没有对股东进行信息披露,并事先取得股东的批准。由于交易中的有关行为已经超出了联交所授予的在关联交易上的豁免条件,因此,违反了创业板上市规则。

  2001年底的顾雏军与格林柯尔处于风口浪尖之上,国内数家颇有影响力的媒体发表了若干篇质疑格林柯尔产品、盈利能力及财务状况的报道,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格林柯尔科技随之股价狂泄,两天之内,市值蒸发10亿港币。 那一次的重挫使顾雏军开始充分领教到媒体的威力。当年12月10日,顾紧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事实,只是他针对媒体若干质疑所给出的回答相当无力,有的问题上则避免正面回应,当时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是,顾认为其中部分质疑是竞争对手的“栽赃陷害”。

  这次香港联交所公开谴责中所涉及到的天津格林柯尔工厂,在2002年上半年也被媒体探访过。当时香港格林柯尔就因为与天津格林柯尔这笔涉及2.3亿元的关联交易而遭联交所质询。要求作出解释。媒体的探访,香港格林柯尔系格林柯林制冷业的销售业务部分,而未上市的天津格林柯尔正是其惟一的生产基地,它的经营状况显然对上市公司有决定性的影响。然而在当时的调查者视野中,该工厂所在地是一大片空旷荒地,厂房只能勉强算上“中等”,进过厂房的消息人士表示内部生产设备简陋。而这笔交易发生在2001年年末,恰恰是在顾雏军宣布收购科龙电器之后不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顾雏军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