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联想并购IBM PC 年后警惕客户惊慌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5:09 电脑商情报

  作者:赵镁

  从1999年做IBM全线产品开始,陕西华诚就成为IBM陕西核心代理之一。一向以经营稳健著称的华诚总经理吴朝辉告诉本报记者:“IBM说有18个月的过渡期,无论未来怎样,华诚现在还是要按已定的渠道策略继续做市场,还是静观其变吧。”

  与华诚的“静”相反,一些IBM渠道商已经蠢蠢欲动。

  记者掌握的消息,现在已有部分IBM代理商询问明基、HP等知名品牌的代理事宜。更有多数经销商表示,HP已开始趁IBM渠道处于“观望期”进行拓渠计划,“因为现在经常会有HP的Sales到公司来拜访。”IBM一代理商告诉本报记者。

  对于这些渠道的动作,经历了HP与康柏整合的陕西佳庆公司经理安瑞表示,“这只是渠道的短期行为,不会有太多影响。”

  在安瑞的记忆中,5年前开始做康柏笔记本电脑业务的佳庆销量不大,但当并购的消息传来,和多数康柏代理商一样,安担心随之所带来的渠道策略变动影响渠道利益,以及两家公司市场操作手法的不同,面对新产品的加入将如何协调等问题。

  人人都说渠道是利益优先的群体,渠道商对此则有自己的观点:厂商并购都是他们自愿,渠道的感受他们未曾了解,而渠道对厂商的把握能力有限,公司同样要发展,不注重利益能注重什么?

  事实上,渠道除了关注并购公司的进展,还要注意并购所造成的“客户惊慌期”。

  “这时许多客户会关注产品未来的服务、质量变化以及价格走势等,如果客户产生犹豫就会引起经销商的紧张,只是这种焦虑会随着厂商过渡期政策的宣布而归于暂时的平静。”安瑞说。

  但并购后的隐忧可能长期存在。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告诉记者,2004年HP改变产品策略,强势推行用原HP的工程师设计产品,结果HPV1000因外观而销售不畅,新品B2000甚至滞销,这与2004年3月份由原Compaq工程师设计的2810的畅销形成鲜明对比。

  “从长远来看,并购所带来的产品整体经营思路的改变,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安瑞说,“上层政策改变,市场玩法就会变,厂商换不换人来与渠道合作,都一定会造成市场的动荡。”

  不过对这一点,IBM的渠道商却很有信心。有经销商表示,联想是谦和的,IBM是真诚的,这与HP并购康柏截然不同。

  有IBM专卖店店员告诉记者,尽管最近有许多客户问及并购后服务、产品质量等问题,但店面销售并没有受到影响,“因为IBM产品有稳定的客户群。”

  吴朝辉表示,联想并购IBM,首先在产品线上两者具有互补性,联想长期做中低端市场,而IBM则是高端市场的龙头,并购前后都少有冲突;渠道方面,IBM注重代理商的行业系统集成能力,为客户提供最佳的解决方案,而联想多年来形成广而深的分销渠道,并购后双方还能互为补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