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惠普组织结构调整完真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5:07 新浪科技

  美国当地时间2005年1月14日(北京时间1月15日)惠普宣布,将把PC部门与成像及打印部门(英文缩写IPG)合并,以增加PC业务的总体利润。

    历年组织结构调整背景

  这是惠普公司组织架构的一次“微调”。在2002年和2004年,惠普曾进行过两次大的
组织结构的调整。当然,这一切都是惠普在2000年找来金发美女CEO卡莉-费奥瑞纳之后发生的。

  卡莉-费奥瑞纳入主惠普前,惠普遇到了400亿瓶颈的问题——美国大多数企业在规模达到400亿美元之后,就很难在保持以往的发展速度,迅速冲破这个瓶颈,顺利地变成500亿或者600亿。而当时被惠普视作最大竞争对手的IBM则已有每年接近800亿美元的规模。

  卡莉-费奥瑞纳入主惠普之后,分离出了安捷伦科技,并使之单独上市,使其获得了独立发展空间。投资人当时还主张惠普将打印机业务也分离出去(此后,将打印业务分离出去的呼声一直没有停止过),但卡莉-费奥瑞纳在做过一次减法之后,拒绝再作“减法”,并大胆提出并购康柏的“加法”方案,以使得惠普破除400亿瓶颈的魔咒。

  2002年的调整

  2002年12月,成功并购康柏之后,惠普将两个品牌、众多产品线一分为四,重组为:企业系统集团(ESG)、信息产品集团(PSG)、打印及成像系统集团(IPG)、专业及支持服务集团(HPS)。

  惠普认为,在合并康柏成功之后面临三大矛盾:一个公司与同时要面对的多个不同层次市场之间的矛盾、两个品牌同时要整合到一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中的矛盾、IT产品技术的日新月异与IT客户的投资日渐理性和谨慎之间的矛盾。

  解决这三大矛盾,新惠普一致认为:市场是多元化的,多元市场的形成基础是客户消费行为的关联性越来越强;多元化的市场要求开放型的竞争平台,因为只有开放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才能满足理论上存在无限多样性的客户对价值、速度、扩展性和成本的要求;多元化的关联市场、开放型的竞争平台要求IT企业要尽可能以简单、高效地方式整合内部资源,形成具有相互独立性的核心竞争力的事业集团。

  2004年惠普调整

  2004年04月16日,惠普将紧紧围绕HP的铁三角战略:领先科技、有竞争力的价格和最佳全面客户体验,进一步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策略和文化。同时,此次调整将在原来四大集团的基础上,将公司转变为新的四大集团:企业客户集团(CSG)、技术与服务集团(TSG);信息产品集团(PSG);打印及成像系统集团(IPG)。

  其中,企业客户集团(CSG):负责除个人消费者以外的所有企业客户(包括中小企业)的销售业务;技术与服务集团(TSG):专注于所有企业级技术,产品,以及咨询、外包和售后支持等服务;信息产品集团(PSG):负责PC、笔记本电脑、掌上电脑等个人信息产品及渠道管理;打印及成像系统集团(IPG):负责所有打印机、耗材及个人消费类电子产品。

惠普组织结构调整完真版
2002年到2004年惠普组织结构调整 制图/新浪科技

  2005年调整

  200年,将原属于PSG集团的PC业务拿出来,合并给IPG集团。掌门人为维迈西.乔希。惠普称是为了增加PC业务的总体利润。投资者对惠普的重组消息作出了积极回应,当天惠普股价飙升12%。

  此前,乔希已经在负责惠普利润滚滚的打印机业务和进军消费电子产品的计划。合并业务部门这在惠普并非是第一次,此前它已经将高端系统和服务业务组合成“技术方案集团”。此举暂时消弭了建议惠普分拆打印机业务的声音。

  业内人士分析,卡莉是在寻找内部可以重振PC业务的领导者。(新浪科技整理/温运娟)

    相关专题:惠普合并PC部门与成像及打印部门

 

  惠普往事 惠普公司简介

  .1938年沃特-迪斯尼从加州David Packard和Bill Hewlett手中购买了8个振荡器。

  .1939年1月1日,惠普公司正式诞生,并在Palo Alto,主要生产科学用户试验仪器。

  .1961年,惠普公司的股票在纽约股票交易市场上市。

  .1966年,惠普制造出公司的首台电脑。

  .1982年,惠普推出了第一台桌面主机HP 9000。

  .1988年,惠普桌面打印机面世。

  .1998年,惠普通过第一种多功能彩色打印机产品扩展打印机事业。

  .2000年11月,惠普称2000财年的赢利为488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2001年9月4日,惠普宣布计划以通过换股方式购并康柏,交易总额达250亿美元。

  .2002年11月新惠普的总裁、原康柏公司CEO米歇尔.卡佩拉斯将辞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惠普新闻 全部组织结构调整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