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联想与过去说再见 海龟对新联想充满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5:06 电脑商情报

  作者:徐宁

  和几乎所有联想员工一样,李国刚现在会花更多时间学习英语,“比如多与外籍同事交流,用英文写email。”而作为人力资源部战略与规划处经理的李,还有一项工作就是为联想员工创造和安排更多的英语学习机会。

  在柳传志宣布新联想的官方语言为英语后,这间公司成为众多英语培训机构全力公关的目标。

  “这么好的平台和机会,谁还愿意离开?但要留下来就必须学好英语。”1月12日早上9点多,李作为成千上万充满活力和干劲的联想人的代表,向本报记者吐露的心声。

  “并购”过去将近一个月,联想未变,他们却在默默改变。

  那一天,联想大厦挤满了人

  因为身处的部门和职务原因,李国刚是联想较早背负“收购IBM PCD业务”这个惊天秘密的人。2004年2月,联想谈判项目组正式成立,他作为人力资源部门的一员,与行政、研发、IT、财务等多个部门同事一起为谈判服务。

  到11月,李的工作则主要是“对内发布”。“就是向员工传递这个消息,并进行交流、沟通、反馈。”

  和所有联想人一样,他清楚地记得2004年12月8日的联想。“联想新大厦的中庭挤满了人,大家都在看发布会现场的直播,每个人都很兴奋。”那是各种信息以近乎风暴的速度在人们眼神、电话、email、内部网中传递的一天,每个人都致电或者接到自己同学、朋友的电话。

  “我们进入世界500强了。”这也是李那天最自豪的一点。

  尽管12月8日下午柳传志和杨元庆立刻召开了全体员工大会,就并购一事作详细汇报,但随即而来铺天盖地的问题还是将兴奋完全掩埋。并购后公司今年能盈利吗?会裁员吗?会有大批员工去美国吗?上地的人会拿到盈科中心人的薪资水平吗……那些天,大头猴信箱(联想人力资源部与员工沟通的公共信箱)都快被塞爆了。

  这些问题促使联想三个阶段沟通的形成:除了第一阶段的全体大会沟通,第二阶段进行问题收集、整体;第三阶段则以信息反馈,深入沟通为主。“现在的调查看,员工信心是历史上最好的一次。”李国刚说。

  当然,这些沟通大多限于联想与IBM的各自沟通,两者之间的进一步沟通则在今后18个月中才会开始。

  “海龟”对新联想充满兴趣

  事实上,业界一直担心联想的文化、人事、管理整合。有观点甚至认为,柳传志当年无法整合杨元庆和郭为,最后只好因人设事,把联想分拆成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两家公司;现在IBM的Stephen Ward与杨元庆合作,柳传志能有多少把握让两人合得来?总不可能再拆分成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两家公司。

  但多元化已经失败,联想又不可能不国际化。

  元旦后,李接待了一批由哈佛、耶鲁等名校MBA组成的30多人的访问团。这些准备又回中国的“海龟”对联想充满兴趣,并把所有问题都集中到收购。这也是联想目前最需要的人才类型之一。

  “现在,联想的奥运TOP计划以及联想收购IBM后的机会对人才吸引力较大。”李说,“公司还有高级管理人员自降级别,应聘奥运TOP计划负责人的情况。”李证实,这一个月,来联想应聘的人才明显增多,素质也有提高,就是应届毕业生的招聘也十分火暴。”

  但对于一间准备“出海”的中国公司,联想具有国际公司背景或者国外学历背景的人才储备仍然“非常不足”;另一方面,公司合并往往会在3-6月后出现人才的大量流动,在2-3年内才能形成稳定。

  与12月8日前的联想说再见

  虽然联想员工高涨的热情让后者并不成问题。但联想输不起IBM PC人才的大面积离开。联想承认,日本、中国台湾地区员工情况确实不容乐观。

  也就是在12月8日后,联想告诫自己要更加包容和开放。“民族性的东西曾经催促联想进步,现在要放弃所谓的民族情感,才能国际化。”李国刚说。

  李内心的变化,是公司渴望跨越,可望突破,以及可望被认同的真实感受。在他们看来,包括IBM在内,外界对联想的认识都太过局限和片面,甚至有些苛刻。

  “就像有人嘲笑联想员工迟到了要罚站,其实联想早就没有这项制度了。”李为自己2001年大学毕业后唯一供职过的公司辩护说,“联想也是一间讲求‘以人为本’的公司。”

  但观察人士依然坚持联想的“以人为本”还不够彻底,在IBM强大的蓝色基因力量下,联想的文化是弱势的,目前还难找弱势文化整合强势文化的成功案例。很多人认为柳传志把文化磨合想得太过简单。

  “无法接受”是IBM员工的正常反应。“IBM PC部门的员工虽然很早就知道公司一直计划卖掉PC业务,但是没想到突然就发生了,而且是卖给了一家中国公司,可能后一点更是让他们震惊和难以接受。”联想一高层对本报记者分析说。

  但联想高层表示,波动就只在收购当时,基本上没有影响业务运转。“因为大家都是理性的职业人,既然已经选择在这个行业,生意得继续做。”

  联想坚信两家公司的企业文化大致相同:客户至上、创新为要、团队协作、追求精准和卓越……,不过联想也知道两家公司存在着东西方文化的巨大差距。

  “虽然不大可能原IBM的员工马上与我们一起开春节晚会,但至少可以一起开运动会。”李国刚说,“IBM有著名的家庭运动会,联想的运动会也是家庭参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