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英特尔重组专题 > 正文

英特尔三星加码资本支出 诺发等设备厂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3:3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明剑

  半导体龙头英特尔日前表示,加码2005年研发与资本支出预算,资本支出预算高达51亿美元规模,较2004年的38亿美元,增幅将近35%;三星电子14日公布第四季财报时也宣布,2005年半导体事业资本支出增幅也超过20%,显示两强资本支出与景气逆行趋势,三星也是连续第二年在半导体资本支出预算上超过英特尔。

  英特尔与三星加码资本支出消息一出,也带动应用材料、诺发(Novellus Systems)、KLA-Tencor等半导体设备大厂前景看好。不过,据Semico Research分析师表示,展望2005年半导体设备市场前景,光是英特尔、三星大手笔资本支出还不够,未来1周内,AMD、德仪(TI)、意法(ST)、英飞凌将陆续宣布2005年资本支出预算,景气能见度方可更见明朗。

  应用材料总裁暨执行长Michael Splinter表示,自从2004年下半终端市场需求逐渐走疲,不仅华尔街分析师们对于半导体设备类股纷看坏,设备商原本积极扩产的脚步也停了下来,进入2005年初以来,许多半导体设备供货商更是以撙节成本、裁员等措施,力图减轻不景气的冲击,不仅设备商在观望,连半导体供货商对于是否增加资本支出也在观望。

  市调机构American Technology Research分析师Bill Ong表示,英特尔日前无疑是吹响了资本支出的号角声,继而三星也不甘示弱地跟进,两强在制程科技的改进蓝图上早有深远擘画,三星预定加速导入先进奈米制程在内存产品,藉以拉大与其它竞争对手的差距。

  此外,英特尔2005年势必得在微处理器市场上扳回一城,因此,在平台策略与双核心架构战场上,只有前进、没有退路,英特尔大手笔资本支出的雄心,着眼的是引领未来多核心架构处理器市场趋势。英特尔与三星2005年大手笔的资本支出,恐怕只是景气能见度不明时的特例,设备商若想要探市场需求,恐怕光靠英特尔与三星是不够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