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怀疑一切对苹果的盲目崇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9:12 ChinaByte

  文/尚进

  最有效的商业武器就是低价,这话是18世纪法国商人让·西萨洛经商一生的总结。试图重铸苹果电脑的史蒂夫·乔布斯,也开始学习低价策略了。让所有没用过Mac机和iPod的人蠢蠢欲动,成为了苹果公司消费者心理学研究的核心目标。

  苹果公司总是把自己比喻成电脑业的BMW,就如同宝马在2004年开发了2万欧元级别的宝马1一样,4990元人民币的苹果袖珍G4电脑,990元的微型iPod,这就是2005年初苹果电脑给全世界的当头一棒。自从2003年苹果电脑创造出iPod的MP3随身听奇迹以来,仅2004年一年就卖掉了800万部,这个数字相当于索尼卖6年的传统随身听。时尚男女们早已经以随身携带iPod遛弯而自豪。

  以往苹果电脑的产品总是被冠以出色设计加高价的记号,而1月14日在国内同步上市的Mac Mini和iPod shuffle,似乎从设计和价格上,试图突破一些人的心理底线。换用512兆赫1G容量的闪存介质的iPod shuffle,从成本上将MP3随身听拉到了千元级别,尽管再添500元人民币就可以买到诸如创新的1.5G随身听,但是苹果人似乎并不在乎竞争模仿者。曾经将iPod全球流行评论为苹果过渡崇拜论的范迪斯说道:“iPod的火车头开的太快了,已经没人能让其降低速度了,即便出现iPod shuffle这样的简化版iPod,囊中羞涩的学生们依旧会蜂拥而至。”面对iPod shuffle不到千元的价格,只有新加坡创新公司的CEO沈望傅敢于言词相击,在他看来iPod shuffle绝对是一款退化产品,“整个行业都会嘲笑这款产品,它甚至比最差的播放器还要差,即使市场上低档货色也提供显示屏和收音机功能,完全退化到1998年第一代MP3随身听的水平。苹果人居然为了降价,把这些功能裁减了。iPod shuffle最多值500元。”

  实际上史蒂夫·乔布斯挂帅的苹果电脑并不在乎别人怎么说,iPod早已经成为一场全球疯狂的音乐运动,白色的,能播放音乐,苹果造的,那就能卖钱。恰恰沿袭这种思路,4990元的Mac Mini被拿了出来,长宽16.5厘米,高5厘米,1.3公斤完全可以放在手心中,Mac Mini无疑将是苹果电脑历史上最小巧的桌面机型,从工业设计的角度,Mac Mini绝对让人叫绝。可不要高兴的太早,4990元的Mac Mini可不提供显示器、键盘和鼠标,但是谁家有没有富余的显示器呢?

  Mac Mini的好处不言自明,苹果机上病毒很少,PC机上的互联网和多媒体应用基本上有,尽管用惯了PC机的大多数人并没有使用苹果的经验,但是在AnandTech的主编阿南德看来,这并不是难题,他说道:“与那些电脑碰到点使用障碍就跑去向朋友或者家人呼叫援助的现实相比,Mac Mini的门槛并不高。”在北美市场上,Mac Mini被定义为家中第二台额外电脑,针对的目标很简单,让那些已经对iPod上瘾的痴男怨女们也用上苹果的电脑。1月11日的Macworld大会上,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我们希望这一次Mac Mini的定价,会让那些考虑更换机器的人们再没有借口。”面对微软和英特尔所主宰的电脑世界,Mac Mini绝对是一款挖墙脚的产品,乔布斯并没指望痴男怨女们彻底放弃PC,而是购买Mac Mini来作为娱乐的额外电脑。“这不是更换,而是增添。”他表示,“人们仍需要一部PC来进行工作,但是Mac可以用来完成互联网搜索和多媒体娱乐。”

  苹果的信徒们面对Mac Mini已经有些歇斯底里了,日本苹果迷片桐右京在Mac Mini发布当天就买了10部,他准备试验多台Mac Mini的列阵组合能力,计划用500台Mac Mini的组合来打破目前苹果机列组的速度纪录。面对Mac Mini急剧诱惑力的设计,以及iPod shuffle低廉的价格,让所有没用过Mac机和iPod的人蠢蠢欲动,成为了苹果公司消费者心理学研究的核心目标。现在的问题是,非苹果迷们是会争相购买Mac Mini,还是会摇头而去呢。史蒂夫·乔布斯已经说的很清楚了:“这是有史以来最便宜的Mac ,人们再也没有放弃Mac的借口了。”以至于有好事者画了一幅漫画,史蒂夫·乔布斯拿着一根鹅毛,挠着一双脚心,左脚心上画着Mac Mini,右脚心上是iPod shuffle。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