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想低价洗牌PC市场 17英寸液晶电脑4999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7:56 北京娱乐信报

  寒促特别报道

  寒、暑两假历来是商家必争的销售旺季。所谓的“暑促”和“寒促”,就是经销商和厂家在暑假或寒假期间,进行一系列有主题、有计划的产品促销活动。由于寒假往往包括元旦或春节,寒促更成为各厂商拉升销量的最后机会,厂商均以各种促销活动博取“最后一米”的胜利。而原本只在电脑领域进行的“寒促”,现在战火已经燃烧到打印机、数码相机
等领域。本报将从今天推出“寒促”系列报道,让消费者能够“优惠早知道,消费更明了”。

  信报讯(记者贺文华)4999元能买什么配置的电脑?联想昨天开出的菜单让同行很难轻松:17英寸大液晶屏、256M内存、80G硬盘、DVD光驱。一场新年伊始就突然打响的价格战,预示着今年中国PC市场的洗牌将提前而至。

  因收购IBMPC而骤然变得庞大的联想,似乎并没有变得行动迟缓。在寒假促销首月出货近20万台破纪录的情况下,联想昨天再次凌厉出手,把配置了17英寸大液晶显示器的电脑率先拉低至4999元,比很多同行便宜1000元至1500元。

  业内人士分析,联想这次降价是在双重因素共同作用下产生的。一方面,对联想而言,降价能满足目前广大中低端用户对大液晶屏电脑的需求;另一方面,基于PC市场整体的未来走势,今后电脑价格已经不太可能再走高了,压低成本、提高效率、保证利润,是电脑供应商在残酷的市场环境中必须要做的事。

  联想零售产品事业部总经理贾朝晖向记者承认,推出低价的大液晶屏电脑的决策是根据市场变化临时决定的。他说,在寒促的首月,尽管出货近20万台已初战告捷,但同时发现,普通消费者对中低端的大液晶电脑还有强烈的需求,因此,公司调整了产品的结构,为旗下的多款产品配置了高品质的17英寸大屏幕液晶显示器。

  IT市场研究人士则表示,对于能够大规模采购的PC厂商来说,眼下17英寸液晶显示器和15英寸产品的面板成本价的差距已经缩小到300元左右,使17英寸液晶的性价比凸显,它成为市场的主流尺寸已经是大势所趋。这也是联想为什么能降价的市场先决条件。

  此外,大环境不容忽视。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计算机产品和技术的成熟,降价已经成为市场升级的必然选择。很多小公司纷纷在2004年被低价的名牌电脑拖垮,而电脑价格今后再出现上扬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2004年8月,联想推出2999元的圆梦系列低价品牌机,此后又推出了6999元的笔记本,这些产品被后来的事实证明成为价格竞争的导火索。长城和紫光迅速跟进,此后又有惠普加入。热热闹闹的IT产品降价潮也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导致部分用户持币待购。价格成为众厂商争夺计算机市场的重要因素。

  这是联想作为一线名牌却不断启动低价策略的深层次原因。它步步紧逼的对手不仅有方正、紫光、长城、TCL,也有同样奉行低价原则的惠普、戴尔等国际巨头。虽然寒促仅有两个月时间,通常情况下却将创造电脑厂商全年销量的2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联想在下半个财年以来频繁动用价格手段来影响市场,但集团内部似乎并不希望给消费者树立一个低端品牌的印象。贾朝晖向记者表示,“尽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集团对收购后新联想的品牌定位的描述,但我想整合完成后联想的品牌定位仍然应该是中高端品牌。在电脑产品上,我们还可以在未来开发出很多新应用。”

  看来,作为以电脑为主业的行业领导厂商,联想不希望看到电脑产品走上价格的“穷途末路”,仍会在产品、服务、应用等方面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塑造中高端品牌的形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全部PC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