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正削藩宏基变阵 都把目标瞄准联想整合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5: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国内第二大电脑厂商方正、全球华人世界两大品牌之一的宏基几乎在春节前夕同时展开大动作,目标都瞄准了处在整合关键时期的联想IBM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叶成云

  昨日,方正科技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该公司原全国九大销售区被撤销,原九大分区总经理或离职或另有任命,同时新成立东南西北四大区对地方分公司发挥协调监督作用。

  而记者同时从宏基、TCL电脑等公司了解到,为应对联想合并IBM之后如日中天的气势,他们亦已开始对原有渠道策略、自身组织架构上作出调整,并将目光瞄准了部分仍在犹豫的IBM经销商。

  方正“削藩”九大区被裁撤

  2004年12月29日,祁东风正式由方正科技执行总裁转任总裁一职。一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祁东风上任已决心在2005年铁腕推行新政,“削藩”只是第一步。”

  祁东风证实,从1月份开始,方正科技开始撤销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在内的九个销售区,原有的大区管理职能被撤销,销售任务改由全国30家分公司和5个办事处来负责,直接向北京总部的销售平台负责。而记者联系到方正科技广州分公司,据透露,方正还新设东西南北四大区域,例如南部区域涵盖广州、深圳、武汉、长沙、郑州、广西、南昌7家分公司和海南办事处,对地方分公司进行协调、监督和引导。

  “新的组织架构要保证方正有最快的市场反应速度。”方正科技承认,包括九位大区总经理在内的近30多人的岗位已做出调整。“削藩”同时,方正科技开始“清理门户”,对原有上千家渠道商进行大规模整肃。

  宏基“急转弯”三调渠道策略

  记者几乎同时从宏基、TCL电脑等公司了解到,为应对日前并购IBMPC业务后新联想如日中天的气势,他们也在悄悄对渠道策略和自身组织架构进行较大调整。

  “宏基进入祖国大陆市场10多年,这是第三次调整渠道政策了。”昨天,宏基广州分公司对记者表示,宏基大中华区营运总经理林显郎已开始大幅调整在祖国大陆市场的渠道策略,将把1000多家经销商调整为100多家省级区域总代的模式。

  “国内第一大PC品牌联想拥有3000多家经销商,而宏基只有1000家。因此,过去宏基的祖国大陆渠道策略是,至少建立3000家以上的经销据点,以与联想一较高下。”而随着联想合并IBMPC事业部,宏基更倾向于复制“欧洲成功经验”。

  动向

  PC业酝酿风暴

  方正科技总裁祁东风承认正在试图拉拢IBM在中国的一些老顾客,“(挖角)只要有可能,我们为什么不去尝试?”祁东风表示,2004年方正科技共销售200万台PC,但今年将放弃一些风险大收益低的销售单子,销量不会高于250万台。

  宏基甚至决定,放弃过去成果,改挖联想、方正等本土品牌的大型代理商,引进竞争对手的经销商伙伴,同时在北京设立品牌行销战略部。

  记者同时获悉,在南方有较强实力的TCL电脑,也正在调整组织架构,希望更有效率地贴近一线市场,“我们在广东市场的目标是超越七喜,与联想拼一拼。”

  在相继推出低价位笔记本电脑的同时,惠普戴尔也开始大挖IBM原经销商墙脚。记者获悉,惠普(中国)不久前派出大批高层奔赴各地,游说渠道,而首选目标就是原来IBM的经销商。

  “在2005年开端各巨头暗暗角力,挖角加上PC厂商均倚靠的上游厂商英特尔本月即将发布第二代迅驰移 动芯片,似乎又带来洗牌机会。”一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整个行业正处在一个微妙时刻。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