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康佳匡宇斌:中国彩电企业出口要讲究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6:00 中国青年报

  孙德龙

  中国彩电在国内掀起平板战略风暴的同时,出口策略也出现重大变化:越来越谨慎。

  康佳多媒体事业部总经理匡宇斌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彩电企业海外出口要
讲究策略。

  自有品牌与OEM两条腿走路

  匡宇斌说,康佳国际化的最终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康佳品牌的国际化。但是,康佳国际品牌运作实行的却是两条腿走路的策略:同步推进自有品牌和OEM出口两种方式。

  2004年前11个月,康佳为海外客户订制产品已经超过100款,占到总出口量的40%。目前,康佳自有品牌出口占到63%,在澳大利亚、东南亚、中东各国,占据了市场的重要位置。

  康佳品牌国际化已经率先在澳大利亚取得突破。康佳是最早进入澳洲市场的中国彩电品牌,目前已成为澳洲的第二大彩电品牌。1996年,康佳和培宝控股开始合作,在澳大利亚推广康佳彩电。到2003年,康佳彩电销售量已经占到澳洲最大的家电连锁销售组织GOODGUYS销售量的20%~30%。在GOODGUYS的带动下,澳洲几百家家电连锁专业店都开始销售康佳彩电。到2003年,康佳在澳洲的销量已经实现了五倍增长。目前,康佳已经占到接近18%的澳洲市场份额。

  康佳彩电海外营销正在突围中

  去年11月底,美国商务部做出初步裁定,认定中国一些电视机生产商向美国市场倾销其产品。其中,四川长虹被认定的倾销价差为45.87%,TCL和康佳分别为31.35%和27.94%。美国商务部将在今年4月12日做出最终裁决。匡宇斌表示,自从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12家中国彩电企业出口美国存在倾销行为后,21英寸以下产品出口开始急剧下降,最高时期下降89.4%。“但是,21英寸以下彩电被限制进口,反而为具有高端彩电生产能力的企业进入美国提供了市场。”

  匡宇斌说:“康佳海外布局的印尼、墨西哥、泰国、土耳其等制造基地目前已经形成了对北美、欧洲的完整出货供应链条。同时,康佳在泰国、印尼布局的生产基地也为东南亚市场的成熟开拓奠定基础。”

  匡宇斌介绍说,在自有DSP2(数字超微点阵)技术支持下,康佳彩电已推出国内最大液晶与背投“平板双雄”,康佳推出的液晶系列、背投系列以及艺术电视都在高端技术上实现突破。

  “轻CRT(纯平显像管)重平板,已成国内彩电商出口战略的转移方向。从全球市场看,平板电视用户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澳洲、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这些市场也恰恰是中国彩电的重要出口地。”

  近日,香港康佳宣布,康佳彩电出口量是2003年同期的202%,销售额是2003年同期的254.59%。

  中国彩电出口策略要“足够灵活”

  根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出口液晶彩电数量同比增长80%,等离子彩电出口数量增长115倍,出口金额增长291倍。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传统CRT产品。

  匡宇斌说:“康佳今年出口量是去年同期的202%,销售额是去年同期的254.59%。在营业收入上,平板电视除了为康佳创造更多的市场份额外,单纯的收入也已明显增长,其中差额即为平板电视所做出的贡献。”据统计,2004年,CRT电视全球下降趋势已越来越明显,随着数字电视推广,模拟电视最终可能在2007年完全萎缩。平板电视年复合增长率则将超过70%,其中,30英寸以上大屏幕增长幅度超过100%。预计2004年全球平板电视的销量将达900万台,2007年将超过2700万台。

  业内专家认为,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彩电在国际市场频频碰壁,除了在产品定价、产品档次方面存在问题外,企业品牌建设、技术研发与销售渠道存在短板是根本原因。加工贸易畸形增长、自有品牌缺失,单纯追求数量的出口、导致微利竞争,出口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雷同,难以有效抵御国际品牌冲击等,都成为国产彩电出口的软肋。

  针对这些问题,匡宇斌表示,国产彩电在走向国际市场的过程中,策略要“足够灵活”。他认为,康佳在澳洲的成功,就在于康佳“因地制宜”策略的成功。匡宇斌认为,必须注意五点:第一,战略合作,在全球针对每个市场板块寻找机会进行战略合作,借助合作方的资源;第二,进行自有品牌出口的同时,加大OEM的出货量;第三,包括并购在内的资本运作;第四,做自有品牌,在市场容量200万台内以内的国家发展自有品牌;第五,建设海外基地,布局全球供应链,并避开部分国家的贸易壁垒。

  来自中国家电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电视机生产国,其2002年全球出口总量为1882万台,价值20亿美元。根据中国一项统计数字,四川2002年向美国出口了大约300万台电视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