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T产品遭遇零关税影响 数码相机首当其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1:18 通信信息报

  今年,根据加入世贸组织承诺,我国将对上千种进口产品下调关税,其中信息技术产品部分进口商品将实行零关税。进口IT产品价格进一步走低,国内IT产品市场受到冲击,各种影响将在今后会陆续浮出水面。

  数码相机

  2005年新年伊始,数码相机产品首当其冲地受到零关税政策的冲击。按照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数码照相机及其零部件进口税率从去年的10%、12%降为零,此举势必加剧国内数码照相机市场的竞争。一直没有进入中国的著名品牌宾得表示,将在2005年初进入中国。松下也表示,将在2005年重拳出击中国市场。这些国际大厂都希望借关税调整的契机重新冲击中国市场。

  不过有专家表示,虽然进口关税的进一步下调会再次对数码相机的价格下降带来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这绝对不是个短期就能明显显露的因素,虽然假以时日可以达到一定程度的价格下降,但是未必能在短期内立竿见影。

  专家预测,全部原装进口的数码相机产品除了高端的专业数码相机之外已经非常少,包括索尼、佳能、奥林巴斯、柯达、富士、三洋等全球主要数码相机厂商均积极在我国内地设厂生产数码相机产品。虽然一些相关零部件仍要依赖进口,但是国产化比例已经越来越高,除了几个关键的元件之外大多数元件已经开始国产化,价格波动不会很大。但万元以上的高档专业相机仍有望节省10%-20%的费用,消费者从中可能得到数千元实惠。

  其次,数码相机的售价在这两年来已经在不断下降,2004年数码相机价格的跌幅达到了大约15%,专家预测2005年的数码相机价格将继续保持和2004年数码相机售价价格下降相同的幅度,继续下降15个百分点。数码相机之类的数码产品在刚推出的时侯价格虽然较高,但是市场竞争的加剧、新产品的推出,旧款产品的价格就会不断下降。这样,多方面因素比取消关税对市场的影响要快速和明显得多,零关税对数码相机价格下降的影响也许就在不知不觉中被淡化了。

  计算机类产品

  早在2002年,大、中、小型计算机类产品就已经开始实行零关税,经过近三年的市场环境变迁,今年开始执行的零关税政策对计算机类产品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近三年期间,随着国外计算机制造厂商产品大量涌入,计算机类产品价格一直保持下降趋势,消费者早已对国内厂商惯用的价格战习以为常,对于“零关税”也不再见风就是雨。

  在PC市场上,2005年中国将继续国际化步伐。大多数的中国PC厂商表示,中国厂商已经和国外品牌打了多年的持久战,而且在战斗中占据一定优势。关税调整后,虽然国外品牌的PC价格会继续有所降低,但是就目前来看,国内厂商在价格方面仍然具有较大优势。用一位国产PC厂商负责人的话说,“几年前,我们和水货战斗,并没有被他们打趴下。零关税后,大家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我们根本不怕他们。”

  中国PC厂商频繁出招,引发了世界PC市场格局变局,PC市场洗牌在所难免。早前,就有人预测,目前的世界前十大PC厂商会减少一半。

  从目前市场状况分析,惠普和戴尔最近频频推出价格破国际厂商市场新低的笔记本电脑,相信随着2005年零关税及市场压力等原因,国际品牌频频引发价格战的情况会进一步加剧。在进军国际市场方面,中国将凭借收购、合并等手段积累起来的产品、技术及渠道等优势,有效地打开国际市场。比如,联想除了巩固亚太家用市场外,还将强化亚太的商用市场,并进一步渗透欧洲市场。

  据业内人士分析,计算机的价格主要由芯片决定,而目前全世界的计算机芯片都由英特尔等几家公司垄断。在国内电脑整机配件中,除了CPU和硬盘对于国外进口的依赖比较大之外,其他的零部件早已实现自己生产组装,目前我国对某些计算机零部件已经实现了零关税,所以计算机降价的余地也不会太大。

  软件产品

  2005年,软件产品也是零关税政策的对象之一。零关税政策对软件业的影响,是很难用“利大于弊”来总结的。从基本面来看,首先,目前世界上一些大的平台性系统软件公司和应用软件公司如Microsoft、Oracle、Sun、CA已经进入我国,在我国已经占领了整体市场的80%以上份额,形成了一定的垄断局面,且基本市场分享的格局已经形成。

  在实施零关税政策后,巨大的市场利益会加快这些外国软件企业在中国经营的本土化。

  本土化经营,一方面会增加我国同类企业寻求发展空间的驱动力,另一方面也会对我国软件企业造成一定的抑制和扼杀。国内现有软件开发企业的脆弱性还表现为规模小型化,没有规模经济效益。尤其是一些“外挂式”、富有民族特色的小型软件,在国外品牌人才本土化、经营本土化的政策下,资本实力和技术力量的稳定性,是令人堪忧的。在巨大的市场利益驱动下,国外品牌的软件将会更有力地采取“产品更新提速”战略,来挤压国内软件的生存空间,尤其是打压那些市场前景好、利润大且已开始露出尖尖角的国内品牌软件(如办公类软件)。

  我国软件产业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应用软件方面,这些软件大多是“定制”产品,本土化色彩较浓,因此政策冲击不会太大。相反,通过引进国际竞争,我国重硬轻软,知识产权无法受保护,智力入股没有法律保护,投融资渠道不健全。缺乏统一标准的现象,在外力的促进下将有所好转。

  总之,2005年后,全部IT产品实施零关税,除了意味着国内IT企业与国外IT企业要在平等的环境和条件下展开竞争外,也意味着国内IT企业与国外IT企业应该在竞争中遵守相同的游戏规则。WTO将直接把国际市场上平等有序、优胜劣汰的竞争规则引入国内。无论什么类型的IT企业,所面对的市场均是没有地域界限的国内统一市场和国际大市场,价格战将不再是竞争的法宝。

  (本报记者 刘艳军整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