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液晶电视秀出新精彩 屏幕大了价格低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8:4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屏幕大了价格低了

  明日,售价仅为9999元的32英寸液晶电视将亮相成都苏宁卖场。据悉,目前32英寸液晶电视目前的市场价格在12000元—13000元,而这款由苏宁独家包销的32英寸液晶电视,其价格已低于同规格的市场价30%,创造了全国最低价格。

  而之前,飞利浦将其液晶电视价格下调了20%,索尼、东芝紧接着宣称将减少等离子电视的生产,主攻液晶电视。

  据此,市场观察人士推断,液晶彩电有望在2005年年底实现大范围普及,寻常百姓家的“液晶电视梦”将会成为现实,2005年将成为液晶电视市场的大发展年。

  事实上,一项统计表明,2004年中国液晶电视市场销量达到30万台以上,如果以年300%增速计算,2005年将有可能突破100万台的销量。液晶电视表现出的强劲增长势头,主要是突破了阻碍液晶电视发展的两大瓶颈———

  价格瓶颈

  有关人士预计,2005年中国液晶电视将继续保持大幅度降价态势。以最具有代表性的15英寸、30英寸两个规格液晶电视为例,2005年,15英寸液晶电视将由目前均价4500元降到3000元以下,个别品牌个别型号将跌破1500元大关;30英寸液晶电视将由目前均价14000元降到11000元,个别品牌个别型号将降到8000元以内。其他规格也将出现不同幅度的降价。

  液晶电视的价格走低,源于全球第五代液晶生产线已基本建成投产,第六代生产线也开始少量投产,预计到2005年第一季度,全球第六代液晶生产线的产能将大量释放,这直接导致了液晶面板价格的大幅下降,而液晶面板成本的降低,就直接导致了液晶电视的降价。

  技术瓶颈

  以前,有一种说法,液晶适合卧室,等离子适合放在客厅,这样说,是因为液晶只能做小屏幕,而等离子却是大屏幕。但是,随着液晶电视由小而大,并逐步实现从小到大的全规格覆盖(比如三星推出了52英寸液晶电视),液晶电视“只能做小,不能做大”

  已成为过去。液晶电视在尺寸上的突破,也助长了其快速的成长。

  液晶电视在当前的发展中,除了攻克屏幕不能做大的难题外,技术上还获得了一些革命性突破。众所周知,液晶电视本身有许多等离子电视无法比拟的优势,但从图像的质感相比而言有一点瑕疵,由于是靠液晶分子的排列与偏振过滤器来调节背照光的,这种方式将会导致出现从横向看时两侧颜色变淡的“视角”问题。另外,就是无法显示纯正的黑色。夏普新推的AQUOS系列新产品完全打破了这一先天技术缺陷。据悉,此次夏普在图像色彩方面采用了色彩还原系统与增强色彩过滤系统,这一尖端技术的巨大进步,可以说为整个液晶行业带来革命性的突破。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技术的提高、成本的降低,全球液晶面板将达到供求平衡,液晶电视价格自然会趋于理性,逐渐走出只是少数人关注的“小资时代”。在不久的将来,液晶电视必将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2005年将是中国乃至全球液晶电视市场的“大启动年”。

  (记者 赵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