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港交所公开谴责顾雏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8:17 北京青年报

  张钦

  港交所公开谴责顾雏军

  一个事关格林柯尔数年前一笔2.3亿元人民币采购合同的关联交易问题日前由于香港联交所的一则谴责公告再度被掀到台面。本周二,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突然发布公
告,谴责上市公司格林柯尔(8056.HK)及其董事局主席顾雏军,执行董事胡晓辉、张细汉、刘从梦、徐万平及陈长备六人,原因则是涉及格林柯尔集团在数年前与顾雏军的私人企业天津格林柯尔工厂之间的一纸供货协议。

  香港联交所的公告显示,格林柯尔集团于2000年6月28日与这家天津格林柯尔工厂订立了制冷剂的独家经销协议,规定格林柯尔集团向工厂支付2.3亿元货款后的45天内交付制冷剂。由于天津格林柯尔工厂最终是由格林柯尔董事局主席兼控股股东顾雏军控制的,也是该集团业务的独家制冷剂供应商,因此根据香港《创业板上市规则》,他们之间按这份协议进行的交易属于关联交易。不过当时联交所上市科就此事给予了格林柯尔一项有条件豁免,允许其可以不严格遵守当时的有关关联交易公告和须经股东批准的规定。

  但由于后来这批制冷剂没有在规定时间内交付,双方达成了有关延迟交货的口头协议。联交所认为,这一协议条款被修改后就不再适用先前的豁免,因而被认定违规。

  对此,昨天记者电话采访格林柯尔高层时,对方表示事先他们对此事也不太了解,不知为什么一桩三年多前的事情现在突然会被发布公告予以谴责。

  对此,国内证券界人士分析,一桩数年前的合同问题直到现在仍被追究,足见香港上市公司监管的严格。另据业内人士分析,格林柯尔的这笔2.3亿元的货款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这笔交易发生的时间与格林柯尔神秘资金收购科龙电器的时间相近,而当时就有人企图探究顾雏军当时收购科龙的现金来自何处,却始终没有结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