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方正科技公开发行股票20周年专题 > 正文

方正科技新帅祁东风铁腕削藩 9大区经理被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7:20 北京晨报

  方正科技新帅祁东风铁腕“削藩”

  麾下9位销售大区经理同日被裁撤

  晨报讯 (记者 张旭光) 在方正科技的员工们正在愉快地庆祝方正科技股票公开发行20周年的时候,一场不寻常的“风暴”也在这家中国内地第二大电脑公司刮起。

  方正科技新任总裁祁东风昨天向记者证实,方正科技麾下九个销售大区被全部撤销,原大区高管们的岗位将另行安排,“不排除其中一些人离开方正的可能”。

  2004年12月29日,祁东风正式由执行总裁转任总裁一职。昨天,是他正式掌权15天后首次正式约见媒体,这位铁腕人物已决心在2005年推行“新政”,而第一步就是“削藩”。

  “原先大区的组织架构影响了决策效率,我们目前在全国35个城市有分公司或办事机构,这将保证方正能有最快的市场反应速度。”祁东风解释说。

  新的组织结构将有利于方正科技推行“准戴尔”的模式,即“按单配置”。祁东风今年的打算是“什么好卖,就生产什么”。

  除了“削藩”,方正科技还开始“清理门户”,对原有的上千家渠道商进行大规模整肃,严格按照绩效进行考核,目的是彻底消除原来的灰色操作与任人唯亲。

  祁东风对可能面临的阻力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估计将有近300家公司表示反对,但只要多数渠道商支持,就说明变革是成功的。”

  记者注意到,微软英特尔似乎在刻意扶植方正科技做大。前天,英特尔联合方正科技发布了首款适合成人/儿童的双模式电脑;本月下旬,微软与方正科技将有一场“隆重的合作发布会”,具体内容尚秘而不宣。

  方正科技去年共销售了近200万台电脑,而祁东风在实行“新政”的同时,刻意放缓了增长速度,他今年定下的数字是250万台。

  2001年,方正科技内部曾有呼声要“三年超越联想”,该冒险计划被当时负责销售的祁东风强力打压下去。但联想收购IBM电脑业务之后,祁东风的态度反而强硬了起来,“有些时候,一加一是会小于二的,我没觉得新联想给我们造成了什么压力。”

  祁东风甚至承认,方正科技也在试图拉拢IBM在中国的一些老顾客,“只要有可能,我们为什么不去尝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