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上市后上海电气集团将收购母公司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4:57 每日经济新闻

  保荐人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向本报披露详情

  岳敬飞杨波NBD上海报道

  <昨日,记者获悉,上海电气集团正在为赴港整体上市作最后的冲刺。

  昨天晚上,国务院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告诉记者,国资委正在北京开会,与会人员包括各地国资委负责人,包括上海市国资委主任凌宝亨。

  但无论是上海市国资委主任凌宝亨还是上海电气集团高层,都对整体上市一事比较低调。

  据悉,为了保障上市的成功,上海电气集团除了请来了国际一流的投资银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香港)有限公司作为赴港上市的唯一全球协调人、账簿管理、经办人兼保荐人;还邀请一批国际、国内知名的中介机构,为其提供审计、评估、境内外财务顾问、战略咨询和法律事务等方面的服务:如境内财务顾问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咨询顾问为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境内公司律师为金茂律师事务所,境外公司律师为美国谢尔曼·恩特灵律师事务所等。

  “如果上海电气集团改制成功,将会出现一个真正来自中国的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有人甚至形容它将是‘中国GE’。”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香港)有限公司投资银行工业部董事苏琪这样表示。

  据相关人士透露,在香港成功上市后,上海电气集团将收购母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的核心业务,包括:上海电气集团旗下的电力设备、机电一体化设备以及交通业务资产;上海电气股份、上海输配电股份、上柴股份等上市公司;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上海重型机器厂、上海机床厂、上海开利空调冷冻公司等一批著名企业。其次,与核心业务关联度不大的,则通过市场运作进行产权转让。最后,对其他一些企业,按照市场法则,优胜劣汰。

  目前,香港交易所已经向上气集团股份公司下发了反馈意见。而早在去年12月,中国证监会就已经就此事给过两次反馈意见。据悉,上市时间最快在3月份。

  对于上海电气集团即将进行的整体上市,1月12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型国企上市是市场化行为,要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条件成熟才能上市。去年上海国企改革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国家国企改革的总方针,有序推进,整体运行情况良好。据初步统计,2004年比2003年有比较大的增长,同时,产业分布、行业集中度、资产集中度和股权结构以及资产质量等各方面继续有了明显的改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