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上海05年出口增长逾5成 高新技术产品占4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8:23 新闻晨报

  晨报讯 (记者 殷正明) 记者在昨天举行的上海外经贸情况通报会获悉,本市外向型经济保持迅猛发展的势头,去年外贸进出口总额逾1600亿美元,同比猛增42%。全市合同利用外资116.9亿美元,增长12.6%,其中1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占外资引进总量七成以上。今年,本市将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并吸收国际成功经验,大力发展“总部经济”。

  去年本市外贸出口增长近52%,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市比重分别达到65%和39%。外商投资企业已是本市出口主力军,出口总额占全市67%。外资源源不断进入上海,目前本市每平方公里实际到位外资额是全国平均值的160多倍。本市对外商投资项目已实行“有取有舍”的方针,舍弃资源、能源消耗高,不利于环保,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的项目,但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投资性公司、外资研发中心等“头脑型”企业,以及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发展潜力大的项目,则想方设法助其安家落户。

  跨国公司总部的集聚与世界经济中心格局变化密不可分,3年前,上海开始研究和注重发展“总部经济”。到昨天为止,已有86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05家外资投资性公司和140家外资研发中心赴沪安营扎寨,许多先进制造业大项目接踵而至。上海已成为除香港以外,我国“总部经济”项目最集中、发展最快的城市。

  市外经贸委有关人士称,上海坚持“三二一”产业发展战略,去年服务业外资项目合同金额已近全市外资引进总额的四成,所占比重达之高居各省市前列。今年本市将加大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引进国外先进的现代服务业项目,为“总部经济”发展提供最佳支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