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光荣与梦想:软件中国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16:00 新华美通

  北京1月12日电 /新华美通/ -- "中国...悬在陌生的过去和无数有待选择的未来之间,像一粒棕色的硬壳种子,令旁观者怦然心动。"

  -- 《经济观察报·重新发现中国》

  I: 软件中国:面向构件更佳的应用市场

  温斯顿~邱吉尔说,"我轻松地穿过原因和理论的汹涌海洋,来到结果和事实的稳固土地。"今天,当我们获知面向构件的方法在技术上就是中国所要寻找的新模式时,回头再去审视中国现处的历史与现实环境,我们发现—— 面向构件的模式占尽了天时,并由于中国软件产业环境所有的独特属性,又决定了它"专属"的地利优势,中国已然变成全球最佳的面向构件新模式的应用市场。这可从以下几方面看出:

  -- 从中国软件应用市场潜力而言-- 中国的经济发展将为面向构件的软件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中国拥有世界上成长最快的国民经济与大量富有活力的成长型企业。面向构件的软件应用在中国存在极大潜力。

  -- 从中国软件应用市场现状而言 -- 与美国相比,中国呈现出多变的,混沌的处女地般的市场特点。美国以半个多世纪的时间,以巨量的社会,经济资源投入, 换取了大量林立的企业应用"梅花桩"。中国20多年的软件应用多是对"美国模式"并不成功的简单克隆,按职能表达的 ERP,CRM,BI 等产品应用,事实上并没有大规模地出现。相对而言,中国没有太多的历史包袱,这让面向构件的方法在中国的大规模应用推广有了另一种机会成本上的优势。

  -- 从中国软件应用市场的变化特点而言 -- 中国是一个迅速发展和不断转型的发展中大国,正因如此,市场规模更庞大,企业形态更复杂,软件需求更多变。面 向构件新模式能够以松散耦合的构件组装方式,按照企业自身需要灵活组装,并随着企业的变化不断重组重构,动态匹配,真正实现"敏捷定制",应对中国多态复杂的软件应用环境。

  -- 从中国软件国家发展战略而言 -- 中国需要在世界软件产业链上寻找自己的位置。长期以来,中国软件基本上在走一条"美国模式"的跟随型路线,但这一路 线使中国与国外软件的竞争中往往处于被动,缺乏战略上的竞争优势。中国软件产业要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必须需求一条差异化竞争的发展之路。面向构件模式让中国在技术上几乎处在与美国一样的起跑线上。眺望未来,由于中国更佳的市场应用环境,面向构件甚至提供了一种让中国超越美国的可能。事实上,中国政府从国家软件产业战略发展的角度,对面向构件技术给予了高度重视。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在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2002年至2005年)中,就多次提到要推广应用软件构件和复用技术,加快构件技术发展的目标。

  -- 从中国软件厂商的多年积累而言 -- 为客户"量身定制"软件是多年来中国众多软件商的主要市场空间。在没有发现新的出路之前,虽然"定制开发"困局所带来的痛苦让它们欲罢不能。但多年来,这个过程也让它们在软件开发人才,客户行业经验,市场竞争力等方面获得了难得的积累。它们需要新的角色定位。新的面向构件的产业链为它们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可以在链条上寻找各自的定位。事实上,中国已有一些厂商通过联盟的方式开始推动面向构件体系的发展。

  II:巨头的合谋:软件中国前行必破的垄断坚冰

  面向构件代表了未来中国软件应用的方向,它是中国所要寻找的真正切合自己特点的最佳的软件模式。而且,相比美国,中国具有更佳的应用实施条件。可以说,关于未来软件中国方向的答案,我们已经得到;但仔细审慎今天软件中国的现实市场,我们发现 -- 由于市场参与者的作用,它的竞争格局竟呈现出别样的情境来。

  在国外软件市场上成就了的 SAP,Oracle,Siebel,Peoplesoft 等软件厂商,多年前就开始在中国深耕细作。它们已经成为中国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参与方,将那些曾经在美国得到较多"成功"应用的套装软件带到了中国。那时候,这些集成了"先进管理经验"的软件像宝典一样,在中国普遍缺乏现代基础管理的真空中激起了企业家群体的热情反应。

  软件产品巨头与它们的合作者们 -- 那些耳熟能详的著名咨询服务公司 -- 普华永道,埃森哲,安永,毕马威等在这个过程中,相互分工合作,一方售卖套装软件产品,一方提供套装产品的咨询实施,这样,套装软件经过二次开发后在中国得到"移植"应用。产品厂商宣扬自己的产品包含"行业最佳业务实践"打动客户,咨询服务厂商以"管理专家"身份对中国用户的管理模式强行变革。它们双方的合力使得中国的用户去适应"套装软件"中所定义的"标准"业务流程和先进管理"真知"。

  不幸的是,直到上世纪末,中国仍然找不到 ERP 等套装软件完全成功的范例。高达80% ERP 实施失败率使得大量资金流入无底深渊。企业家渴望借用现代软件技术提升组织竞争力的美梦幻化成眼泪。

  成熟的套装软件加二次开发交付给客户,这是在美国市场条件下得到成功应用的模式。但当它来到中国后,多年的实践表明,这套模式由于缺乏了像美国一样的现实土壤 -- 它没有了成熟的商业环境的支持,它找不到可以依赖的水平较高的企业基础管理体系,它的使用者更习惯于过去传统的以"人"为本的简单的业务流程,而不能适应那些代表了复杂企业管理经验的固化在软件模块中的刚性约束...,而变得更加容易失败。更何况在变化的中国,还有来自历史与现实的维度交叉,更让它的成功实施变得困难重重。

  事实上,我们已经知道,生于美国,长于美国,并兴于美国的"套装软件"并不适合中国。但是在利益的驱动下,20多年来,那些软件产品巨头与服务巨头们不遗余力地继续向中国推销"美国模式",并且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它们依靠彼此的合力——那些它们所占有的资源优势,概念优势,营销优势,话语优势,甚至包括多年来,大量的中国关键行业用户所给予他们的认知和信任优势,联合逐鹿中国。纷繁的中国企业软件市场格局,在它们的参与下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从公平竞争的角度来讲,在开放的市场环境下,任何厂商都应该遵循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但多年来,这些巨头们一道利用资源优势造成的"话语"优势,不仅占据了中国关键IT媒体的主要版面,掌握了中国主要IT峰会的关键声音,而且已经深深地影响了中国众多关键行业的客户应用。

  这是一场巨头间的合谋,这是一道软件中国前进征途上的垄断坚冰。尤其在20多年来,大量的应用失败表明"美国模式"并不适合中国后,这场合谋的继续就尤其显得可怕。合谋者们在与它们的中国竞争对手角逐时,就仿佛在跑一场特殊的马拉松 -- 它们已经参与了比赛规则的制定,成为比赛的监督者,又早早地跑在了比赛的前面。

  面向构件的方法代表了一种以美国模式完全不同的道路。尤其在我们知悉面向构件才是未来中国适用的软件新模式后,在向这个方向前行中,这道巨头合谋的坚冰就不得不去破除。(未完待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