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京东方 打造液晶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14:18 新财经

  文/涂东晓

  对中国彩电和显示器行业来说,缺乏核心技术是一块制约未来发展的天花板。尤其对彩电业而言,技术的不断进步使得传统C(行情 论坛)R(行情 论坛)T(行情 论坛)彩电行将淘汰。代表未来主流的是液晶与等离子,然而这两大技术领域正是国内彩电厂商的技术空白。一块液晶面板,占去了液晶电(行情 论坛)视机成本的70%,国内彩电商几乎完全依赖进口
。经历了十余年的激烈竞争之后,中国彩电厂商仍然面对一个极其危险的前途:再次成为零配件的组装商。

  彩电行业技术革命已经开始,更新换代大势所趋,国内厂商前途凶险,但是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却从中看到了巨大(行情 论坛)的机会。一系列海外收购由此展开。

  打通上下游

  从无到有,京东方的液晶产业基本上是收购来的。2001年末,京东方收购了韩国公司Hynix旗下账面价值约为7372万美元的S(行情 论坛)TN-L(行情 论坛)CD(行情 论坛)与OLE(行情 论坛)D业务,拥有了第一块液晶资产。

  随后,京东方迈出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2003年1月,京东方以3.8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了韩国大宇(行情 论坛)旗下Hydis公司的全部TF(行情 论坛)T-LCD业务,全面进入液晶面板产业。

  京东方的收购战略并未到此为止。2003年8月,公司又以1.35亿美元的总价,收购全球第二大显示器厂商冠捷科技(行情 论坛)26.36%的股权,从而成为控股股东。这次收购具有全局性的战略意义,打通了从液晶面板到液晶显示器和液晶电视的一条完整产业链。冠捷科技也成为京东方在韩国的液晶面板厂的稳定大客户。2004年12月,冠捷科技收购飞力浦(Philips)显示器及平板电视业务,进一步强化了京东方液晶面板工厂的国际销售通道。

  通过海外收购,京东方的液晶产业初具雏形,而且上下游贯通。在此过程中,灵活的财技和市场形势的变动,让京东方在收购之初获利颇丰。一方面,收购后不久,国际市场上液晶面板的价格普遍涨价;另一方面,通过杠杆收购,京东方不但获得了数额不菲的杠杆收益,以少量资本吞下了巨额资产。

  对财务数据的分析表明,京东方对液晶产业的整合基本上是成功的。比如,韩国的液晶面板工厂仅在2003年就为其带来了丰厚利润,这虽然在很大程度上是液晶面板涨价所致,但也能够表明,京东方比较好地实现了对资产与人员的有效整合与控制。

  能否打造长期竞争优势

  2004年第三季,由于液晶面板价格的急剧下降,京东方的业绩受到了很大影响,每股收益从2003年第三季的0.175元降至2004年三季度的-0.04元。

  事实上,韩国的液晶面板工厂技术已经落后,是第3.5代或者更低的代际。京东方要掌握核心技术,打造长期的竞争优势,只能依靠于其耗资12亿美元、将于2005年初建成的第5代生产线。

  这条位于北京郊区的生产线,体现了京东方海外收购的主要战略意图。正因有着韩国3.5代生产线的基础,北京的5代线工厂才有机会建成。京东方董事会秘书说:在公司内部,基本上每月派出大批技术人员到韩国工厂实地学习。在北京,随时有100人以上的韩国人参与建设第5代线。

  通过对人员和技术的充分整合,京东方得以提升和进一步掌握液晶行业的核心技术。

  一旦掌握了液晶面板的核心技术,京东方所特有的劳动力成(行情 论坛)本优势很快就将显现:虽然液晶面板生产线是明显的资本、技术密集型,劳动力优势并不突出,但上游(原材料)与下游(后端模组)则需要更多的劳动力。因此,京东方如果能顺利实现产业链的合理布局,可以凭借上、下游劳动力成本优势,从而实现全球最低成本的生产。这将构成京东方的长期竞争优势。

  目前,京东方5代液晶面板尚未投产,公司的未来仍充满种种风险。不过,通过海外收购掌握核心技术,构建产业链,并充分发挥中国劳动力低成本的优势,京东方的操作手法对许多中国企业都是一个有益的借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京东方新闻 全部并购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