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TCL未来不清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14:13 新财经
科技时代_TCL未来不清晰
TCL海外并购及整合的复杂性,使公司未来一时难以预测。图/新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文/涂东晓

  并购德国施耐德、收购法国汤姆逊、阿尔卡特,一组令人窒息的海外并购“组合拳”的背后,李东生TCL的未来战略押在了海外并购上。这即是TCL想成为世界级企业的雄心所致。

  但是对TCL进行通盘观察,结论其实很明显:虽然已是国内彩电与手机行业的领先厂商,TCL的海外并购是不得不为,是被国内竞争格局“逼上梁山”。

  在彩电市场,国内传统CRT彩电已经趋于饱和,而作为技术替代的液晶与等离子彩电,TCL并未掌握核心技术,急需在这方面有所突破。

  在手机市场,TCL手机凭借新颖设计和渠道优势曾经一度风光,但这种优势是暂时的。目前,挟技术优势的国际大厂已完全超越国产手机。在国际手机厂商的强大压力下,TCL手机惟有寻求技术上的快速突破,否则将被赶出市场。

  彩电和手机两线告急。从一开始,TCL的海外收购,就抱着获得技术与海外销售渠道的双重目的。

  并购的成果有限

  与TCL的高姿态相反,TCL买来的东西其实有限。

  在技术方面,TCL所获得的大多只是过时技术。TCL获得了汤姆逊的研发机构,但要想使用汤姆逊在传统CRT彩电领域所掌握的34000多项专利,TCL还必须出钱购买。然而,CRT彩电是一个即将过时的产品,即便TCL获得这些专利也没什么用。

  与阿尔卡特的联姻,TCL获得了阿尔卡特在手机业务上的全部知识专权及与手机业务相关的交叉知识产权使用许可,同时拥有阿尔卡特在全球手机的研发力量。看起来收获颇丰。但所有的这些知识产权只限于2G或2.5G,TCL没有获得与3G相关的技术与专利。虽然阿尔卡特作出了TCL拥有优先使用阿尔卡特3G专利技术的承诺,但言外之意是还得另谈。

  收购完成后,TCL并不拥有汤姆逊原有营销网络,但可以指定汤姆逊在全球46个国家“作为独家代理销售及营销电视机产品”,TCL也不拥有汤姆逊的品牌,只是可以通过与汤姆逊签订协定的方式获得这些商标的合用权,并且“未到达双方议定的最低销售目标的情况下可能提前终止”。

  阿尔卡特方面稍好一些。TCL拥有了阿尔卡特手机业务的全部业务关系,特别是与全球各大营运商的合作关系,而且可以十年内免费使用Alcatel品牌。

  从并购的最终协议来看,TCL只是部分实现了它并购的初衷。买来的技术大部分即将过时,而销售渠道与品牌也不归TCL所有。

  整合收益的潜力

  尽管并购成果并不可观,但李东生放出豪言:用18个月的时间,使并购来的这两家合资公司实现盈利。李东生的信心何在?

  这将取决于整合效果。不管怎样,原汤姆逊生产的彩电大部分被整合进TCL的低成本工厂里。大幅度的节约成本和资源重新整合,有助于使汤姆逊彩电业务摆脱亏损。

  阿尔卡特手机业务,为TCL带来了2G、2.5G手机的核心技术,至少在最近几年中,将给TCL手机带来竞争优势。另一方面,TCL的渠道优势与阿尔卡特的品牌技术结合起来,也有助于阿尔卡特手机业务的提升。

  通过海外并购,TCL成了全球第一彩电生产商和全球第八手机生产商,这不但给TCL带来了规模经济优势,而且在开拓新市场的过程中,并购形成的不菲商誉给TCL带来了长期利益。

  TCL并购来的不少属于短期收益。汤姆逊与阿尔卡特的技术只能在最近几年为TCL带来收益,TCL要获得面向未来的核心技术,还必须自力更生或其他途径。汤姆逊的销售渠道虽然庞大,但对TCL而言只是一个独立销售商,依靠单一的渠道,TCL很难实现长期发展。

  但代价是沉重的,TCL要承受整合期内汤姆逊与阿尔卡特的持续性亏损。数据显示,2003年,以人民币计,汤姆逊彩电业务亏损高达17.32亿元,阿尔卡特手机部门亏损达6.9亿元。这么大一个财务窟窿,即使TCL拥有卓越的整合能力,运气也特别好,18个月扭亏的承诺能够顺利实现,但那时技术已更加落后,TCL仍不拥有国际销售渠道。下一步,李东生仍然要为TCL寻找未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