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新联想 一个国际化公司的整合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13:28 新财经

  注:原文标题《新联想 整合难题》

  文/孙 涛

  看上去很美!2004年12月8日,联想集团(HK.0992)以17.5亿美元的总代价(现金6.5亿美元,股票6亿美元,承担5亿美元负债)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收购的业务为IBM全球的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全部业务,包括研发、采购,以及与此相关的制造工厂、全球经销网络和服务中心以及大部分相关专利,联想还可以在五年内无偿使用IBM品牌,并永久保留使
用IBM的“Think”商标的权利。

  新联想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公司,总部迁往纽约,北京、美国罗利、巴黎为全球营运中心。收购完成后,新联想集团营收高达120亿美元,进入了世界500强行列。

  几年来,联想一直为国际化犯愁。然而,“国际化的联想”的迅速亮相,却让观察人士有些担心它会不会进入一个失重状态。坦率地讲,联想是否真正的国际化了,标尺将是其对IBM PC的整合成效。

  比较重要的挑战有,新联想如何使IBM PC扭亏为盈?如何处理文化差异?如何应付戴尔惠普的压力?这些问题关系到新联想未来成败的关键。

  显然,柳传志杨元庆对这次并购的风险有着充分的自觉意识。旷日持久的谈判过程中,他们对并购后可能出现的各种变数、如何应对都应作了详尽而具体的分析。但是,事实发展的尖锐、残酷和复杂,往往超乎意料。

  新联想的蓝图已经呈现,但是黄金时代还远远没有到来,相反将是一段艰苦的长征路。

  买来了什么

  联想并购IBM PC,对中国、亚洲、美国等全球市场格局产生重要的影响。

  新联想拥有全球性产业规模。IBM的PC业务占世界市场份额5.6%,而联想仅占有2.2%,新联想将占有7.8%的市场份额,成为世界第三大PC供应商。

  对于新联想的全球化未来,分析师分成了截然不同的两派:持悲观看法的分析师认为,戴尔和惠普市场占有率还将持续上升,新联想市场占有率将会持续下降,除非有什么奇迹出现;持乐观态度的分析师则认为,新联想拥有了IBM的研发能力、全球销售网络和近万名IBM员工,再加上联想在中国市场地位,新联想具有争夺市场份额的能力。

  联想集团永久保留使用Think品牌的权利,以及可以五年内免费使用IBM品牌,这为世界认同联想品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过渡。新联想还将拥有IBM在日本和美国两个研发基地,技术实力大大增强。

  分析师普遍担心的是,新联想在最初几年,更多时间会花在协调内部矛盾上,让新联想这个巨人能运转更好,但是竞争对手会趁机出手。

  联想买下的是一个全球化经营的机会。调整后IBM个人计算机部分的总资产9.35亿元,负债为16.15亿元,净资产为-6.8亿美元。实际上联想出价17.5亿美元(现金6.5亿美元+股票6亿美元+承担负债5亿美元)买下IBM9.35亿美元的资产,中间近10亿美元的价差是IBM个人计算机全球运营网络、Think品牌和IBM品牌五年等无形资产的价值。胡祖六表示,这是一笔相当值得做的生意,风险已经考虑在内。

  如何改善IBM PC的盈利效率,是新联想的第一课题。2003年,IBM的个人计算机业务收入约为96亿美元,净亏损2.6亿美元,比2002年1.71亿美元又增加了52%。对这一点,联想是有心理准备的。柳传志否认“IBM PC业务是垃圾”的说法,他举例IBM曾转让硬盘业务、打印业务,分离出去都做得很好。

  杨元庆有一个更形象的比喻:IBM是一个穿皮鞋的公司,但是这个PC产业可能就是一个穿草鞋的产业。全球个人计算机行业已经走过高利润率时代,行业平均利润率不断下降。联想集团目前毛利润率仅为15%,最后仍有5%净利润率,而IBM个人计算机业务由于占据高端市场,毛利润率高达20%多,最后却亏损了。

  杨的言外之意是:“拧毛巾”的空间还有很大。令联想欣慰的,IBM的个人电脑业务从今年二季度起已经恢复盈利,第三季度实现了5400万美元的利润。

  并购还有一个额外的成果,新联想得到了一个大股东和战略伙伴:IBM。新联想支付给IBM价值6亿美元股票,将占总股本的18.9%,IBM由此成为联想集团的第二大股东。根据协议,IBM三年内不能抛售股票,并且在内部使用购买和市场支持方面提供协助。

  整合任务繁重

  联想面临的一个当前任务就是,如何能够挽留住现在客户。2004年12月9日联想集团恢复交易后,三天时间股票价格下跌了15%,显示出投资者对于联想集团收购IBM业务的前景持怀疑态度。

  IBM的企业用户对IBM产品具有很高的忠诚度,对于部分股权属于中国政府所有的新联想了解不多,他们可能会借此机会重新考虑个人计算机供应商选择问题。这些高端客户正是戴尔和惠普的争夺对象,它们不会放过任何可能的机会。

  新联想CEO斯蒂芬.沃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派出销售人员与客户进行沟通,消除他们的疑虑。IBM曾经试图劝说部分签订不可转让协议客户让他们接受联想,但是他们拒绝了,坚持要IBM提供产品和服务。

  与挽留客户同样重要的,是留住IBM员工。联想承诺将暂时不会解雇任何员工,并且原来IBM员工可以保持现有的工资水平不变。据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介绍,全球将有近万名IBM员工转入新联想,其中在中国约有5000名员工。而这与沃德先生所说在中国只有200名员工出入很大。

  按照周伟的数字,IBM中国员工与联想近万名员工将有大面积的重叠,也就意味有人要下岗。据一位以前在联想工作的员工说,联想在裁员方面毫不手软,两次获得“联想奖”的员工都在2004年初战略调整中被裁掉了。

  根据收购协议,IBM五年内将不再制造、销售或者他人授权生产IBM品牌的个人计算机。但是五年以后,IBM很可能会通过某种途径继续进行PC业务。

  新联想将还要为从IBM取得服务支持继续支付巨额费用。周伟说:“我们将为联想提供五年在服务方面的支持,这个支持绝对是不能免费的。”根据收购协议,新联想将会为房地产设施、会计服务和人力资源等过渡性服务支付费用,在第一年要支付2.5亿美元。另外,新联想还要为分销渠道融资、客户融资和维修质保等服务支付相应费用。新联想将为此产生一笔不小的费用支出,并不像预先想像那么简单。

  新联想将面临诸如全球供应链管理、全球物流系统等诸多问题。联想集团是一家面向中国市场的土生土长的中国企业。如果突然面向美国或法国市场制造产品,将会有许多新的物流和供应链问题需要解决。离开IBM收费的服务支持,新联想将很难开展工作。分析师普遍认为,联想缺乏全球化经验,将会发现很难整合IBM个人计算机业务。

  在全球经营中,新联想如何降低库存、控制成本,将成为公司的又一重大挑战。由于摩尔定律仍在持续,每18个月CPU速度就会增加一倍,于是电脑成品和主要配件价格几乎每天都在变,存货越多,成本就越高。

  2004年一季度,联想集团PC的库存天数为23日,而戴尔公司中国业务的平均库存天数仅为4日。联想的成本结构明显高于竞争对手。

  在零售市场上,IBM成本一直降不下来,IBM干脆就放弃了零售市场,而把业务突破口放在了企业用户,在与企业客户签订电子商务合约中包含个人计算机产品,IBM在这部分市场占据55%的市场份额。

  企业控制权的争夺,是公司合并的传统话题。新联想谁说了算?杨元庆的表态非常大度:要赋予CEO完完全全的责任,而他本人将领导董事会,对公司进行管理。据联想员工介绍,公司现在重要人物刘晓林俞兵和杨洁等都是从PC业务部门干出来的。联想的国际总部将搬到纽约,CEO和CIO都由IBM人员担任。杨元庆手底下的几员干将该怎么安排?

  杨元庆也许应该认真察看一下前车之鉴。1995年,韩国三星电子用近4亿美元收购了当时世界第五大个人计算机制造商AST Research Inc.,又投资数亿美元进行改造,四年后只以2亿美元转手。其他收购案,日本NEC收购美国Packard Bell Electronics Inc.、台湾宏基电脑收购德州仪器的PC子公司,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联想能够创造一个成功整合的奇迹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全部IBM新闻 全部并购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