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SAP黄骁俭:居然从没规划过自身职业生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6:43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 石玉

  “我从来没有认真规划过我的职业生涯。或许别人都不相信,但我一直认为自己很幸运。我是因为做了而感兴趣,不是感兴趣而做。”黄骁俭这样开始介绍自己的职业生涯。

  身为SAP大中国区执行副总裁的黄骁俭并不是科班出身的IT精英,他的电脑知识是在工
作后才学会的。

  偶然入行

  1991年,黄骁俭从上海师范大学生物学系毕业时,被分配到当时的上海工业大学电机工程系做辅导员。

  大学里时间充裕,在电脑开始流行的时候,黄骁俭跟着本科生或研究生学起了计算机的一些基础课程,还自己尝试编写一些小游戏。同时,他还参加了工业管理学研究生的课程学习。

  1993年中,美国吉列公司面向社会招聘一批与计算机相关的岗位。没有受过正规计算机教育的黄骁俭大着胆子去应聘,凭着教师的经历和口才赢得了吉列MIS部门负责培训工作的职位(Trainer),当时主要的工作就是培训员工使用电脑的最基本功能。

  黄骁俭由此走上了与专业完全不吻合的岗位。

  1993年底,吉列公司在全球子公司中推行美国四班(Forthshift)公司的MPRII管理系统。黄骁俭作为公司培训计算机的员工,理所当然成为项目实施人员,他开始第一次接触管理软件,比较系统地学习了MRPII理论和软件应用知识,并与四班公司的刘伯钧等专家结下了友谊。

  MRPII项目在1994年上半年基本完成,当时的企业并没有CIO(首席技术官)这样的概念,黄骁俭所在的部门在更多的时候只被当作公司的一个服务部门,地位显得无足轻重。

  黄骁俭此时开始对企业管理理论和软件应用大感兴趣,他不甘心工作节奏就此慢下来。机会在这时又悄悄出现了。

  咨询顾问

  四班公司正筹建在上海的分支机构,刘伯钧四处物色符合条件的人才,刚刚掌握了MRPII相关知识的黄骁俭无疑是最合适的人选。尽管两人你情我愿,但由于吉列是四班的客户,刘伯钧与吉列谈了很久才把黄骁俭挖到手下。

  “我那时候的业绩不错。”黄骁俭回忆起当时的岁月时,还能感觉到些许的成就感。“从实施天数来说,我是最多的;从售前顾问Pre Sales帮助销售人员打单的成功率来说,我也是当时最高的。”

  黄骁俭很快就已经是专业MRPII/ERP公司的专业咨询顾问了。“我们并不是中国最早一批从事MRPII/ERP的人,但我们经历了商业ERP软件在中国的成长过程。”黄骁俭在这段职业生涯中积累的技术和行业知识是学校不能给予的。

  浪尖跳跃

  当积累达到了一定的程度,人就会寻求嬗变。黄骁俭说:“成功的职业者应该把握住从一个浪尖到另一个浪尖的机会。”

  全球ERP老大SAP于1996年在上海开了分公司。对很多从事ERP业务的人来说,尝试去加盟SAP公司几乎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四班上海的资深咨询顾问黄骁俭很快“换”了名片,头衔是SAP公司财务应用咨询顾问。

  1997年前后,一批ERP行业的“老江湖”被会说中国话的SAP中国区新任总裁西曼招致麾下。接着,一批行业巨头成了SAP公司R/3的用户。

  黄骁俭以技术实力为背景,从财务顾问、物流顾问,做到高级应用咨询顾问兼项目经理,职位逐级提升。在此期间他成功实施了华丰集团、日产汽车、通力电梯等SAP R/3项目。1999年1月 至 2000年3月间,黄骁俭担任 SAP大中国区总裁西曼的执行助理,并兼任电子商务总监,负责SAP中国的产品和业务战略规划及电子商务团队的运营。

  按理说,黄骁俭的职业生涯应该一帆风顺地在SAP发展。但与金蝶少帅徐少春的相识让他又有了新的想法。

  “当时在外企呆了那么多年,可能有些喜新厌旧,想尝试一下国内企业的感觉吧。”黄骁俭对《时代人物周报》说。

  结缘金蝶

  2000年4月13日,徐少春意气风发地对新闻媒体宣布,邀请原SAP大中国区总裁执行助理兼电子商务总监黄骁俭出任金蝶公司主管集团市场营销和电子商务业务的副总裁。徐少春给了他100万股的期权,徐本人退到了幕后,让黄骁俭销售、市场和服务一起抓。

  2001年底,就在金蝶并购开思进行得如火如荼时,黄骁俭离开了金蝶。

  金蝶内部人士认为,在这一年零八个月的时间里,黄骁俭对金蝶业务延伸和转型的推动功不可没。金蝶副总裁袁浩说:“我觉得黄骁俭在各方面都表现了职业化的思路。他来金蝶的这一段时间,确实对金蝶的发展非常有帮助。”

  至于为什么离开金蝶,黄骁俭说: “在金蝶工作的两年中,虽然在工作上和徐总存在一些冲突,但整体方向上我们是高度一致的。”

  而徐少春口中说出来的是:“黄骁俭离开金蝶,是因为2年的合同期到了。”

  离开金蝶,曾有媒体将黄骁俭评为当年的“IT出局人物”。

  回头吃草

  那段时间,据黄骁俭自己说,“闲逛”了几个月,又充了些电。“当时有过其他想法,因为在这一行已有十几年经历,希望看看有没有机会去做别的行业。但最后还是觉得老本行最实在。”

  2002年6月,黄骁俭受SAP中国总裁西曼的邀请又回到了SAP,出任SAP大中国区执行副总裁、大中国区中小型业务总监,负责大中国区中小型业务市场。

  一进一出,很多人都不明白黄骁俭的想法。他笑着对《时代人物周报》说:“SAP是一个比较开放的公司,尊重员工的择业自由,同时SAP确实是一家很有吸引力的公司,从企业文化的深厚到对人才的重视,是一家很适合高科技人才生存发展的公司。”

  西曼对此也很坦然:“当时SAP准备启动亚太区的中小企业服务,觉得黄骁俭很适合。每个人都渴望去尝试一些新的东西,公司会给这样的机会,但是如果经历过后觉得SAP更适合,正好公司有需要的话,当然可以回来。”

  但是由于金蝶和SAP在同一个行业,黄骁俭现任的职位又是中小型企业市场,与金蝶的定位市场一致,竞争关系一目了然。一时间,黄骁俭在网上遭到了很多谩骂,“卧底”一说甚是流行。

  “我承认在金蝶的工作经历给了我很多启发和益处,但这是任何一种新的工作经历都会得到的。何况以SAP的实力和规模,根本用不着派我去金蝶卧底。其实在金蝶我要累得很多,肩上的担子很重。”黄骁俭道出了一进一出之间的甘苦。

  ERP项目不只是单纯的计算机项目,有很多管理人员参与其中而慢慢变成了这个领域内的专业人员。同时,一些计算机技术人才也通过ERP项目掌握了财务、计划、生产、采购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而快速成长起来,项目结束以后担任与企业业务关系更加密切的职位。这也为某些技术骨干打通了成为CIO进入决策层的通道。

  “我们这批人出生的时间、地点都很幸运。这是一个对人有很大推动力的时代,不管你学什么专业,面对很多新事业都有相同的起点。对个人而言,必须保持创新和学习的欲望,不要被束缚,要敢于打破框框。”

  黄骁俭的职业生涯正好验证了这一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AP新闻 全部黄骁俭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