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朝华总裁祝剑秋的收购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4:51 ChinaByte

  文/罗小卫

  近日,朝华科技收购日本世嘉研发部门的消息频现,然而就在业内人士认为大事已定之时,朝华科技总裁祝剑秋却突然约见京城十几家媒体公开澄清,并无此事,而且他毫不含糊地再三明确表示,决无此事!其态度之坚决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

  按理说即便没有此事,也可利用媒体借机炒作一把,免费广告哪个不喜欢呢?也没有必要出面当众澄清,而且据说当初朝华对是否收购也是不置可否。

  朝华此举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还是另有隐情?这成为业内人士猜测的话题。会见媒体之时,祝剑秋道出了朝华所面临的尴尬处境。

  首先是要搞清楚内部到底有没有此事的问题。朝华集团的盘子不小,朝华科技、朝华娱、长虹朝华等等下属企业好多个。"这个事情有一个沟通的过程,因为大家把这个事情弄得很复杂的,本来是一个子公司的事情,结果把朝华和长虹都扯进去了,你问到底下人,他们哪敢说呢,我也不敢说,我没做,长虹做没做,都要问一下,包括董事长也问我,这是怎么回事儿。"祝剑秋也一时弄不清这么大的一个集团中究竟是否有此事?哪个企业牵扯其中亦或是哪个合作伙伴的行为,或者还是董事长的行为,祝一时都无法搞清楚。

  然后是否澄清的问题上,祝剑秋也比较矛盾。外界如此宣传,即便没有此事,称朝华收购日本世嘉研发部门,这对朝华的品牌知名度也是个提升,扩大了朝华的影响力,外界会认为朝华有这个实力。从这个角度来讲,不讲比讲要好。

  但是遗憾之处在于,此次与朝华娱乐进行合作的是日本世嘉公司。传朝华收购世嘉当然对朝华有利,而对世嘉的品牌却未必是件好事。世嘉株式会社是日本最大的娱乐软件产品及其它电子娱乐产品的供应商之一,而如今却传出被中国公司收购,名声能好?心理反映会舒服否?而当前,朝华还要与世嘉公司进行合作,代理其开发的《PSOBB》,想依靠这款游戏在网游上有所作为。此时却传出对人家不利的消息。世嘉能答应吗?能继续选择朝华合作吗?种种后果不能不逼迫朝华迅速出来澄清此事。"人家不高兴了怎么办,这对我们不利,而且我们还希望代理他们的下一代产品。"面对媒体,祝剑秋道出朝华心中的苦衷。

  让祝剑秋尴尬的第三点是怎么澄清的问题。对媒体公开澄清吧,担心舆论认为这是"欲盖弥彰"之举。因为就在联想宣布收购IBM全球PC业务之前,就有相关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不过那时记者向联想董事长柳传志求证此事时,柳传志就并未承认此事。然而事实是真有此事,而且还收购成功了。所谓"无风不起浪"就是此理。因此祝剑秋担心越抹越黑。而且在如何面对媒体的问题上,记者出身他更有切身体会,"这个我有经验,当年在方正的时候,说什么的都有,最后我就不说了,你越说,越麻烦!"

  而另一个让祝剑秋感到意外的地方在于"以前有什么事儿,记者打电话来多得不得了。"而这次求证电话却没有几个,他称12月31号有一个记者打来电话,可惜那天他感冒回家了,没有接到。直到新闻发布会前一天,才有两个记者打他的手机求证此事。因此当天,祝剑秋特意对在场的记者强调"我的手机号码好多年都没换了!"

  面对"收购世嘉"一事,尴尬中的祝剑秋最后请媒体"帮忙"给大家说"清楚"!而走出朝华二楼会议室时,笔者仰望雪后初晴的蓝天想到近来诸多的收购传闻,也不知方正、同方、以及七喜等公司的老总是否也遇到与祝剑秋同样的处境?也不知这些关于收购的说法何者为真何者为假?其究竟会是一个什么结论,也许只能拭目以待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