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CES 2005大展专题 > 正文

CPU居配角 显示器、电池及存储装置走红CES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1:01 赛迪网

  作者:肖北

  【赛迪网讯】1月10日外刊消息,2005年美国消费电子展(CES)于美国时间9日正式划下句号,不少参与盛会的厂商均发现到,此次CES大展重心明显从以往电子产品CPU主频速度较量,转朝显示器、电池与存储装置等,CPU速度反而成为配角,显示出全球电子产品市场正进入另一个崭新的时代。

  过去CES大展重点屡屡落在IC设计业者或半导体供应商身上,因为就技术层面而言,电子产品中当属IC设计与制造产能等具备较高门槛,因此,过去PC或电子产品效能绝大多数取决于运算处理器的效能。不过,随着生产制程日趋细化,几乎已到达物理极限,产品发展重点也随之出现重大改变,在此次CES大展中表露无遗。

  不少分析师指出,自从CPU大厂英特尔与AMD分别在2000年初推出划时代产品,即高达1GHz的PentiumⅢ及Athlon CPU后,距今已超过5年,双方在CPU速度上的竞赛从2004年双核心架构转向系统整体的表现。以消费性电子产品iPod为例,日立宣布,将进一步达到微缩微型硬盘的目标,可望支持使用该微型硬盘的iPod mini容量加倍,分别达到10GB及8GB。

  此外,希捷也宣布,分别推出5GB与2.5GB的固态CF记忆卡,不仅在容量上不输阵,新型CF记忆卡更可凭借高容量、低成本,获得手机系统厂的青睐。

  观察家指出,iPod爱好者对于未来手机的要求,不见得是一机数用的多功能支持,以诺基亚7710机型为例,反而是OLED手机屏幕、续航力更强的手机电池及内建与可扩充的高容量记忆体,才是未来消费者的需求重点。

  不少参展厂表示,PC市场已面临转变,从过去追求时脉、运算速度转向满足多媒体的 应用需求。过去强调以技术创新、规格创新而快速成长的PC关键零组件厂,包括CPU、芯片组、绘图芯片、记忆体甚至操作系统等业者,目前或多或少面临经营瓶颈。创新规格技术的产品销售不再如过去顺利,不是厂商不支持,就是消费者不买账,厂商过去以新架构产品带动一波换机需求商机的方式,现已不再灵光。

  PC厂商更指出,尽管CPU时脉在技术上仍然可行,但消费者需求已不再亦步亦趋,因而造成英特尔4GHz P4 CPU上市计划搁置。虽然绘图芯片大厂ATI和NVIDIA不断在产品运算时脉上大打技术领先战,但整合性芯片组需求依旧持续增加。微软虽力推功能超强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但使用旧系统用户依旧占整体PC市场约50%,且多数人没有立即升级的打算。

  事实上,各家展示的商品重点从DIY零组件产品逐渐转向数码相机、MP3、影音电玩等产品,甚至部分专攻PC产品店宣告结束营业,取而代之的业者多以影音娱乐应用的成品为主,这个趋势明显看出,消费者越来越重视数字化生活的娱乐应用,不再以追求运算时脉、执行效能为目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