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英特尔发布第二代迅驰专题 > 正文

英特尔新网络平台瞄准网吧 对手AMD紧随其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2:09 京华时报

  昨天,英特尔正式推出了其专门针对国内网吧电脑市场的中小型计算机网络平台。业内人士认为,在经历了竞争对手“乡村电脑”、“低价笔记本”等市场策略的一系列猛攻后,英特尔终于找到了在华的新利润增长点。

  新平台“一石二鸟”

  早在去年年底,“英特尔将推出针对网吧的PC”的消息便在业界广泛流传。传言的起因是,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克雷格.贝瑞特当时公布了一份市场分析报告。报告认为,中国网吧市场的潜力巨大,英特尔将在华大力推进网吧PC市场。

  昨天下午,英特尔在中国大饭店举行其最新针对网吧的计算机平台新闻发布会,借此正式进入中国的连锁网吧市场。英特尔(中国)公司总经理杨旭介绍说,此次推出的名为“英特尔.英保通”的计算机平台系统是首次由英特尔中国研发团队针对中国网吧市场并完全在国内研发、测试完成的。

  杨旭表示,此次推出的这一系统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在上海等地的网吧进行试点,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与此同时英特尔正在与国内的20多家电脑厂商接触推出运行英特尔网吧平台的电脑。他表示,网吧一般电脑升级换代的周期为18个月,英特尔的产品计划将逐步进入中国网吧。

  据了解,英特尔此次推出的网吧平台除了采用英特尔赛扬处理器以外,还采用了英特尔的D865K主板,而相关管理软件则必须在这一硬件平台上运行。也就是说要用英特尔的这套管理软件就必须配备英特尔的相关运行平台,可谓“一石二鸟”。

  其实,英特尔在这一平台推出前就曾经不断试水国内网吧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竞争对手的不断低价阻击以及个人PC业务利润不断下降,英特尔在中国市场正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英特尔显然想把网吧PC发展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老对手也在渗透

  有人把英特尔和AMD比喻成电脑芯片业的“麦当劳和肯德基”,英特尔涉足的领域,作为竞争对手的AMD一直都步步紧逼。这一比喻一点也不夸张。英特尔进军中国网吧市场的同时,AMD在中国网吧市场的动作一点也没有放慢。

  去年,AMD联合联想共同在中国市场推出2999元的圆梦系列“乡村电脑”,业内人士透露,这一系列电脑有相当一部分都流进了国内的一些中小网吧。

  AMD中国公共关系部总监陈劲松告诉记者,仅售249美元的个人互联网连接设备(PIC)今年将在中国市场推出,这一产品主要的目标客户群就是网吧以及低收入消费人群。

  AMD中国公司公关部张狄表示,目前AMD在中国的网吧业务进展得非常顺利,已经有很多网吧都采用了AMD的CPU产品,同时AMD会继续加大对中国网吧的推广力度。但他拒绝透露目前AMD已经与多少网吧进行合作,同时网吧业务在AMD中国业务中占有多大市场份额。

  市场非常广阔

  对于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英特尔显得信心很强。英特尔中国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表示,此前一些厂商推出的低价电脑尽管在价格上的确有竞争力,但这些产品并不是针对网吧业主的,而同时也没有专门针对网吧的应用平台。“此次英特尔推出的产品则是为网吧量身定做的产品,所以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业内人士则表示,前些年网吧主要以使用兼容机(攒机)为主,但2004年年中出台的3C认证对“无证装机”的经销商做出了强制规定———现场组装整机技术服务的对象仅是个人消费者(限单台电脑),而不是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其他电脑销售商及用于经营活动的购买者,网吧显然也不在兼容机范围之列,也就是说网吧换机将给PC厂商带来巨大的商机。目前来看,英特尔是走在了前面,但毫无疑问,他们将面临来自各方面的巨大竞争压力。

  据估计,中国网吧的数量约在11万家左右,所用PC机达1000万台。如果以每台电脑2500元人民币计算,那就将是250亿元人民币的巨额市场,这对任何厂商来说都是不可抵挡的诱惑。

    相关报道:英特尔掘金中国网吧市场 网吧电脑将会自己监控

              英特尔为PC价格战留空间 英保通重夺话语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英特尔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