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长虹收购朝华科技迷局专题 > 正文

朝华否认与世嘉并购计划 合作方式三大猜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1:2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范俊 综合报道

  年终岁尾,IT业界关于并购的新闻确实不少,甚至有些让人应接不暇。

  2004年12月8日,联想正式宣布收购IBM全球个人电脑业务。

  2004年12月13日,德国通信巨头西门子公司表示,正在考虑手机业务部门的未来发展方向。话音刚落地,国内就出现了中国手机制造商波导有望成为买家的报道。

  2004年12月15日,在与汤姆逊、阿尔卡特成立合资公司之后,TCL集团又迈出了其国际化战略中重要的一步,同富可视签署合约,双方成立合资企业,欲在全球扩张和引领数字投影产业。

  更引人注目的还有去年12月下旬传闻“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欲斥4亿元收购日本株式会社世嘉(下文简称:世嘉)部分游戏研发部门”一事,甚至还牵扯出联手长虹一起行动的说法。

  2005年1月6日,朝华集团总裁、朝华数字娱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祝剑秋却对媒体明确表示:朝华与世嘉的合作目前仅限于共同运营开发《梦幻之星在线》,并没有资本层面上的合作。

  可能资本运作方式

  去年8月,世嘉中国在上海成立,同期推出了三款网络游戏,经典力作大型PC网络游戏《梦幻之星在线:蓝色脉冲》(《PHANTASYSTARONLINEBLUEBURST》)中国代理及运营的全面授权就给了当时名不见经传的朝华控股子公司———朝华数字娱乐有限公司。这一事件让成立于2002年12月、注册资金5000万元的朝华娱乐一时间名声大震。

  伴随着世嘉力作《梦幻之星在线》在朝华数娱的全面运作下节节攀高,朝华与世嘉的合作也进入了更深层次的沟通,还与世嘉制定了送优秀客服人员去日本世嘉培训的计划。

  去年9月初,祝剑秋发布了朝华集团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并启动了新的品牌标识。新战略显示,朝华将在未来3至5年间,使旗下IT产业规模达到50亿至100个亿,并确立了分销、系统集成、软件数码、游戏等五大产业方向。

  2004年9月24日,长虹(600839)与朝华(000688)便正式对外公布两家公司将投资2亿元建立一家合资公司。根据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IT和信息家电领域进行合作。

  但是此前不久,朝华娱乐停了目前最为火爆的《梦幻之星在线》内测服务器,公测却依然没有开始。为此,有消息界人士透露,朝华科技和长虹正积极与世嘉公司接触,三方将极可能在资本层面有大的动作,后者在中国的研发团队及SONICTEAM将可能被前两者联合收购。难道这一系列的举措都是偶然吗?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虽然不知道三方的合作细节,但在资本层面上,其合作方式不外以下三种:第一,朝华和长虹联手收购世嘉SONICTEAM及世嘉中国研发团队。这位人士分析,两者联手收购日本株式会社世嘉可能性并不大,极有可能收购的是世嘉SONICTEAM及世嘉中国研发团队。

  其次是朝华与世嘉合作成立一家新公司。由于目前双方在国内游戏市场上的实力并不很强大,为了取得国内游戏内界的更好资源和优势,双方极有可能会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实现资源共享共图国内游戏霸业。

  第三,朝华在与世嘉的博弈中未占上风,最终落得个世嘉参股朝华,借力朝华在中国游戏业界成就霸业。分析人士认为,世嘉当时要把《梦幻之星在线》这款经典力作交给朝华运营时就考虑到了下一步的发展,但他强调,他更希望看到的是朝华联手长虹收购世嘉,而非世嘉参股朝华。

  总裁出面辟谣

  祝剑秋声称,朝华科技与世嘉只存在业务层面的合作,即代理运营世嘉的网络游戏《梦幻之星在线》,双方从未进行资本层面的洽谈,朝华与长虹的合资公司也从未有过类似动作。他表示,朝华已向深交所发送了就此事的澄清函。由于担心传言引起世嘉公司的误会,以至于影响双方在网游上的合作。

  不过,祝剑秋也认为,中国优秀企业的国际化已势在必行,朝华不排除在将来通过资产并购等手段实现迅速发展的可能。

  他向媒体承认,朝华近期确实与很多日本、韩国厂商,及一些风投基金,以“探讨收购对方研发,或请对方介入自身业务”。但“尚未到向公众公告的阶段”。并且,在接触的公司名单中,没有日本世嘉公司。“朝华与世嘉的合作,仅限于共同运营网络游戏,没有资本层面的合作”。

  目前的网络游戏已接近300家,网络游戏产品175个,但只有1/10的网络游戏厂商盈利。前有盛大、九城、光通的独大逞强,后有千军万马的游戏新军抢食,如何在纷乱烦杂的网游诸侯时代崛起呢?

  扩张欲望急剧增强

  在游戏业界,最“传奇”的一起并购刚刚完成,盛大互动娱乐有限公司(NASDAQ:SNDA)11月以9170万美元的现金向ActozSoft公司(Kosdaq:052790.KQ)部分股东收购约29%的控股权,用金钱摆平了旷日持久的《传奇》版权问题,也让光通的《传奇3》和《传奇3G》的代理,成了盛大的赚钱机器。面对财大气粗的盛大,光通傍上EA,也同时抛出合资5亿在香港成立新公司的规划,作为三大巨头之一的九城当然不甘寂寞,于去年12月中旬在纳斯达克上市,并且图谋3D市场。

  据商务部统计,中国企业在2003年共支出28.5亿美元收购外国公司和其他资产。位于美国洛杉矶的Straszheim全球顾问公司是一家专门研究中国资本的分析机构。该公司表示,2004年,中国企业用在并购外国公司方面的费用总额可能为70亿美元,在2005年将增长到140亿美元。

  受去年12月联想收购IBM电脑业务事件的影响,元旦过后,有关中国IT公司收购国外企业的传言此起彼伏,似乎也表明了中国本土IT行业的扩张欲望已急剧增强。

    相关报道:朝华总裁辟谣:收购日本王牌游戏公司传言破灭

    朝华否认收购日本世嘉 疑是对手放出假消息

    传盛大介入购世嘉研发案 朝华可能反被控股 

    传长虹牵朝华购世嘉研发部门 财务危机绊住网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朝华新闻 全部世嘉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