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芯国际下调今年资本开支35% 减至1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1:0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雪靖 发自上海

  中芯国际(0981.HK)董事长张汝京昨日(1月10日)在香港表示,该公司今年资本性开支将下调35%至10亿美元(78亿港元),而估计明年更将降至7亿美元(54.6亿港元)以下。他指出,公司减少资本性开支是因受全球大气候影响,中芯希望通过银行贷款应付未来投资活动,集团亦会避免发行新股集资摊薄股东权益。

  麦格理证券认为该公司庞大资本开支,将令该公司现金流呈负数,并预测中芯国际今年每股盈利下跌54%,低于市场共识预测67%。

  德银研究报告指出,预期中芯国际2004年及2005年纯利分別为1.22亿元及1.68亿元。中芯管理层预期去年第四季度芯片付运量增长15%,但预期记忆体产品平均售价按季下跌7%至9%。

  报告同时指出,因中芯国际主要客户三星压低64MB记忆体价格,令去年第四季度整体营业额仅增长6%至7%,低于预期的10%。另外,受平均价格下跌影响,中芯去年第四季度毛利率减少6个百分点至约20%。加上营运开支占营业额18%,以及法律诉讼开支,预期纯利率由预期13%降至约2%。

  中芯今年将开始面对真正挑战,挑战来自海外及本地,加上业內增长放缓,商品价格疲弱。不利经营环境将削弱该公司盈利能力。

  中芯国际在节约资本开支的同时,正在降低代工价格以进一步打压对手。中芯国际的代工价格削价程度达到20%,其代工价格只是台积电的一半。很多客户已经转而投入中芯国际的怀抱,达到令台积电公司坐如针砧的程度。

  去年第四季度,台积电已经对主要客户的代工价格实行20%~30%的打折。另外,联华电子的代工价格打折幅度是5%。正因如此,两家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的平均销售价格(ASP)会比预期的要低。

  中芯国际也积极开拓内地市场。张汝京曾表示,由于中国半导体产品需求增长的趋势将持续至2008年,因此,集团将不断扩大内地客户的比重。以该公司2004年第四季度为例,内地客户的订单已占销售总额约10%,希望该部分2005年增至15%~20%。中国市场的持续增长或可抵消国际市场周期性放缓的影响,中芯国际产品平均售价下调不会再带来很大压力。

  相关报道:中芯国际否认降低代工价格打压对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芯国际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