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硬盘被突然起诉 质疑南方汇通能否因祸得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7:48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月10日电 (记者 徐波 刘文国) 临时停牌、澄清公告、复牌跌停,这是南方汇通在2004年最后三天内留给投资者的回忆,所有的一切都源于其控股的微硬盘项目遭到日立环球存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立环储”)的突然起诉。在经历了全年资金严重短缺,生产停顿等困扰之后,南方汇通又不得不在尴尬中开始了它的2005年。

  祸起“侵权”

  据了解,日立环球存储科技公司是北京时间2004年12月2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区地区法院对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等提出起诉的。

  南方汇通微硬盘被突然起诉,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

  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伟告诉记者,南方汇通在准备投资微硬盘项目前,就聘请专业咨询公司对当时掌握微硬盘技术的IBM所拥有的383项专利技术进行了检索分析,结果显示合作方提供的微硬盘核心技术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才下定决心投资微硬盘项目。而日立是从IBM那里购买的全部技术,所以南方汇通对自己拥有的微硬盘技术知识产权非常有信心。

  刘伟认为日立选择这样一个时间和方式提出诉讼意味深长。据他介绍,1月6日至9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国际电子消费展(CES),业界对这项会展均志在必得。而此前,公司在深圳高交会上获得了总额1.88亿美元的定单,并将在今年初发布一款新产品,这对在中国投下巨资、正在建设微硬盘基地的庞然大物日立环储来说,无疑是强大的竞争者。

  “蛋糕”之争

  主要生产1英寸硬盘的南方汇通微硬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后者由南方汇通与贵州世华创投以及美国磁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南方汇通是第一大股东,占36.4%的股份。

  南方汇通微硬盘的投产,被认为打破了日本品牌垄断市场的格局,而以技术入股的美国磁源则从一开始就明确指出他们对提供的微硬盘核心技术拥有全部的自主知识产权。

  微硬盘项目落户贵州,被看作是“落后地区跨越式发展的新模式”,贵州省政府对项目高度重视并寄予厚望。该项目还是国家863计划的研究项目之一,得到了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

  在业界,南方汇通微硬盘公司不断推出领先的新产品,不断攻克微硬盘生产的尖端技术,“中国人自己的微硬盘”成为世界范围内IT界人士关注的热点,也成为竞争对手警惕的对象。日立环球存储就是其中之一,这家由IBM与日立之间存储技术业务合并而成的公司截至2003年底营业额为42亿美元,是全世界第二大硬盘生产商。

  2004年6月,日立环储在深圳兴建“超级硬盘生产中心”,该中心投资额将达到5亿美元,这是日立为成为世界第一硬盘供应商所作努力的一部分。在为数不多的微硬盘生产企业中,突然从中国西南山沟里冒出来的,在多项技术上却领先业界的中国南方汇通自然成为其“眼中钉”。

  因祸得福?

  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有限公司行政副总裁刘伟对诉讼抱着乐观的态度。但业内人士指出,不论此次诉讼的结果如何,对于南方汇通微硬盘项目会产生一定影响则是肯定的。

  在此次诉讼前,由于面临严重的资金短缺,南方汇通微硬盘公司前三季度完成的产销数量不足2004年初制定的350万台目标的三分之一,再加上销售渠道不明晰以及高达数亿元人民币的应收账款,投资者开始对这家曾经在深圳市场上牛气冲天的上市公司持怀疑态度。

  据了解,从9月开始到12月初,微硬盘实际处于半停产状态。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南方汇通曾打算利用海外风险投资和国家开发银行1.5亿美元低息贷款,但到目前为止,这两笔资金都尚未落实。

  刘伟透露,在多方努力下,他们已经获得建设银行以及中国银行的一笔贷款,这笔由贵州省一家大型企业担保的资金让微硬盘在2004年12月17日重新恢复了生产,到目前为止生产已达历史最好水平,一切似乎正在朝好的方向发展。

  根据记者从其它渠道掌握的情况,由于受资金困扰,南方汇通正在考虑重组其微硬盘项目,据悉接手的是来自北京一家国家级大型电子集团。“依靠这家公司的技术、资金实力,微硬盘项目肯定会获得更大的发展。”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公司有关人士对此项重组抱有很大期望。

  分析人士担心,目前这一桩侵权诉讼案将会对此项交易产生影响。“公司高层已经前往有关部门说明情况,日立公司的商业目的非常明显,相信不会影响双方合作。”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有限公司有关人士透露。(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