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码时代的记忆储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1:43 中国经济时报

  -邵双平

  记忆以何种方式留存?有一些记忆根植于我们的大脑和心灵深处,在心念一动蓦然回首的时候进入依稀的往事。还有一些记忆借助于某种物质的方式存在,比如偶尔翻到的两页发黄的信笺和一张老旧的照片,都会让我们想起那些曾经的岁月。

  一方岩石标本储存着这个星球的记忆,一件古生物化石储存着生命的记忆,一壁岩画储存着人类童年的记忆,一块甲骨文、一片竹简、一张纸上储存着人类成长的记忆,一个人的心中储存着他自己的人生记忆。而还有一种记忆储存方式,只与我们这个时代有关,这是一个数码时代的记忆储存——比如手机中的短信,电子信箱中的邮件,QQ和MSN上的网友对话,博客日志上的留言,都随时可以让我们的记忆停留。

  你手机中保存时间最长的短信是什么?你的电子信箱中还留着多年前的邮件吗?你的QQ和MSN中,有多少与网友之间的对话留言?你的博客日志上,最初的那些文字是什么?在虚拟的空间中,可以保留着真实的往事,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新记忆储存方式。有些事你可能已经全然遗忘,有些人你可能永远不会再想起,有些话你可能忘了曾经说过,而网络服务器、手机和电脑芯片可以帮助你恢复记忆,在你的脑海中打捞出时间的沉船。

  每一条短信,每一封邮件,每一段在QQ和MSN上的留言,都有一个只属于你自己的故事,别人看了也许毫无感觉,而对于你自己却有特殊的价值和意义。它可能是一段青涩的爱情,一份友谊的见证,一截青春的印记,也可能是你头脑中念头的偶然一闪,可能是你曾经经历过的艰难或者快乐的时光。你平时也许不会经常想起,但是偶然在手机或者电脑屏幕上翻看到时,心中却不由百感交集。

  与以往传统的纪录方式相比,数码时代新记忆储存方式的特征在于,一段记忆是多么容易被记录,但同时又是多么容易被删除。记录的时间可以精确到分到秒,但只要手指轻轻按动删除键就转瞬荡然无存。就如同这是一个容易产生故事的时代,但同时也是一个容易迅速遗忘的时代。

  有人从不保留短信,有人手机中存满了短信,更多的人有选择性地保存短信。有人习惯看完邮件随手删除,有人习惯发出邮件的同时保留备份,有人只要邮箱容量允许从不删除邮件。对于一段人生,选择记住,还是选择忘却?有时候,就是选择删,还是不删这么简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