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独董补位长虹 赵勇操刀内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0:34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贾肖明 郎朗) 1月8日,长虹终于告别了没有独立董事的历史。昨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在当日召开的四川长虹临时股东大会上,四位候补独立董事当选。自去年7月8日赵勇二度出山以来,工作重心一直在市场开拓上,而此次独董补位,可以视为其完善长虹内部治理结构的开始。 

  独董长期缺位 长虹问题频出 

  此次就任的四位独立董事分别是: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黄朝晖、清华大学校长助理冯冠平、国际法律师背景的张玉卿和中银国际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助理李彤。

  去年年末,长虹公告称,由于存在巨额的应收账款和短期投资失败,将预提高达40亿元之巨的坏账准备。长虹治理结构和管理方面的漏洞引来外界纷纷指责,而矛头之一正是长虹独立董事的长期缺位。

  此次长虹增补独董,江苏天鼎一位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长虹出了问题后,进行补救的必然之举,问题的暴露迫使长虹在治理结构上下大功夫。”

  内部治理补漏 长虹需要治本

  之前,在记者赴绵阳对长虹进行采访时,赵勇曾对记者表示,“在国有企业,政府通过任命或推荐董事的方式行使所有者权力,但代表国有股的董事并不是真正的老板,极易导致为了群体和个人的利益而损害所有者利益的事件发生。董事会要么与经理层高度重合,要么频频争夺具体经营权;国有股一股独大,易造成董事长或(和)总经理大权独揽,科学决策机制难以形成,增大企业运行风险。”

  尽管赵勇此番论断并非针对长虹,但联想此前连串事件,难免体察长虹切肤之痛。赵勇之前曾表示,长虹的国有股“一股独大”的问题必须解决。而他所设想的两种方案:“员工持股”已经随着国资委的一纸禁令而泡汤;另一计划是和其它国有法人股进行股权置换,以同时实现改变股权结构和同业联合的目的。但之前的合作对象科龙、荣事达等早已物是人非,长虹自己也开始涉足白电等其它领域。

  昨日,四川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告诉记者,本次临时股东大会只增独立董事,“并不讨论公司近期发生的任何事情”。而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增补独董,对完善长虹治理结构能起到一定作用,但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新官上任三把火”,赵勇医治长虹的这把火将从哪里烧起,至今我们还没有看到他手中的底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