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液晶电视市场四大趋势:高速成长 大幅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0:01 人民网

  步尘

  预计2005年的中国液晶电视市场,将呈现出四大特征。

  第一,市场持续高速成长。近年来,中国液晶电视市场基本上保持年均300%增速,预计未来4年之内(到2008年)此增长率保持不变。如果以此增长率和2004年30万台基数计算
,2008年底中国液晶电视市场销量将超过1000万台。即使考虑到抑制因素,2008年中国液晶电视年销量也在800万台以上,基本上是四分天下有其一。

  第二,继续大幅降价。预计2005年中国液晶电视将继续保持大幅度降价态势。以最具有代表性的15英寸、30英寸两个规格液晶电视为例,2005年,15英寸液晶电视将由目前均价4500元降到3000元以下,个别品牌个别型号将突破1500元大关;30英寸液晶电视将由目前均价1.4万元降到1.1万元,个别品牌个别型号将降到8000元以内。其他规格也将出现不同的降价。

  液晶电视持续大幅降价的原因主要有三个:第一,全球液晶面板供应能力急速提高,到2004年下半年,全球面板基本上已经出现供求平衡。2005年,全球至少还会有两条六代面板生产线投入生产,七代面板生产线也不排除有投产的可能。面板供应能力的大幅度提高,带来一个重要结果就是面板供应价格的大幅度下降,我们知道,面板成本占整机成本的50%—70%,其价格的大幅下降,必然带来整机价格的下降。第二,全球电视制造商和销售商都在大力拓展液晶电视市场,为刺激市场成长而采取的降价措施接连不断。第三,彩电制造企业的规模生产能力迅速提高,必然带来单机成本的下降,客观上为降价提供了空间。

  第三,30英寸液晶电视将逐步成为主流产品。目前,中国液晶电视市场仍以小屏幕产品为主导,但是,这种局面正在发生改变。未来市场将逐步向大屏幕方向延伸,并最终形成30与15英寸两大规格主导市场的局面。其中,30英寸的市场份额还要更大。事实也是如此,从全球看,30英寸是液晶电视主导规格。未来家庭液晶电视将呈现这样的分布特征:客厅以30英寸为主,卧室以20英寸为主,15英寸将逐渐退缩到书房、厨房等相对狭小的空间内。

  第四,民族液晶电视产业形势持续严峻。虽然我国液晶电视市场成长迅速,但是,总体看我国液晶电视产业形势还是严峻的。首先,在以液晶电视为代表的平板电视时代,中国企业仍然未能突破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瓶颈,一般认为,这一点从根本决定了未来中国企业难免出现被动局面。其次,中国企业至今尚未架构出完整的产业链,在最重要的面板、核心模块制造和供应环节上,中国企业不具有话语权。虽然目前也有上广电、京东方尝试进入面板领域,但是,无论产品等级还是供应能力,都与韩国、台湾、日本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这种局面短期内存在是可以的,但是,持续存在下去将是非常危险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