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多普达手机专题 > 正文

从多普达电视手机败诉看数字电视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3:06 天极yesky

  阿祥

  新年伊始,手机制造商还在猛炒电视手机。有消息说,26家世界最大移动运营商和电信设备制造商将联手开发“超级3G”技术,基于这种技术的手机可看电影电视,速度快,画质好。超级3G手机魅力无限,能否改变现有的生活模式,还是一个未知数。

  与此同时,多普达535手机因侵犯央视公众公司在电信领域对中央电视台节目的专有使用权,而受到起诉,一审败诉。

  把两件事联系在一起看,我们不能不提出一个疑问:在中国,手机制造商可以在自己的产品中随意定制数字电视内容吗?

  移动欣赏影音节目,已成为当今社会的主要娱乐方式之一。电子产品的开发者充满想象力,光听音乐还不能满足,边走边看大片那才过瘾,随时随地看电视那才得意,于是,多媒体浏览器就成了极具增长潜力的新产品。

  移动影视的兴起,极大的刺激了手机制造商的热情,中外厂商纷纷投注,豪赌电视手机。

  近年来,在手机市场日趋饱和的情况下,手机制造商一直在不断地寻找增长点,总是以新技术、新应用引导消费者,诱惑消费者,炒出了一个又一个消费者热点,比如,和弦手机、彩信手机、拍照手机、MP3手机、游戏手机、定位手机……等等。新手机上市的出发点是相同,但命运是大不一样的,有的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而有的则受到了市场的冷落。综观这些五花八门的新手机,成败与否,不在于技术,而在于应用。

  中国手机市场的消费趋势表明,对于层出不穷的手机新品,消费者接受的基本原则是,花钱不多,开心取乐,物有所值,得心应手。如果终端价格高,使用还要支付更多资费,那么,这种手机十有八九是叫好不叫座。

  去年,业内热炒电视手机,自然是制造商在有意诱惑消费者,希望制造出下一个销售热点。然而,现实是冷酷的。在手机上看电视,要付两笔费用:一笔是网络通道费,按一年12个月计,有的收1800元,有的收3000元。另一笔是节目内容费,假设每个节目频道包月费50元,即使只选3个频道,一年也得1800元。目前已经上市的电视手机,价格令人咋舌,高者8000元以上,低者也在6000元左右。手机看电视,就像看一个超小的、模糊的幻灯片,还夹杂着不小的噪音。用手机看电视,在耗电方面简直是极度奢侈,以日本NEC的电视手机为例,持续播放电视节目的最长时间约为1个小时。

  终端价格、节目收费、电池能量等诸多瓶颈让消费者望而生畏,所以,电视手机热的只是手机制造商,消费者隔岸观火,站在一边看风景。

  在我国,用手机看电视,绝非花钱买一个电视手机就能如愿以偿。一个不容忽视的难题是内容,电视手机看谁的节目,谁的节目会白给你看?

  多普达535智能手机在主页面上设置了央视国际(www.cctv.com)链接,用户可收看CCTV-新闻、CCTV-4、CCTV-9三个频道的节目。多普达想得很美,一不小心却被央视公众告上法庭,北京海淀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要求多普达赔偿央视公众公司经济损失共计37.1万元,停止销售535智能手机。

  此案的终审结果如何,不是本文所关注的问题,这里只想提出一个问题:在中国市场上,电视是高度垄断的领域,手机制造商的技术再超级,如果不能得到电视传媒的合作,消费者花几千块钱买一部电视手机,就能随心所欲、心安理得地看电视吗?

  答案是否定的,多普达败诉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同时,多普达的遭遇也给手机制造商提出了警示,数字电视节目不是电视手机随意可以定制的。

  手机电视难以推广,不仅仅受到内容垄断的制约,还难在数字电视标准的难以统一。

  欧洲微波数字电视标准化团体正在大力推广DVB-H(数字视频广播-手持设备)标准,并开始向美国和亚洲渗透。在美国,微波数字广播采用的是ATSC,而ATSC无法进行移动接收,广播电视运营商英国冠城国际(Crown Castle International)正在探讨基于DVB-H规格的电视手机商用服务,得到了ProTV、Thales以及诺基亚等公司的协助,有望于2005年在全美构筑广播电视网络。日本六大电视网表示,他们已经就一项为手机发送高质量电视图像的数字电视标准达成协议,这一标准将从2006年3月开始生效。

  我国也有自己的数字电视标准,清华和上海交大开发的两种数字电视标准都已获开始商业化试点。目前,在国内数字电视市场上,欧洲DVB-T标准、上海交大ADTB-T标准和清华DMB-T标准并行,由于国家标准尚未确定,运营风险可想而知。

  要在全球范围内开发通用的数字电视接收终端,包括电视手机在内,都会受到标准的制约,因为标准之下蕴藏着源源不断的利益,人为设置技术壁垒,更是司空见惯。谁会把自己的利益拱手送人?

  即使标准可以兼容,也会遭遇内容供应的瓶颈。

  中国联通定制的大显CU928手机,预装了CCTV-1、CCTV-4和凤凰卫视等12个电视频道,用户只要点击菜单选中某个频道,就能实时观看电视节目。但是,在联通的手机上看电视,每秒钟至少要掏0.25元,每分钟高达15元,一个小时就是900元。国内现有数字电视节目真有这么大的价值吗?又有多少人的经济能力可以承受如此高消费?

  目前,我国数字电视节目极度匮乏,已成为普及数字电视的巨大障碍。国家广电总局2003年付费数字电视用户发展目标是100万,其实并没有完成,主要原因是数字频道太少,可供用户选择的节目内容更少。中央数字电视有限公司总裁孙玉胜认为,“国内付费电视的节目内容质量实在是太差了。”

  我国的数字电视刚刚起步,节目太少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最根本的原因是,政府对数字节目内容制作控制很严。目前,被允许进入的机构必须是具有上级主管部门的事业单位,众多社会资源还没有资格进入这一领域。

  可以肯定,三五年内,手机看电视在我国很难形成气候,手机制造商和移动运营商切切不可操之过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