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方正王选:百名富翁的春梦如今水过无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7: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邱伟 北京报道

  改制?

  几名方正集团(简称方正)员工都摇头,在他们看来,此类消息已经不是方正的“流行话语”,很少有人关注。

  记者致电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他告诉记者,方正最新的改制方案在2004年4月份上报给了国资委,虽然至今没有批复,但是,“应该没什么问题”。

  这份改制方案的主体内容是,由北大卖出一部分股份,但仍保留50%以上的控股权,其中,管理层及技术骨干将持股20%至30%,同时引入其他的战略投资者。

  十年改制渐行渐远

  然而,令人担心的是国资委的意见。“郎顾之争”后,国资委对央企MBO下了禁令。方正作为“500家国有大型企业集团”之一以及“120家大型试点企业集团”之一,极可能处在被影响的范畴之内,从而导致改制迟迟不能得到批准。

  但是,魏新认为,目前“改制和不改制对方正都已经没有大的影响”,这是因为方正集团虽然一直由北大100%控股,但北大无疑是个开明的管理者,一直以来方正都有着民营企业的作风,并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比如,所有的管理层不是由党委任命,而是由董事会任命”。

  在没有股权作为激励手段的情况下,魏新上台4年来用于激励的武器是现金。他往往是根据实际情况先制定一个任务量,完成这个量的管理者就会得到他的薪水,超过任务量各阶层有各个阶层的奖励。所以,“方正并不是—定要急于改制不可”,魏新说。

  而且,方正集团的另一个背景是,所有的方正创业元老都已离开,推动改制的最迫切因素缺乏。

  方正起步于1985年,张玉峰创建方正的前身“北达技术服务部”,后来因王选革命性的激光照排技术而一跃千里。但是,爆发在1999年的人事大震荡让张玉峰和王选两人矛盾显露无疑,最终的结局是张玉峰出局,王选留下。

  没有了张玉峰,能有心致力于方正改制的只有王选一人了。1995年就有改制想法的王选1999年底表示,“2000年方正要完成改制,而改制的基本模式就是联想的模式”。方正的改制模式在2000年上报给了财政部(当时尚未成立国资委)。

  但该材料上报后耗时长久却没有得到任何批复。据魏新回忆,2002年初,国务院忽然颁发了一个文件,即《高校企业试点改制方案》,根据该方案,以北大、清华为试点的校办企业将实行校企分离,方正改制的计划也纳入了这个整体改革的盘子,所有改制文件必须重新修改以契合新的文件精神。

  2002年,王选等不及新的改制资料完成而匆匆退休了,继任者魏新必须理顺围绕方正的种种矛盾和阻力,规划一份新的改制方案,这个过程整整持续了两年。

  股权激励春梦无痕

  尽管方正改制方案一拖再拖,但并不妨碍下属子公司先行一步。这主要是因为其最主要的子公司方正控股及其附属公司注册地在百慕大而上市地是香港,作为H股,其并不受内地法律的影响。

  方正控股及其附属公司股权激励肇始于王选提出的“100个百万富翁”创造计划。

  从1998年开始,方正控股开始授予高层及员工认股权,其中,王选获得1080万股认股权,张旋龙获得936万股,行使价均在1.397港元。但此后,方正控股的股价就一直在走下坡路。2002年,王选辞任方正控股董事,导致其认股权失效,张旋龙则在2003年前因股价过低也没有行使认股权而被注销。

  这一次计划中,没有失效或被注销的只有其它雇员所持的70万股购股权,授出日期为1999年,行使期为1999年到2005年,行使价分别为1.944港元和0.912港元。因为高于市价,迄今尚未执行。

  2001年5月,方正控股借壳控制方正数码后,马上实行了新的认股权计划,其中荣文渊获得270万股,张旋龙、魏新、邹维、李汉生分别获得200万股,行使期截止到2006年,行使价为0.45港元。由于李汉生从2002年9月起辞任该公司执行董事及副总裁职务,其权益已于年内失效。

  此外,上述计划中其它雇员亦获得共计4000万股购股权,行使期从2001年到2011年,行使价均为0.45港元。与方正控股一样,由于方正数码股价长期低迷,这些认股权要么失效,要么到现在都没有被执行过。

  2002年5月24日,方正控股和方正数码的股权激励又玩出新花招,这次它甚至将股权激励的参与者扩展到了公司的供应商、代理商、客户或其它业务往来人士那里。不需经过股东大会批准,两公司就有权授予单体以不超过0.1%的认股权,认股权的失效期限长达10年。但又规定,两公司在一年内授出的认股权不能超过已发行总股本的1%,10年内授出的认股权总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0%。

  2002年的这次股权激励计划覆盖的范围是如此之大,甚至包括了很多没有上市的方正控股的子公司或更下级的公司,比如在日本的方正株式会社。

  从上述计划设立之日起,方正控股和方正数码每年都在放出大量的认股权,认股权的价格也跟随股价的下跌一跌再跌。让人伤心的是,由于方正近年业绩不佳,方正控股和方正数码已连续数年亏损,导致这些完美的股权激励措施犹如水中之花,没有让方正产生一批百万富翁。

  但也许方正的认股权受益者们可以寄希望于未来——股价一旦飙升,财富随之而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方正新闻 全部王选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