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黄宏生隐藏创维幕后 王殿甫自称非维持会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0:0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徐正辉 北京报道

  “昨天,创维在深圳召开全国销售经理人会议,来了43位片区负责人,大家热情高涨,争取1月份销售新年开门红。”1月6日,创维新任首席执行官王殿甫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2004年12月,创维全国销售额是16.8亿元,今年1月份要达到新高潮。“1月份销售目标是20亿元,达到历史高潮。”创维品牌总监孙伟中表示。

  为了实现这样的销售新高潮,元旦期间,创维新的管理团队——CEO王殿甫、财务总监梁子正、创维电视总监赵克俊、创维中国区营销部总经理刘棠枝——分赴北京、天津、成都和上海,亲临市场一线督战,以签名发售的方式来促销创维彩电。

  除了卖场签售外,在北京,王殿甫、梁子正等还分别与国美营销总经理李俊涛、大中总经理张大中、苏宁电器华北地区总监范志军进行高层次的接触,进一步明确了创维与这三大家电连锁巨头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据透露,创维与三大家电连锁巨头之间的战略关系将在近期落实到书面协议上。

  似乎黄宏生以及他带来的尴尬已经远离了创维。新的管理团队竭力避开人们关心的创维复牌、黄宏生案件及黄氏家属如何影响创维等问题。抓市场,让创维在继承中持续发展成为他们当下惟一重要的任务。1月2日,创维CEO王殿甫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经济观察报:公告所说黄宏生先生改任独立非执行主席职务,辞去执行主席一位,但并没有说辞去董事局主席一职,现在创维最高权力由谁负责?黄宏生现在近况如何?在香港这段时间,他是如何影响创维的?

  王殿甫:职位之事主要根据香港回避制度和创维未来发展需要,况且,黄先生对创维新管理层很支持。他身体很好,我们保持着很好的沟通,昨天晚上11点多(1月1日)他还发了两条短信给我祝贺新年和道一声辛苦。

  黄宏生先生作为创维的创业者和大股东,我们都很尊敬他。我上任有三大任务,一是了解并尊重历史,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创维在黄宏生先生的领导下,经过大家的奋斗,已经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所以,我们要在继承创维业已形成的竞争优势和业务基础上,通过完善和创新保证创维的不断发展。二是稳定团队,既要对创维2万多员工负责,也要直接对为创维服务的上下游厂商20多万员工负责;三是加强财务管理,创维是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公众公司,我们要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管理模式为主线进行管理创新。

  经济观察报:黄宏生的家属都相应退去了在二级公司的职位,但他们是创维的股东,在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时,谁代表黄宏生及黄宏生家属行使股东权益?

  王殿甫:现在决策权主要还在董事会。创维的股东还是股东,家属股权不会变。

  经济观察报:现在创维的执行董事只剩下丁凯一位,近期有无增加执行董事和独立董事的计划?创维已辞职的管理层股份如何安排,新的管理层有没有持股的计划?

  王殿甫:根据香港的有关规定,我们在近期会增加新的执行董事和独立董事人选。现在已经有了方案,主要情况还得看公告。

  至于管理层的持股问题,这得有个过程,我相信一切会按规范运作,不过现在还不是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目前,创维的当务之急是把业务稳定住,让创维在稳定中保住持续发展。

  经济观察报:根据合同,您担任创维CEO的任期只有一年,况且您年龄也近70了,又身兼数职,外界据此认为,您只是个临时过渡者,充当临时维持大会会长。

  王殿甫:首先我不是维持会长,我是来实实在在干事情的。职位的事情是双向选择的过程,我的特点是在哪里工作就一头扎进去。年轻时在北广工作,一天24小时都恨不得扎在工作上。黄宏生回来后我离开与否也要看发展。过渡不过渡现在不好说,根据需要,现在很难说。现在我到创维来,董事会授予了我人事权,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选择和培养人才,为企业创新发展做好准备。另外,在日常运营中,董事会还要求我进行严格的财务管理,并要在历史基础上继续创新。

  经济观察报:您在电子商会工作多年,现在在创维工作,您会把电子商会的一些优势资源带到创维来吗?这方面的资源又如何影响创维未来的发展呢?

  王殿甫:这方面会有的。然而,在不改变目前创维彩电主业思路下,明年我们会推出自有品牌的手机,现在正在规划生产量。另外一方面,进入3G手机研发和生产,推出手持多媒体播放器等。

  经济观察报:去年12月8日创维主动成立独立委员会,独立委员会是否能起到稳定投资者信心和危机攻关作用?他们在创维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王殿甫:新成立的独立委员会包括张英潮、叶成庆和邢诒春三位专家,他们三位都是香港的社会名流,在财务、审计、法律等方面有很高的威望。独立委员会成立之后,有两大职责,一是对创维管理的监督,必要时可以随时查账;二是对财务监管制度进行检查,在此基础上,独立委员会对创维战略发展提出意见。现在财务公司已进驻到创维第一线,对近期和过去一年的财务进行审查,特别是对现金流进行控制。我每周都和他们三人沟通,独立委员会要求创维新的管理层做到三件事:其一,新的管理层要实实在在运作起来;其二,加强财务管理;其三,不断创新发展创维。按此要求,创维也发了几个相应公告对此进行改进。

  经济观察报:通过这段时间的签名促销和一线市场的了解,您现在了解到,经销商和消费者现在对“创维事件”的评价如何?现在他们的心态和以前相比有何变化?

  王殿甫:我们的团队很稳定,没有一位经销商和供货商中断和创维的交往。创维2005年度与诸多经销商的采购并没有受到此次事件的影响,并且采购量会在2004年的基础上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一个好的例子是2005年元旦这一天,创维在全国共销售了62549台电视,销售额1.4亿元,显著好于去年同期和去年国庆节。

  经济观察报:按创维当时的公告,在审计年报和半年报之后,如果没有新的问题将审请复盘,这个时间在2月份就可以完成,而黄宏生案预计将于3月份在香港开庭,创维在港交所的复盘时间在什么时候呢?外界人士担心复盘后创维股价将大跌,请问创维对此做了哪些打算,如何防止创维股价大跌?

  王殿甫:何时复盘不是由创维来决定的,最终决定权在香港联交所。复盘的事件肯定会遵循香港联交所的统一安排,遵循香港相关的法律法规。此前,我在赛格工作时,曾经参与过四家上市公司的操作,对资本市场还算了解,我对创维股价的未来看好。这段时间,我们这批新管理层一直在和大小股东、和方方面面的专业人士接触和交流,投资者对此也很有信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宏生新闻 全部创维新闻 全部王殿甫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