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京东方收购韩国现代TFT-LCD的未来四大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0:31 IT经理世界

  李亮/文

  挺进液晶显示器产业的京东方,将来可能会成为打破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三足鼎立垄断全球显示产业的重要力量。但在挑战之前,市场的波动、资金的压力甚至上游供货商的选址,都会对京东方未来的表现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整合之后的京东方仍然有四大悬疑需要回答。

  一、难以预测的市场波动

  京东方的命运已经与TFT-LCD市场紧密联系在一起。2003年,随着TFT-LCD价格回升,15寸TFT-LCD面板价格一度蹿升至230美元,京东方收购当年,这一业务就带来高达6000万美元的净利润。将TFT-LCD业务合并到报表的京东方,2003年实现营收111.8 亿元,比2002年同期增长133.77%;实现净利润4.0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6.72%。

  接着,受TFT-LCD行业周期波动的影响,特别是随着2004年7月以来TFT-LCD产品价格的大幅度下降,15寸面板价格从230美元直接下跌到145美元,加上在TFT-LCD业务投入高达4587万元研发费用的摊销,京东方2004年第三季度亏损达4621.85万元。

  亦庄第五代生产线2005年第一季度即将量产,主要生产17寸TFT-LCD面板,而液晶面板的价格成为这条线成功与否最为关键的因素之一。根据规划,王东升的目标是第五代线量产的当年就达到盈亏平衡点。达到这个目标的条件是五代线的良品率及开工率都达到70%以上,而且17寸屏的价格升至190美元。而实际上,17寸屏的价格现在只有160美元。

  王东升所能努力的是尽可能提高良品率与开工率的目标。他认为,乐观估计,TFT-LCD的价格将在2005年2月回升,而悲观估计要到2005年七八月份。然而,更多业界专家认为,由于大量第五代甚至六代生产线的建成投产,这次液晶价格走出低谷的时间可能更为漫长。据统计,2003年全球就有8条第五代面板生产线投产,分别为韩国LG-飞利浦2条、三星2条,台湾的友达、奇美、彩晶、广辉各1条。而到2004年底又增加6条,其中,友达、群创科技各1 条五代线,三星、日本夏普各1条六代线投产。同时,中国内地除了京东方外,上广电的第五代线也已经量产。

  众多厂商投资TFT-LCD生产线,产能和库存将大幅增加,必定导致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尽管几乎所有的电脑厂商寒假促销都在主打液晶显示器,但如果2005年液晶产品(主要是液晶显示器和液晶电视)还没有雪崩式放量销售,TFT-LCD的市场形势将不容乐观,京东方的2005年也不容乐观。

  二、如何渡过资金难关

  与竞争对手相比,京东方太“弱小”了!不要说与三星、LG-飞利浦相比,就是与隔海相望的“台湾五虎”相比,也不是同一重量级。即使在收购韩国现代TFT之后,京东方的资产规模也不过是台湾友达的1/7。

  TFT-CLD行业就像深不可测的黑洞,一旦投入就不能停止,就像严格要求恒温恒湿洁净的TFT-LCD生产线一样,一旦开工就不能停止。TFT-LCD行业的持续高额投入,不仅表现在生产线设备投资及正常运作、材料采购方面,更重要的是必须要对该行业持续投入高额的研发费用(京东方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3000万美元),以保持TFT-LCD技术一直走在前列。没有持续资金投入,所有以前的投资都将很快贬值。这也是韩国现代集团无力继续投资而不得不放弃TFT-LCD业务最主要的原因。

  如今京东方在不断加强对TFT-LCD研发费用持续投资的同时,还要担负更多、更大的资金压力,如果近两年TFT-LCD业务发展不顺利或者融资不到位,京东方不是没有可能重蹈韩国现代集团的覆辙。

  事实上,早在收购现代的TFT-LCD生产线时,所需的3.8亿美元(最后实际为3.5亿美元)资金就让京东方难以承受。但京东方巧妙地运用国际收购惯例,通过资本杠杆进行收购——先是拿出自有资金6000万美元,通过国内银行贷款9000万美元,以筹集到的这1.5亿美元在韩国投资成立子公司BOEHYDIS;然后以BOEHYDIS资产做抵押,向包括韩国外换银行、韩国产业银行等在内的数家金融机构借款约2亿美元,最终成功完成了此次跨国收购。

  然而,更大的投资项目还不是收购。亦庄第五代TFT-LCD生产线需要高达12.5亿美元的投资,而京东方2003年全年收入仅为150亿元人民币,在3.8亿美元收购现代TFT-LCD业务以及10.5亿元收购冠捷科技之后,京东方已经面临很大的财务压力。

  2003年底,京东方的负债率已经达到74.28%,即使在2004年增发B股后,负债率仍高达66%。尽管京东方管理层认为负债率在安全范围内,但巨额负债意味着未来偿债的巨大压力,2003年京东方仅财务费用就高达2.35亿元。

  但王东升已经没有退路。2003年全球包括日本、韩国以及台湾地区在内,已经有七八条第五代和五代以上的TFT-LCD生产线已经或即将建成,如果仅靠韩国现有的3.5代线,生存都是个问题。

  京东方曾想将韩国三条TFT-LCD生产线包装在香港上市,筹资3亿到4亿美元。但最终因TFT-LCD市场行情不好,加上此举与国内融资政策并不完全相符而做了调整。

  京东方仍然会使用资本杠杆来推动亦庄五代线,所需的12.5亿美元不是一次性投入,而是一边吸收外部投资一边运作。目前负责五代线运营的北京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由韩国子公司(三条TFT-LCD生产线)投资占25%的股权,京东方集团占75%的股权。在第一期5亿美元投资中,BOEHYDIS出资1.25亿美元,京东方自身筹集资金约20亿元人民币,相关政府机构委托贷款或委托出资大约10亿元(这笔钱可在3~5年后归还)。即使这样,京东方第五代线的建设还有几十亿元的资金缺口,继续融资迫在眉睫。

  京东方对此还比较乐观。通过对韩国企业的收购,京东方增长了很多资本运作的经验,第五代TFT项目同样会使用资本杠杆来推动。同时,京东方也在积极引进国际知名的战略投资者如日本丸红等加盟,进一步改善海外融资能力。王东升相信“靓女不愁嫁”,只要投资者相信京东方能真正做好五代线,资金并不困难。

  此外,随着国内显示器市场对平板显示需求的不断旺盛,目前对京东方感兴趣的国内外策略投资者并不缺乏,京东方的客户、上游供应商、战略投资者等,许多人都有兴趣加盟进来。在亦庄项目刚刚签约以后,康佳、TCL、长虹、方正、首信、西门子等与京东方有业务关系的下游厂商都有可能与京东方探讨合作的意向。

  三、亦庄能否成为TFT产业链基地

  2004年11月下旬,康宁总裁兼首席运营官Wendell P. Weeks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京东方亦庄生产基地。在京东方专门为第五代TFT生产线配套企业预留的1000亩土地上,他还特意抓了一把土,放到鼻子前闻一闻,并连连说好。

  在整个TFT-LCD产业链中,液晶面板的主要原材料包括玻璃基板、彩膜、背光源、驱动IC、偏光板、滤光片等,这些原材料占成本支出的60%。其中的玻璃基板最为关键,也是占成本比例最大的零部件之一。在玻璃基板领域,京东方几乎没有选择,只能使用康宁的产品。

  但与投资第五代TFT-LCD一样,康宁玻璃基板生产厂同样投资巨大,而玻璃基板运输难度非常大,运输成本很高。所以,康宁玻璃基板生产厂一般都围绕其客户TFT-LCD生产基地兴建。此次Wendell P. Weeks来华,除了参加了康宁大中华区上海总部乔迁仪式外,更重要的是对康宁在中国建玻璃基板生产厂的时机及选址进行考察。

  由于投资巨大,康宁在选择投资玻璃基板生产厂时非常慎重,因为一旦玻璃基板生产厂建成,将可以满足2条或2条以上五代线的生产需求。因此,京东方与上广电,哪家公司未来发展潜力大,经营风险小,康宁就会选择哪家。

  对于TFT-LCD这样的高风险行业,厂商都希望有一个聚合效应,这样不但可以降低成本,更可以进行相互之间的技术交流。因为上游厂商在为TFT-LCD提供核心零部件的同时,也提供了相关技术。如康宁就有一些技术专家是专门为客户提供调整生产流程等服务的,这种聚合效应,会让TFT-LCD厂商在竞争中处于相对有利的位置。

  现在已经有包括LG化工等8家上游厂商进入京东方的显示科技园,如果康宁这种重量级的厂商也能来到亦庄,不但可以吸引更多的相关厂商进驻,而且还有一定的“符号”意义——康宁这种建立生产基地非常谨慎的厂商,一定是对其配套的下游厂商进行充分考察之后才会做出决定,这将为京东方打通海外融资渠道创造条件。

  一直关注京东方发展的中关村证券研究员王琦对京东方的未来非常看好。但他认为京东方近期风险比较大,对该股票评级为“观望”。他也在密切关注康宁在国内建厂事宜,并明确表示,康宁一旦选择在北京建立生产基地,他将立即对京东方评级提升为“持有”。

  四、能否保持对冠捷科技的控制权

  2004年12月15日,飞利浦与冠捷科技签定合作意向书,飞利浦现有的OEM显示器业务的所有资产与资源注入冠捷科技,转移到冠捷科技的营业额高达20亿美元,冠捷科技将超过三星,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脑显示器制造商,年产量高达3500万台。

  根据协议,飞利浦注入资产价值相当于冠捷科技扩大市值后的30%,冠捷科技将发行15%的新股,余额将通过发行可转债形式支付,交易价值高达3.58亿美元。

  显然,对冠捷科技来说,这是其第二次腾飞的重要契机,不仅在生产和供应链管理上因更大的经济规模而受益,同时也将拥有更优质的研发能力和更广泛的客户资源,冠捷科技会借此加强在快速成长的平板显示市场的地位。

  然而这项即将改变业界竞争格局的合作,却让京东方喜忧参半。冠捷科技在京东方的液晶显示战略中处于极为重要的地位。事实上,早在收购韩国现代TFT-LCD业务之前,王东升就已经设计了整个产业链的规划。在这个庞大的TFT项目中,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就是整合下游产业——收购冠捷科技,2003年12月,京东方斥资10.5港亿元收购冠捷科技26.36%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冠捷科技主要从事显示器产品的制造和销售业务,其CRT显示器销量居世界第二、液晶显示器居世界第四,并在全球拥有完善的销售网络和市场开拓能力,为国内包括联想、康佳等许多大企业代工生产。

  但冠捷科技没有TFT-LCD面板生产厂,显示器产品也一直与面板大厂三星、LG处于竞争地位。结盟京东方解决了冠捷LCD面板上游来源一直不畅的问题,而冠捷科技400万台液晶显示器的产能也为京东方北京产业基地的产品起步找到了稳定出口。同时,冠捷科技在香港和新加坡两地挂牌上市的国际融资平台和遍布全球的营销网络,都将为京东方的未来创造更为广阔的运作平台。

  一旦与飞利浦的合作实现,冠捷科技将实力大增。但最让京东方担忧的是,随着飞利浦继续增资,京东方可能会失去对冠捷科技的控制。

  冠捷科技发行15%新股后,京东方不得不转让其原持有合资公司东方冠捷的45.21%权益给冠捷科技,以保证其在冠捷科技中大股东的位置。这样的后果是,作为京东方最重要的子公司之一 ——东方冠捷的营业收入将不能合并到京东方的报表,显然这会对京东方的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就在公告发布的第二天,12月16日,京东方股价大幅下挫,从每股7.85元,跌至7.12元跌幅为9.99%。

  将东方冠捷置入冠捷科技之后,京东方在增发15%股权之后的冠捷科技中占有24.2%的股权,飞利浦占有15%的股权,京东方依然保持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在合作意向中,冠捷科技还将继续增发15%的可转债。这成为京东方不得不面临的难题。据透露,京东方对此后冠捷科技发行的可转债具有优先购买权,飞利浦认同并支持京东方保持冠捷科技第一大股东地位,但业界担心高达数亿美元的债券,京东方将没有能力继续购买。

  飞利浦将占据冠捷科技2个董事席位,目前京东方在冠捷科技拥有3个席位。为了达成此次协议,合作双方都做出让步,飞利浦承诺即使拥有冠捷科技30%的股份,三年内也将只行使15%的股权。

  对于京东方来说,冠捷科技第一大股东的位置是不能放弃的。飞利浦的到来大大增强了冠捷科技的实力,京东方的TFT-LCD业务犹如插上翅膀;但同时飞利浦极大地威胁着京东方大股东的地位,虽然协议为京东方赢得了时间,但未来的变化还是遥遥难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