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亲生的不如领养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8:18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月7日评论(文/袁斌) “后妈生的”中文真是奇妙,仅仅多了“后”字,就将那种不被人重视、受尽世态炎凉的情景跃然纸上。

  不过,亲生的也未必就一定能够得到比领养的更好的待遇——起码,在商战上就是如此。去年12月9日,PalmSource宣布将推出PalmOS For Linux 的计划。也就是说,以嵌入式Linux 为内核,通过Palm OS兼容层的转换,使用户能够在Linux上享受到Palm OS 的GUI 界
面,能够运行目前在Palm OS上的数以万计的应用软件。

  支持Linux,这并没有什么不好。开放源代码是大势所趋,早一些支持Linux对用户、对厂商、对开发者都有利。但放在PalmSource身上,这事就不那么简单。15个月以前,记者曾经就Linux在手机、PDA等移 动领域的前景问题采访过PalmSource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avid Nagel 博士。

  当时,David Nagel 博士是这样回答的:“Palm OS是目前最好的嵌入式OS,Linux是从服务器操作系统发展起来的,它臃肿,缺乏开发工具,没有合适的嵌入式开发环境,它在手持设备与智能手机领域做得非常糟糕。”这个观点也得到了中国的一家著名手机制造商的验证,该公司本来打算开发基于Linux系统的手机,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际操作后,发现相关资源严重匮乏,计划难以为继,不得不放弃了该计划。

  既然Linux 并不是嵌入式系统的一个好选择,为什么在15个月以后,PalmSource还要推出Palm OS ForLinux呢?甚至于,PalmSource公司新闻发言人还表示,Palm OS ForLinux是公司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次战略性产品发布,并积极游说合作伙伴接受并应用它,PalmSource对Linux的态度来了一个急拐弯。按照中国移软公司CEO王继平先生的说法,嵌入式Linux在近来得到了巨大的进展,典型的例子就是已经有一些著名的手机厂商推出了基于Linux的手机。PalmSource的发言人还表示,PalmSource在PalmOS For Linux上也将采取更加灵活的授权策略,而不会像Palm OS 那样僵化。

  但这仅仅是技术层面上的原因,在商战中,市场因素才是第一位的。尽管Palm OS 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上目前是一帆风顺,但PalmOS未能进入到大众型的普及市场当中——这限制了PalmOS的普及,也限制了PalmSource的进一步发展。同时,有消息说,PalmSource原来坚定的合作伙伴——PalmOne,也在考虑采用微软的嵌入式操作系统,这对PalmSource非常不利。要知道,PalmOne与PalmSource原来是一家公司两个部门分拆而来的,相互之间的关系非同一般。

  扩展到整个智能手机市场来看,在与Symbian、SmartPhone等操作系统的竞争中,PalmSource劣势明显,前者诺基亚等手机巨头的支持,后者有数量众多的OEM,惟独PalmSource只有少数铁杆,而且关系最紧密的一个还可能三心二意。在这种情况下,与Linux联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方面,随着PocketPC的兴起,PalmOS平台上的开发人员一直在减少,PalmSource一直未能找到积极的解决方法,借用Linux的力量,这个问题迎刃而解;另一方面,嵌入式Linux上还没有领导厂商,凭借PalmSource目前在GUI以及应用程序上的优势,PalmSource 很可能成为嵌入式Linux上的王者。

  同时,由于Linux的开源特性,Linux在亚洲得到了广泛的支持——而中国则是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市场,这也意味着PalmSource转向Linux有更多的机会。现在,问题产生了,PalmSource转向Linux以后,原来的Palm OS呢?PalmSource的发言人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在提供Palm OS For Linux的同时,我们还同时提供Palm OSGarnet和Palm OS Cobalt,但最终情况还取决于市场的选择。”

  再联想到PalmSouce 对OEM 厂商的劝说,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答案其实已经呼之欲出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