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科利华深陷财务泥沼 总部大楼将被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陆悦 发自北京

  大厅凌乱地堆放着桌椅,电梯早已停止了使用,玻璃门上贴着的封条上显示日期为2004年9月30日……这是昨天(6日),记者在科利华网络股份有限公司(600799.SH,下称“科利华”)位于北京上地信息产业基地的总部大楼内目睹的景象。

  这家曾名噪一时的公司风光不再,一片凄凉。如今,正面临着总部大楼要被拍卖的难堪境地。

  2004年12月21日,长城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刊登拍卖公告,称受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庭委托,2004年12月29日拍卖名为“北京市科利华网络大厦”的房地产项目标的。但2004年12月29日拍卖没有进行。

  记者随即致电科利华公司董事会,接听电话的一位周女士告诉记者,目前科利华方面由她负责接待外部投资者和媒体的问询,但她并不清楚总部大楼被拍卖一事,也没有接到董事会对此事的任何通知。长城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拍卖搁浅的原因是截至2004年12月29日一直没人参与竞拍,公司害怕流拍,所以被迫暂时叫停。

  记者在科利华网络大厦看到,偌大的办公楼里只有三层一家叫北京华乐思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还在办公,该公司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华乐思和科利华已经没有任何股权上的关系,只是借驻在这里办公,但公司业务却继承了北京科利华多媒体教育技术有限公司的产品和客户资源。

  就在几天前,2004年12月25日,科利华的董事长宋朝弟和其他6名董事刚刚在公司总部大楼召开了董事会,会上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拟处置公司下属5家亏损子公司的决议,具体处置方式包括关停并转等。记者获悉,本次处置可能涉及的科利华下属子公司包括北京科利华晓军管理软件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科利华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北京科利华多媒体教育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科利华网络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科利华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上述5家公司是科利华的主要控股子公司,控股比例均在80%以上。科利华董事会同时决定,子公司中凡是涉及股权转让的,转让价格将参照年度审计的净资产数额和业务状况等因素,在得到受让方的认同后,将转让价格报经董事会批准执行,子公司的亏损及净资产状况将待2004年度审计后明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科利华内部员工告诉记者,科利华副总裁兼公司董事会秘书孙斌已经悄然离职,其他几位老总更是“常年不见”。至记者离开时,也没有发现该公司的前台和门卫。

  在科利华公司2004年年报和第三季度季报中显示,其资产负债率已经逼近80%的预警线,而公司短期流动负债已经超过7.43亿元,与之对应的长期负债为134万元。负债比例的不合理,使公司短期内面临强大偿债压力。按照公司法规定,如果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无论资产负债率安全与否,即可被债权方申诉破产。

  据2004年11月2日科利华发布的对外公告称,公司的原有债权方交通银行哈尔滨分行和中国建设银行阿城市支行,已分别将持有的7100万元的债权划转给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哈尔滨办事处。有观察人士认为,此次科利华总部大楼被申请拍卖的债权方可能就是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但记者联系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办时,被告知此事他们并不知情。

  背景资料

  科利华公司1991年成立,以做教育软件起家;1996年底收购著名的晓军公司,同时投入2000多万元开发餐饮管理软件系统,进军管理软件行业;1998年,投入1亿元人民币推广1000万册《学习的革命》一书,使公司一夜之间“声名鹊起”,当时公司董事长宋朝弟声称“科利华将被中国记住”;1999年,科利华借“阿城钢铁”之壳成功上市,宋宣称“我们要成为中国的微软,要在国内股市做到市值第一”;2000年2月17日,科利华股价攻克38.72元的历史最高点,当年宋朝弟也荣登《福布斯》杂志评选的“中国大陆富豪榜”第10位,但半年后,宋朝弟告诉媒体阿城钢铁“财务黑洞”高达7亿元。随后,公司陷入财务泥沼。

  相关报道:被估价7000多万元 科利华网络大厦要遭拍卖(图)

               科利华老员工另立山头 是自救还是躲避债务

               科利华“办班”吃败仗 宋朝弟称事情还没完

               科利华“办班”吃败仗 法院再判双倍返学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利华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