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联想称早已掌握IBM亏损数字 启动赴美上市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21:02 北京晨报

  IBM电脑10亿美元亏损浮出水面 联想早已掌握IBM亏损数字

  晨报讯 (记者 张旭光) 据IBM最新向美国证交会提交的文件显示,其上月卖给联想集团的个人电脑业务持续亏损已达三年半之久,累计亏损额近10亿美元。

  如此庞大的数字,颇令国内媒体震惊,而联想有关人士昨天向记者指出,有关IBM电脑
的财务状况,并购前双方已进行过细致的沟通,“亏损主要来自IBM总部的摊销,其电脑业务总体运转情况还是相当不错的”。

  IBM向美国证交会提交的文件,是其几年来首次就个人电脑事业部的销售情况作出披露。

  文件显示,该公司个人电脑部门2001年亏损状况为3.97亿美元,2002年为1.71亿美元,2003年为2.58亿美元。而2004年上半年已亏损1.3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扩大了43%。

  一个月前,IBM以12.5亿美元的价格将个人电脑业务出售给中国联想集团,成就了中国IT产业历史上最大的海外并购案。而令联想普通员工感到安慰的是,IBM个人电脑业务的运作虽然巨额亏损,但总的来说还算比较正常。在2004年,IBM个人电脑业务净营收为52亿美元,较前年的43亿美元有大幅改善。

  在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后,联想海外扩张欲望有了足够宽广的舞台。据日本媒体的报道,联想集团将在近期全盘接手IBM日本公司,并于今年4月正式成立日本子公司。但记者注意到,在日本市场,商家正在以极其低廉的价格抛售IBM笔记本电脑,此举似乎表明IBM品牌电脑要彻底淡出竞争激烈的日本市场,同时切换成价格更有竞争性的联想LENOVO品牌。

  此外,联想最早将于今年第二季度进军新西兰及澳大利亚PC市场,在新西兰及澳大利亚推出自有品牌的PC及笔记本电脑,同时继续向当地企业用户销售IBM品牌电脑。

  除了积极地在海外拓展电脑业务外,一个可靠消息称,联想已启动新一轮的海外上市计划,目的地是美国。这个消息被认为可信的背景是,联想在香港的股价近一个月来下跌了11%,显然,低迷的香港股市已经无法满足联想的扩张胃口。这个消息称,如果一切顺利,新联想的IPO将在5到6个月内完成。

  相关报道:联想公布与IBM交易细节 柳传志称明年有望盈利

               柳传志提出联想龟骑兔理论 参与国际竞争

               惠普大肆抢夺原IBM经销商 乘新联想整合空挡期

               联想今年4月将成立日本分公司 主攻日本市场

               新联想积极实施海外扩张 明年进军新西兰澳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