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2005年数码相机市场好戏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0:26 哈尔滨日报

  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数码相机进口开始实施零关税。税率的变化将给2005年的数码相机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

  高端有望

  率先放下身价

  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数码照相机及其零部件从2005年1月1日起执行零关税,数码照相机及零部件进口税率从去年的10%、12%降为零,此举势必加剧国内数码照相机市场价格战。

  有媒体报道,只要贴上“madeinchina”的,国内生产的,因为不受关税影响,价格一般就不会有什么变动了。但那些没有在国内生产的的高档专业相机,肯定会降,大概在10%左右。业内人士分析说,目前大部分高档相机在国内还无法生产,厂商需要通过进口解决内地消费者的需求。零关税的到来,使这部分产品有望率先调低价格。预计这些数码相机在免除了关税之后,总进口成本会有10%—20%的下降,对于价格数万元的数码单反相机,这可不是小数目,因此,高档数码相机的降价将不可避免,估计降幅可能达到数千元之多,对于高端用户来说是个莫大的喜讯。

  像素率

  不断创新高

  从DC不算漫长的发展历程来看,像素率的提升早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2005年的DC市场势必又会在像素分辨率上给我们带来别样惊喜。

  2004年,400—500万像素已经确立了主导地位。毫无疑问,这一历史将会在2005年重演,让我们今天的400—500万像素DC沦为入门相机,市场主流将向更高像素方向发展,300万像素DC则会步200万像素相机后尘,在市场上黯然身退。

  700万、800万机型将会进一步扩展成员数量,一些原本不具备这类机型研发能力的厂商将会通过不懈努力独立推出这类机型,从而导致高像素DC领域竞争的进一步激化。在残酷竞争之下,DC的价格也会逐渐走低,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就能享受到高端DC。

  适应需求

  推陈出新

  为了适应消费者对于便携性能的更高要求,强度较高而质量更加轻盈的美铝合金材质日渐受到了DC厂商的另眼相看。2005年采用这类材料做机身的机型可能会越来越多,工程塑料将逐步被淘汰出数码相机主流阵营。

  数码相机自诞生至今,各品牌系列产品的外观早已逐渐形成固定模式,即使有改动也极为轻微,并不能对整体风格造成显著影响。因此,2005年的各品系DC仍将继续沿用原来外观风格,继续以人们司空见惯的形式展现自己的风姿,只不过在体积上将会更加小巧。

  价格走低

  功能加强

  2004年对于数码单反发烧友们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尼康D70、佳能300D等低价数码单反的横空出世让人们看到了这类高端相机普及的希望。这类机型的推出对于原本价高和寡的数码单反阵营造成了巨大冲击,随之上市的奥林巴斯E300、美能达@7D等机型都未敢把价格定得太高,这从数码单反诞生迄今还是破天荒第一次。随着更多厂商涉足这一领域,将会有更多数码单反产品汇入到这一竞争当中,2005年的价格创下历史新低应该是极为正常的事。

  据有关机构统计,数码相机的价格正以每年15%的降幅持续走低,到了2005年这一过程仍将继续。国产相机尽管在质量、功能以及拍摄表现上不尽如人意,但仍能凭借低价优势占据了一部分市场份额。随着2005年的到来,在国外品牌大幅降价的压力之下,国内DC厂商应当注意技术创新。

  技术水平

  有望提升

  对于数码相机来说,CCD则担当了感光介质的神圣使命。2004年CCD技术的最大革新首推富士的第四代Super CCD以及索尼的4色CCD,前者大大提高了拍摄画面的动态范围,使拍摄的画质更加明亮自然。后者则大大扩展了色彩通道,所拍摄的画面在色彩表现上更进一步。

  对于用户们来说,高倍变焦时手的轻微抖动即可对拍摄品质造成致命影响,为了解决这一“顽疾”,DC厂商们可谓绞尽脑汁。2004年除了佳能传统的光学防抖技术之外,美能达还推出了CCD驱动的AS防抖技术,并直接应用在A1上。松下也不甘落后,在DMC-FX5便携机型上应用了光学影像稳定器,从而开创了民用便携DC也能拥有防抖功能的先河。

  2005年,这些防抖技术有可能获得进一步普及和推广,配备防抖功能的机型无疑将会更加多样。

  高新产品

  主宰潮流

  出于节约成本的考量,以往的DC产品大多配备1.5英寸左右大小的液晶屏。2004年以来,2.0英寸的液晶屏逐渐受到了厂商们的青睐,这类液晶屏尽管分辨率不高,但相对开阔的取景面积却不能不让消费者为之心动。

  2005年的数码相机很有可能把这种尺寸的液晶屏作为主流配置,并且在分辨率上作进一步提升。除此之外,采用新型显示技术的OLED高亮液晶屏也有望在2005年广泛应用到DC产品上。

  2005年,数码相机厂商必定要进一步挖掘更多新奇功能的产品,消费者最关心的性价比较好的数码相机将会出现在市场上。

  谁将成为数码相机市场最大赢家

  2005年新年新品速报

  能够赶上新年上市的数码相机数量也不算少,不过从功能、外形、创新上,还是以Canon EOS 1Ds MarkII、Olympus E-300、Olympus LR-500及Contax i4R最受注目。

  像素值最高

  Canon EOS 1Ds MarkII

  EOS 1Ds MarkII最引人关注的是配备了1670万有效像素高性能的全画幅CMOS图像传感器,画面不会被裁减,对专业用家尤其重要。除了极高像素外,EOS 1Ds MARK II提供了45点自动对焦系统和21分区TTL开放测光系统,开机速度仅0.3秒即可以进入拍摄状态,而且即使使用最高像素也能达到4张/秒的连拍速度,在JPEG格式下最大可拍摄32张图片,在RAW格式下则还能以同样的连拍速度最多可拍摄11张图片。

  创新反折式显示屏

  Olympus IR-500

  IR-500外形创新:扁平机身、四方外形,不使用时根本看不出它是一部DC,因为关机后很不容易才会找到镜头及显示屏位置。原来,显示屏本身也是镜头盖,只要在机身前方的镜头盖整个向下收折,并向后反折至机背,就会看到收藏于相机盖后的2.5英寸显示屏,机身格局十分创新。IR-500内置400万像素CCD,同时内置17种摄影模式,摄录短片时更提供了防震功能,实用性同样有令人感到满意的表现。

  精致艺术品

  Contax i4R

  设计新的相机,并不一定要功能强大才能成事,Contax i4R便是以一件小型艺术品作为设计的出发点。备有红、银及黑三种选择的i4R,机身设计像一件精雕的吊坠,简约的机身配合推拉式镜头盖连闪灯设计,相信即使10年后,重看此机仍会觉得它美艳不可方物。i4R配备Carl Zeiss Tessar T*39mm镜头,透过400万像素CCD撷取的影像,无论色彩与锐利度,都是同级相机中的强者。

  2005年形势严峻 汰弱留强

  2005年的市场竞争,必将更为严峻,中片幅数码单反机和数码机背亦会在2005年现身,一向被认为是专业用的135单反相机将受到更大压力,能否突围而出,便要看各品牌的市场策略是否成功。传统高级品种Zeiss将重返胶片相机市场,令相机界发展形势更加混乱.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无论将来数码相机的市场如何演变,对消费者来说,价钱愈便宜、功能愈强的机种必会更多,买机时的选择增多了,付出的却相应减少,那未尝不是好事。

  2200万像素中片幅机

  Mamiya ZD

  这部全球首部中片幅DSLR、像素高达2200万像素的Mamiya ZD,顺利的话可于春季上市。ZD拥有如普通SLR的机身外形及操控系统,但机身体积特大,全因采用了面积达36X48mm的大型CCD,兼容Mamiya 645AF自动对焦镜头,机背也设有1.8英寸LCD显示屏,并以Compact Flash 与SD双插卡作为储存媒体。正如中片幅机一样,ZD将会以专业影楼用家为市场目标,因此售价一点也不便宜。

  重出江湖的老大哥

  Zeiss Ikon

  自上世纪70年代已停止生产相机的相机名牌Zeiss Ikon,将于2005年春季重出江湖,推出30年来首部连动对焦菲林相机。为纪念重回机相市场,此机直接以厂方Zeiss Ikon命名,令收藏价值加高。除机身外,厂方更会同时推出一系列适用于新机及其他M接环相机的M系镜头,并全线备有黑色及银色两个版本供买家选择。以Zeiss Ikon的实力,相信可为日渐式微的胶片相机带来新的冲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