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评论:谁领2004年A3激打风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0:19 中华工商时报

  □温馨/文

  寒暑易节,2004年又成历史。在过去的一年,无论是金融、电信等行业客户构成的高端A3激光打印市场,还是面向CAD设计和财务办公等应用领域的中低端A3激光打印市场,都实现了可喜的增长。惠普、佳能、利盟、联想、方正、实达等中外大牌厂商同台竞技的激烈角逐则又给这个市场平添了不少看点。常言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纵
览2004年A3激光打印市场的风云易色中,谁是风头最劲的厂商呢?

  高端A3激打主要应用于金融、电

  信和保险等行业的单据打印中,这部分行业市场原来主要由高端针式打印机所占据。近年来,随着A3激打技术和产品逐渐成熟,它正以打印精度更高、质量更好、速度更快、更环保健康等优势逐渐蚕食针式打印的市场份额。2004年,这一趋势更趋于清晰。

  从2004年高端A3激打市场的竞争格局来看,目前基本上还是惠普一枝独秀,占据了超过60%的市场份额。这一市场格局的形成是用户需求特征和厂商技术能力互动的结果。从用户需求来看,金融、电信等行业用户的单月打印负荷一般高达几万页,对于这样的打印任务行业用户以前都选用传统的针打,但其存在打印速度慢、打印质量差、成本高、噪音大等弊端。在替代传统针打上,惠普推出的“集群打印”和“分布式打印”解决方案广受行业用户青睐。

  中低端A3激光打印主要应用于CAD和财务办公等领域。相对于金融、电信等行业级应用的高端A3激光打印机而言,中低端A3激光打印机研发和制造的技术门槛相对较低。也正因此,中低端A3激打市场被很多原来活跃在低端A4办公激光打印市场的厂商认为是可以分一杯羹的重要市场机会,并以低价策略为中心展开了凌厉攻势。

  回望2004年中低端A3激打市场,新老打印厂商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暗中较劲。首先,对于A3打印市场的后来者来说,他们需要不断地推出新产品,以强占A3市场的一席之地。因此,在2004年里,我们又看到多款产品推出,如富士施乐去年上半年推出了两款定位于商务办公领域的A3幅面黑白激光打印机D ocuP r in t305和D ocuP r in t202;本土厂商也不甘示弱,例如方正科技也推出了一款文杰A6300黑白激光打印机。与此同时,对于A3打印市场的传统厂商来说,他们则努力将竞争引向更高的层面,以继续拉大和新入厂商的距离。

  从上述对2004年中国A3幅面激光打印市场的简要盘点中不难看出,在面向行业用户的高端市场,由于较高的技术壁垒,依然并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惠普一枝独秀的竞争图景;针对CAD和财务打印等应用的中低端A3激打市场,虽然技术壁垒有所降低,但目前依然是对技术、产品和服务要求较高的专业应用领域,惠普等顶级厂商依然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从集中到分散的充分竞争还有待时日。(5F2)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