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成都掀起MP3普及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9:1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99元买原价489元的128兆MP3”、“MP3买一赠一”,随着圣诞、元旦的到来,电脑城里降字大旗正在逐一展开。

  降价推动普及风暴

  问价、选型号、付款,这一系列动作仅在10分钟内便完成。这是记者日前在百脑汇
看到的一位消费者选购MP3的全过程。“换到一年前,消费者最少也得挑半个小时,最后还不一定买。”在@世界二楼,做了好几年销售的张小姐说。

  朗科市场部经理张洲宽认为,拉动数码产品普及的原因与价格有关,一方面,经过去年的降价洗礼,一批没有实力的厂商被淘汰,消费者为此可能承担的质量风险大大降低;另一方面,价格突破用户的心理价位,拉动了包括MP3等数码产品的普及。

  百脑汇企划负责人谢祥德的说法辅证了张洲宽的观点,据介绍,如今在百脑汇以销售MP3和U盘为主的柜台已占20%左右,比上年同期上涨了一成以上。

  多样功能成另类替代品

  同以往一味的价格战相比,开发新功能以取悦消费者如今正成为商家的杀手锏,多样化的功能,也让消费者耳目一新,来自川师大外语学院的叶馨告诉记者,“在校园里已经随处可见有人用MP3听歌曲或学习英语,而这在一年前还是CD或者复读机的领地”。

  不光是占领CD和复读机的市场,移动存储市场也快被MP3“啃”掉了半壁江山,上月,Netac公司发布了国内第一款自主研发的硬盘MP3———iMuzC700,首次采用了中英文菜单显示功能,让业界惊呼“移动硬盘也可能被MP3替代”。@世界数码产品经销商肖代玉则表示,随着消费者的理性回归,大多数用户在选购产品时更注重实用,大部分购买了MP3的消费者不会再去购买有同种功能的U盘。尽管如此,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如今MP3的功能众多,但附加功能并不能替代专业产品的专业功用。

  竞争火药味渐浓

  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去年第三季度,国内MP3销售去年已达到100万台,估计全年突破400万台,市场规模超过30亿元。诱人的市场令众多的商家看到了更加美妙的“钱景”。

  2004年12月25日,全国首家主题MP3超市———123音乐森林在百脑汇全新开幕,而其推出1元、2元、3元买MP3活动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眼球,有关人士表示,超市概念的引入,对MP3的终端零售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必将为成都的MP3零售市场注入新的活力;无独有偶,@世界资讯广场总经理姜文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今年将把其四楼打造成为数码产品专卖区,并开展主题活动;与此同时,数码广场也宣布将在寒促期间展开“品牌数码周”的活动……卖场把视线投向数码领域,标志着小打小闹的MP3正在逐渐成为“正餐”。

  (见习记者 吕莉)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