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19岁天才挑战微软霸权 被指为微软最糟糕噩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3:1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沈国飞 综合报道

  微软公司的IE浏览器已风行7年,目前全世界有90%以上的网民选择IE去享受网上冲浪的感觉。但与IE盛极一时的状态相比,它当前所处的垄断地位正受到各方“豪杰”的围攻。莫芮拉(Mozilla)的网路游览器火狐(Firefox)是最有力的挑战者之一,而该项目的领衔工程师却只是一个19岁的羞答答的男孩。他的名字叫布莱克.罗斯(Blake Ross)。

  据11月份的期刊《商业2.0》(Business2.0)报道,产业专家们在“火狐”面世之后,将它誉为“微软最糟糕的噩梦”。该杂志把19岁的罗斯视为软件天才。

  少年传奇

  刚满10岁,罗斯已经创设了自己的网页。随后不久,他自行开发了计算机应用软件和网上测试游戏。在上初中之前,他就已开始向软件生产商报告电脑软件的漏洞情况。

  正是这近乎传奇般的经历,使得罗斯以14岁的年龄获得网景公司的实习机会。但在美国在线以100亿美元收购网景后,网景原来的开放资源研究项目由莫芮拉基金——一个旨在推动“网上多元选择与创新”的非盈利组织所继承。当软件专家们不断抱怨微软IE的笨拙、过时和充满安全漏洞时,莫芮拉正致力于开发一个开放资源式的浏览器,以此作为微软IE的替代品。

  罗斯在原网景资深专家的推荐下来到莫芮拉,参与研发“凤凰“(Phoenix)浏览器。他并不满足于对凤凰的修修补补,而是宣称要使它成为“微软IE的杀手”!这时,罗斯与他的同事们已开始着手研究一个更轻巧、更灵活、并以用户为本的浏览器。

  火狐出世

  2004年6月份,名为“震荡波”的网络病毒利用微软IE设计上的漏洞,大肆攻击全球网络。美国电脑紧急情况应对小组向政府部门建议停止使用微软的浏览器。恰好此时,莫芮拉推出了它的“凤凰”浏览器的真正稳定版——火狐的前身。许多机构抛弃微软,改用莫芮拉的浏览器,该组织和罗斯的名字由此名声大振。

  罗斯非常乐意别人将他看作是莫芮拉组织的一员,“那是一个志愿者组织”。

  虽然在火狐面世之前,罗斯因要去斯坦福上大学而较少参与研究,但莫芮拉依然把重大突破归功于罗斯的智慧和努力,并在罗斯离开后仍把他称作“作出关键贡献的人。”

  电脑分析家评价罗斯的浏览器说,火狐是一个速度更快、功能更齐全而且能提供更有效的病毒防护和广告隔离的网络软件。

  不仅如此,该正版系统还可从网上免费下载,源代码和技术都可共享。

  自11月9日首次发行以来,已有约1500万的用户下载该程序,火狐一跃成为世界最受欢迎的网络浏览器之一。

  挑战微软

  对火狐来说,对抗微软是一条漫长且艰难的道路,但它却已经显现出取胜的潜力。至今,产业分析家们对火狐的评价都是相当正面和充满期待的。最近,美国1万名火狐的爱好者筹集了25万美元在《纽约时报》上刊登了足足2个版面的广告,宣称火狐不仅仅让个人用户受益。去年12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信息技术学院联名向院长发信称,全院超过10万名的教职员工和学生都支持转用火狐程序。

  此外,火狐的开放平台可为网上商家提供极大的潜力。亚马逊网上书店(Amazon)可在火狐中建立一个搜索程式,读者不必到亚马逊的网站也能买书;Google也可以利用它使其构建在网络上的1GB的高容量电子邮件账户(Gmail系统)能像微软的Outlook一样成为桌上型程序;其它诸如文字处理、日历计划等几乎任何程序都能添载到火狐程序中。

  微软公司对来自火狐的挑战表示出无所畏惧的豪情。视窗(Windows)产品主管GarySchare说,“我们认为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产品的引进和退场是自然消长的过程。新产品的面世引来一些使用者去尝试一下并不会让我们感到十分惊奇。”虽然Schare如此表态,但面对后来者的强势竞争,还是重新展开了已停顿很久的对IE微软浏览器的宣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微软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