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DC预测2008年Linux出货量将达到1700万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9:40 ZDNet China

  作者: 雾灵

  市场调研公司IDC 公司预测,到2008年,运行Linux 操作系统的新PC和二手PC的销售额将达到100 亿美元。

  据IDC 预测,2008年Linux 的出货量将达到约1700万台,使Linux PC的保有量达到42
60万台。尽管与Windows 相比Linux 在台式机领域还微不足道,但IDC 预测其市场份额将有所提高,预计运行Linux 的新PC和二手PC的市场份额将由2003年的3%提高到2008年的7%.

  Linux PC受欢迎

  除微软之外的大多数业界厂商都对在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上运行Linux 有浓厚的兴趣,其中包括Red Hat 、Novell、Sun 、Adobe 、惠普IBM英特尔。IDC 在一份声明中说,对于竞争对手和持旁观态度的厂商而言,这一预测将为它们提供进入该市场的更多理由。Linux 已经不再是一种边缘技术,而已经成为一种主流技术。

  IDC 估计,整个Linux 产业每年将以25.9% 的速度增长,到2008年时将达到357 亿美元的规模,其中成套软件市场140 亿美元,PC市场100 亿美元,服务器市场110 亿美元。

  Linux PC在南、北美地区的市场份额将低于平均水平,但在欧洲、中东、非洲以及亚太地区的市场份额将高于平均水平。IDC 预计,到2008 年,Linux PC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只有不足4%,而在后二个地区的市场份额则会高于9%.

  意大利的Questar 电脑销售公司已经在销售一种安装了Linux 操作系统的戴尔电脑,但戴尔方面强调说,这是经销商定制化电脑的结果,并且这也不是首次出现这种情况。

  戴尔公司发言人Jeremy Bolen表示,戴尔电脑的经销商有权对电脑进行定制化修改。尽管戴尔主要通过直销方式向用户出售电脑产品,但他们仍然有中间商和销售商队伍,他们多位于美国以外的地区,直销模式在这些地区并不流行。

  Bolen 还表示,这其实并不是戴尔电脑第一次安装Linux 出售。戴尔公司是微软的铁杆合作伙伴,长期以来,全球范围内不论台式机还是笔记本均预装Windows.

  但在欧洲市场上,Linux 对微软Windows 的威胁尤其明显,相当多的各国地方政府在采购中支持Linux ,使得欧洲成为Windows 与Linux 的主战场。

  戴尔表示:对这些Linux 电脑只提供硬件售后服务,而对其中的软件不提供支持。

  1999年,戴尔开始在台式电脑上提供Linux 配置选择,Bolen 说:“用户对Linux 的需求相当低,因此我们没有继续提供这种配置选择。”

  尽管这样,戴尔还是为企业用户提供了Linux 选配选择,戴尔还在服务器与工作站上提供了Linux 选择。戴尔的Linux 合作伙伴包括红帽软件公司。

  虽然戴尔在个人电脑上不在提供Linux 选择配置,但用户还是有办法获得这样的机器,戴尔的N 系列Dimension 和Optiplex台式电脑没有预装任何操作系统。

  最安全系统

  代码分析公司Coverity进行的一项为期四年的研究项目成果表明,Linux 操作系统中的漏洞数比一般的商业软件少好几倍。

  Coverity公司CEO Seth Hallem 说:“按照bug 密度来说,Linux 是一个很好的系统。”

  尽管Coverity没有数据表明微软的Windows 操作系统中的漏洞的密度,但是它的这项研究又将为Linux 、Mac OS X和Windows 三种系统谁更安全的辩论添上一把火。

  比如,最近的一份报告发现红帽Linux 比微软的Windows 系统中的危险漏洞更少。另一项由微软资助、Forrester Research进行的研究报告则指出,Windows 占优。

  Hallem强调这项基于Linux 的研究表明,开放源代码的开发方式可以开发出安全的操作系统。

  他说:“有其他的公开报告指出了Windows 系统的bug 密度,我认为Linux 相对来说要优于Windows.”微软公司的发言人没有立即对Coverity 的研究做出评论。

  微软使用类似Coverity的工具来分析它的Windows 代码。一个著名的工具叫做PREfast ,每个开发者的工作站上都有,它可以检测代码,发现一些简单的问题。还有一种工具叫做PREfix,每天晚上运行,对Windows 源代码检测,可以发现更复杂的问题。

  Coverity公司的Hallem承认,微软通过运行跟他们类似的分析工具,可能已经减少了Windows 中的缺陷。

  Linux PC软件成热点

  最近,Novell公司推出了一款面向PC的Linux 软件,其中包括与Office类似的办公软件以及电子邮件和互联网浏览器,以充分利用对微软公司的不满情绪。

  Novell公司推出Novell Linux Desktop 9,它集Novell公司通过收购SuSE Linux和Ximian时获得的许多台式机软件于一体。

  Novell公司将对每个用户使用该软件的“权利”收费50美元,其中包括一年的升级和补丁软件服务。ZenWorks台式机管理软件的价格是每年每台台式机18美元。支持服务的费用则需要在购买软件费用的基础上另外支付。

  Linux Desktop 9 软件包包含SuSE Linux操作系统、Novell公司版本的OpenOffice办公软件、Novell Evolution电子邮件和日程表软件、 FireFox Mozilla Web 浏览器软件。用户可以选择使用Gnome 或KDE 用户界面,它还包括用来开发Linux 软件的Mono开发工具。

  Novell公司正在以分段方式营销其Linux Desktop 软件包,并没有期望取代微软公司已经安装的数以百万份拷贝计的Office软件包。Novell 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杰克。麦斯曼将他们的Linux 台式机策略称作是“务实的”。

  Novell公司负责Linux 台式机软件设计的副总裁纳特。弗雷德曼说:“人们期望我们上演大卫杀死哥利亚巨人的故事,但我们将展开有目标的攻击行为。在一些关键市场上,这是可行的。”

  Novell公司销售的首款Linux 台式机产品主要面向有员工使用Unix工作站或固定功能PC的公司。Novell公司与60家客户合作对该软件包进行了测试,其中包括美国和欧洲的政府部门。Novell公司的官员称,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政府部门和教育机构显示出了在台式机上部署Linux 的愿望。

  Novell公司预计,在未来2-5 年内,其Linux 台式机软件包将适合办公室文员和消费者使用。Novell公司的营销主管托德。哈格表示,未来将有更多的Linux 设备驱动程序问世,Novell公司正在努力帮助独立软件开发商开发更多的Linux 应用软件。

  弗雷德曼表示,最早到明年底,Novell公司预计将完成新版台式机软件━━名字可能是Novell Desktop 10 的开发。新版软件的设计目标是协作,它使人们能够通过网络上的任何计算机访问需要的信息,通过搜索和更好地组织信息,它还能够提高用户查找信息的能力。

  Forrester 资讯公司对企业技术专业人士进行的调查显示,截止到目前,企业客户还将Linux 看作是主流台式机软件的可行选择。51% 的受调查者表示,它们在未来5 年内不会用Linux 取代Windows PC,26% 的受调查企业表示,它们将在未来5 年内使用Linux 取代不到四分之一的Windows PC. 该公司的分析师西蒙。耶兹说,我们的研究表明,企业由Windows 转向Linux 的主要动机是较低的拥有成本。

  “但是,企业已经在Windows 应用程序中投入了大量投资,担心由Windows 转向Linux 可能会使这些投资被废弃。”他说,“我认为Longhorn 将是许多企业的岔路口,当Longhorn发布时,企业会考虑是转向Linux ,还是继续被微软公司牵着鼻子走。”

  一些大企业正在考虑它们可能的选择。AT&T公司的信息技术总监已经要求研究人员评估在部分台式机上运行Linux 的可行性。IBM 公司也在进行与Linux PC有关的试验。

  Novell公司重新介入台式机软件业务意味着与微软公司重开战局,它在1980和1990年代销售Office的竞争产品时输给了微软公司。Novell 公司还面临着来自包括Sun 、Red Hat 在内的其它Linux 台式机软件供应商越来越大的竞争。

  市场调研厂商RedMonk 公司的分析师斯蒂芬。奥格雷迪说,就功能而言,Linux 台式机软件还比不上Windows ,但它们在迅速提高。

  买Linux 实际为Windows

  Gartner 公司的研究表示,Linux PC的数量正在不断增长,因为这些电脑能够很容易安装盗版的Windows 操作系统。

  Gartner 称,大约40% 的Linux PC随后会改装盗版Windows 操作系统,这种调包的销售手法能够降低个人电脑的成本。

  在新兴市场,Linux PC非常流行,但其中有80% 的电脑的Linux 随后将被卸载,重新安装盗版的Windows 操作系统。在亚洲及东欧一些城市的街头,盗版Windows 操作系统软件的价格大约是1 美元左右,用户在一些销售品牌电脑的商店也能够买到盗版的Windows.

  这样,Linux PC的销售量实际超过了这种电脑的真实使用数量。Gartner 的数据显示,2004年,Linux PC在台式机销售市场的份额大约为 5%,今年,亚洲地区销售的Linux PC占整个台式电脑的10.5% ,但实际上,Linux PC的真正使用率仅为1.3%.

  到2008年,Linux PC将占整个个人电脑销售的7.5%,但实际使用率仅为2.6%,和苹果电脑的市场份额相当。

  对Linux 来说,驱动的缺乏,培训成本以及移植问题都是困扰其发展的瓶颈因素。

  Gartner 认为:“Linux PC相当受欢迎,但真正会专心使用它的人很少。欧洲一些国家已经宣布向Linux 转换的计划,但其中绝大多数尚处评估阶段。”

  价格是盗版形成的一个重要驱动因素。过去几年,个人电脑的硬件产品价格已经下降了不少,但Windows 软件的价格却没有下降。1996年, Windows 在配置一台“专业电脑”中占的成本为5%-6%,现在,这一比例上升到了12% 到15%.

  Linux 的不断壮大迫使微软出台了一些廉价Windows 软件发展的计划。迄今为止,微软已经在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俄罗斯以及印度5 国推出了“WindowsXP 入门版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Linux新闻 全部IDC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