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DC预测2005年中国IT产业六大市场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9:3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邹建锋

  “2005年全球IT市场将持续在振荡中增长。在形形色色的整合、融合、调整中,全球的IT产业谨慎前行。而中国IT市场将在这个振荡中获得巨大机遇和挑战。”IDC公司大中华区总裁谢世和先生近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如此表示。这是IDC首次就2005年IT市场趋势对媒体发表其观点。

  亚太区一半多市场增长来自中国

  谢世和说:“中国市场空间依然巨大。而中国正处在产业结构转型和调整期,扭转国内低效的外延扩张式的投资、运营模式;通过新技术,降低国家宏观管理成本、提高政府效率,降低行政开支占GDP的比例,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

  “另外,企业效益的提升、企业经营的风险控制、成本控制,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引起中国企业的关注。”

  “全球经济一体化给中国企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为中国的IT产业提供了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众多机会。”

  “2004年亚太区市场增长率的50%以上将来自中国。中国正在成为带动亚太IT市场的最主要力量。中国对于亚太IT市场,乃至全球IT市场的作用举足轻重。”

  2005年中国市场的六大机会

  谢世和告诉记者,IDC基于上述理由预计2005年整个中国市场将在六个方面提供大量机会。

  机会一:2005年中国数字电视市场将会正式启动,至2015年,目前的模拟网络将逐渐被数字网络取代。对于IT硬件软件和服务商来说,大量的机会在这种变化的过程中产生。

  “如果说,数字媒体应用的迅速增长,是不断成长的IT产业最为重要的结构性变化之一,那么,这种变化2005年晚些时候会开始出现。”谢世和强调。

  机会二:磁盘存储应用急速扩张正在引发存储管理解决方案需求的快速增长。亚太地区除日本之外,市场拥有的整体磁盘存储能力在2004年有望比2003年增长54%。IDC预计,亚太区存储管理软件市场的收入在2005年将增长26%。在中国市场迅速增长的需求之下,金融、通讯、制造业将会成为存储管理系统的大买家。

  机会三:2005年中国IT安全系统产品市场将比2004年增长25%。安全应用软件工具、安全解决方案、安全操作管理平台将形成巨大需求,政府、金融、电信仍将是最大的市场。

  机会四:IP技术应用将全线出击。IP电话在中国企业中会有更大的需求,IP中心将持续增长,IP-VPN服务需求也将在2005年大量出现。IDC预计,传统通讯将会开始推进基于IP的解决方案。重大的市场机会依然存在于中小规模的市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VoIP语音应用将在2005年提速。IDC认为2004年VoIP语音已经得到了许多CIO的认可:企业VoIP语音应用是2005年的一个重要趋势。在消费者市场方面,传统运营商将在2004的基础上,加快推广主流VoIP语音产品。

  机会五:无线应用和下一代互联网暗流涌动。无线应用在商业贸易和消费市场火热。此外,下一代互联网也将在2005年找到它的市场地位。

  机会六:数字家庭将在市场局部快速增长,但是利润不会快速增长。数字家庭的相关产品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MP3液晶电视将会以近30%增长,但是竞争将导致利润率明显下降。

  中小企业是市场争夺的要点

  谢世和认为,从2005年总体市场格局上看,软件、服务的增长将会快于硬件的增长,软件、服务市场将会有超过20%的增长。消费者会更多投资于整体解决方案,而不是单一产品。硬件厂商的价格竞争将会加剧,大量跨国高端厂商会进一步蚕食本地厂商在中低端市场的份额。中小企业市场将成为IT厂商的主战场。

  他进一步分析到,近几年来,全球经济一体化导致的严峻经济形势,正在推动着中小企业优化企业经营运作的方方面面,使之更具有国际竞争力。所以,全球的IT企业都在集中部署基于中小企业独到需求的解决方案推广战略。

  谢世和预言:2005年,更多的厂商都会竞相在市场中推出为更小预算而设计的、基于最好的技术支持和服务的产品方案。此外,厂商还将通过提供一系列的优惠和支持,吸引覆盖整个区域的渠道网络注意力而展开竞争。并基于这一战略,实现各种各样的企业结构整合、重组和调整。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