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长虹跌停指数基金垫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7:16 每日经济新闻

  刘诗颖 上海报道

  伊利股份高管被拘的利空消息还未散尽,上周的沪深股市又受到四川长虹巨亏的沉重打击。2004年12月28日,四川长虹发布了巨额预亏公告,复牌后连续跌停。受此影响,上证指数上周下跌1.44%,深成指数下跌1.85%,损失最惨重的当数重仓持有长虹的几家指数基金,博时裕富、天同180、华安180排名均靠后。

  据四川长虹三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有四家基金,分别是易方达50指数、博时裕富、华安上证180、天同180指数基金。其中,它们分别持有608.99万股、488.93万股、249.86万股、147.16万股,在上周的长虹暴跌事件中,它们分别跌去0.02%、0.52%、0.30%、0.69%。更令投资者关注的是,在长虹、伊利等股票出现严重的经营问题时,这些重仓的基金将采取怎样的策略,是卖出还是保持不变。

  有基金研究员表示,现在重仓长虹等问题股的基金并不多,主要是一些指数型基金。所谓指数基金,就是一种采用被动式投资方式的基金品种,通过选取某个指数作为跟踪对象,按照该指数中成份股的构成和权重,投资于该指数中的全部或大部分成份股。因为四川长虹是上证180和上证50指数的样本股,所以易方达50、华安180指数基金中应有四川长虹的相应权重。

  作为专业化投资的基金,在长虹发出巨亏公告之前,它们应该对长虹存在的问题会略知一二,但是还是重仓了其股票,主要是因为产品设计上的要求。当重仓股票出现问题以后,这类基金会按照自己的基金契约,对这些出现问题的股票作出行动。

  易方达50基金经理马骏表示,四川长虹在上证50中的权重要超过10%,不过该基金最多时只配置了600万股左右。主要原因是他们在考察该公司时,觉得公司的经营管理上存在一定的问题。在长虹发出预亏公告之前,易方达50已经将所持股票基本抛出。在四川长虹的经营没有出现明显转机之前,该基金不会考虑重新买入该股。另外,他还表示,伊利股份也在该基金的选股名单之外,据他透露,在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中,公司的经营班子对公司的业绩影响很大,所以易方达拒绝买入管理层存在问题的股票。

  在上市公司“蓝筹陷阱”的影响下,并不是所有的指数基金都这么幸运。易方达50是指数增强型基金,而天同180属于完全复制指数基金,它的操作策略就没有这么灵活了。由于重仓问题股票,天同180在上周基金排行中倒数第二,另据研究员介绍,在长虹危机没有过去之前,该基金在净值上还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

  不过,尽管上周两市股指出现下跌,大多数基金还是跑赢大盘。其中,招商先锋、招商股票、宝康消费品等基金涨幅居前,这些基金的一个共同特征是重仓消费品类股票比较重。光大证券基金研究员鲁艳飞表示,在后市的基金投资中,她比较看好主动型基金,尤其是重仓消费品类股票和基础行业股票的基金。她认为,此类股票的市盈率普遍较低,并且在景气程度下降的情况下,具有很好的防御功能。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