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居危思危型企业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7:35 中国经营报

  羊

  作者:张翼

  居危思危型

  “属相”图腾:羚羊

  代表人物:任正非、张文中

  同门中人:王宗南、黄光裕

  羚羊:太阳升起,羸弱的羚羊开始拼命奔跑,因为背后有狮子的疯狂追逐。如果跑输一次,羚羊就会失去继续生存的机会。

  人物接点:华为还不够强大,任正非是狼也是羚羊。选择了远方便只能风雨兼程。张文中、王宗南、黄光裕,三位出自零售业,外资压境、短兵相接,他们的战略是——不计一城一地得失,要在耐力比拼上拖垮“狮子”。

  危情“羚羊”告白

  “他是中国企业家中最有静气、最有定力的一位”。

  能受用此评语的惟任正非莫属。2004年底,《中国企业家》杂志发布了“年度最具影响力25位企业领袖排行榜”,任正非综合排名第一。

  太多的学者、媒体将任正非比作“狼”,赞颂他在华为建设了一支能征善战的“狼性团队”。这样的比喻一点不错,而且相当精彩。但细想之下,任正非的性格禀赋里其实也有“羚羊”的印记,这不单因为他写了那篇广为流传的《华为的冬天》,还因为他总是口出危言、自我唱衰。

  羚羊惧怕黎明,每及晨曦初露,为逃避弱肉强食的厄运它别无选择地夺路狂奔。加入世贸组织三年保护期大限已逝,中国的零售业正面临如羚羊一样的“命运”。2004年12月12日,是中国零售业“名义”上真正面临竞争的第一天。那一天,在中国大饭店,《中国企业家》杂志主办的企业领袖年会的一场分论坛格外喧闹。分论坛的主题是“零售业的未来路”,汇集了国内零售业大佬,主持人是物美商业集团董事长张文中。

  气质儒雅的张文中把现场气氛撩拨得高亢激越、群情奋然。私底下,张文中向本报记者表态,面对外资零售巨头高调出笼的扩张计划,物美将起身迎战、密集开店。也就在2004年12月12日,物美静悄悄地做起了百货业务。

  10年前,张文中创办物美商业集团,抛去学者的斯文,全身投入未知的商圈。张文中称,两个人改变了他的人生观、价值观:一个是邓小平。小平南巡讲话给了他“下海”的决心;另一个是他在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研究时的导师拉尔森教授。拉尔森是位风险投资家,早年创办系统控制公司并将其转卖给英国石油公司,成为百万富翁。拉尔森的创富经历给了张文中“下海”的信心。

  “知识分子经商有利有弊,我们这些人有时候显得太‘温柔’。我当然希望‘软着陆’而不要磕碰得头破血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张文中直言两件事影响了物美的发展。一是走了一步开先例“妙棋”——托管国企。这种方式既能保证物美对这些商业企业的绝对经营权,又不触及国有企业产权归属,还能使原国有企业尽快摆脱困境、职工得到妥善安排。由之,物美获得了商业连锁企业求之不得的低成本介入经营,且又能抢占位置绝佳的店址,从而为日后企业迅速的崛起奠定厚实的基石。尽管张文中深知,管理和盈亏完全由物美全权负责的做法,对刚刚起步的物美来说是一步“险棋”,但张还是义无反顾。二是提出“零售业也是高科技企业”的理念并付诸实践。

  “关键是一个小孩子如何接住一个强大对手发过来的狠招儿,这是中国的零售连锁业生存下去所要面临的现实问题。”张文中痛感跟国外的零售连锁业差距之悬殊。“差距,我们短期无法改变,就像与泰森对阵一样,不在一个级别上。但这个时候不是用时间作为理由拒绝作战,一旦上了战场,只要手里还有枪,还活着,你就没有后退的理由。”

  时下,物美员工人手一册《细节决定成败》。做精做细、日清日高,是张文中为物美制定的企业经营准则“八字诀”。

  同门中人

  黄光裕:

  不久前,黄光裕参加央视《对话》节目,现场一记者说他气色不佳,问是否身体有恙。黄答,从没做过体检,所以不知道。对话结束,《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给黄光裕的书面建议是,“一年做一次体检”。零点调查袁岳说,只有做到透明爽洁,作为领导人的黄光裕才能真正做到不紧绷,国美的股东也才能做到不紧绷。

  王宗南:

  上海百联集团成立、联华超市香港上市这两宗本土零售业界最轰动的事件,弃政从商的王宗南都是主角。他驾驭着本土最大商业航母。盛名之下思隐忧,王宗南起初的难题是扭亏为盈,接下来是做到全国第一,然后是保持第一。后WTO时代,跨国巨头纷至沓来,诸多因素的交汇构成了王宗南的隐忧。的股东也才能?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